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司法部拟调整80年前协议 将颠覆音乐版权授权体系

2019/06/06 10:54      腾讯科技   


  在数字音乐市场,包月不限量听歌的在线音乐服务正在淘汰古老的单曲购买下载业务,音乐消费形式的变化也对传统的音乐版权授权体系提出了变革的要求。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周三表示,将重新审查1941年与音乐版权授权组织ASCAP和广播音乐公司(BMI)达成的两项协议,这一决定可能会颠覆互联网公司、电影公司、商业广告行业、酒吧和餐馆的音乐版权授权业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表示,它计划审查与美国作曲家、作家和出版商协会(ASCAP)和广播音乐公司达成的协议,以确定这些组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运作。

  据悉,ASCAP组织是美国大多数音乐的授权机构。

  据国外媒体报道,获取音乐版权授权的公司担心,如果改变授权体系系统,版权成本会急剧增加,因为ASCAP和广播音乐公司授权了大约90%的音乐。

  在复杂的音乐版权费世界中,歌曲作者和歌曲出版商雇佣这两个组织将他们的歌曲授权给在线音乐服务公司(如Pandora和Spotify、苹果音乐服务)、电台和电视台以及其他使用音乐的企业或者商户。

  根据80年前签署的协议,这两个组织必须根据请求向任何人发放音乐版权许可证,并由法官解决版权费定价纠纷。

  美国司法部表示,过去的协议可能保持原样,也可能被更改或废除。

  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马坎·德拉希姆(Makan Delrahim)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音乐行业发生了许多变化,音乐创作者和音乐用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

  在德拉希姆的领导下,该部门正在审查一些陈旧的法令和协议,希望能够淘汰一些陈旧协议。据悉,许多过去签署的协议并没有注明失效日期,一直沿用至今。

  代表Spotify和Pandora等互联网音乐服务公司的MIC联盟认为,尽管签署的时间已经很久,但是上述的音乐版权授权协议仍然是必要的,因为广播音乐公司和ASCAP控制着太多的音乐。

  该联盟说:“这些协议有助于减少市场上的反竞争行为,同时也确保了歌曲作者和创作者在数百万美国场地播放他们的音乐时得到报酬。目前协议的修改、取消会给整个市场带来混乱。”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将在7月10日前接受相关行业对此事的评论。

  ASCAP和广播音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对这一协议的审查将允许更新音乐版权授权业务。

  ASCAP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马修斯(Elizabeth Matthew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个更灵活的框架,加上更少的政府监管,将使我们能够在自由市场中竞争,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音乐创作者因其音乐价值而获得回报的最佳方式。”

  广播音乐公司表示,对这项审查已经是“期待已久”,并表示它期待着“一个平稳的过程,保障一个充满活力的未来音乐。”

  众所周知的是,在本周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宣布关闭iTunes这一软件,外媒普遍指出,这也意味着音乐购买下载这种古老的商业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包月会员形式的在线音乐服务逐步普及,消费者每月支付大约十美元,可以听到数千万首歌曲。另外,互联网公司需要围绕歌曲的播放次数向音乐公司和版权机构支付版权费。

  据报道,音乐版权费在在线音乐公司的收入中占到了一半甚至更多。之前,大举进入了在线音乐市场的苹果公司也对音乐行业提出要求,要求降低版权费水平。(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