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马斯克谈主火箭再次回收失败:进入大气层时一级火箭受到损坏

2019/06/27 08:17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二凌晨,美国民营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发射了一枚重型猎鹰火箭,一次将24颗卫星送入轨道,这一过程让很多卫星客户非常高兴。该公司成功回收了两侧的一级火箭,但是中心一级火箭未能够成功着陆,掉到了海里。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重型猎鹰火箭发射结束后的几个小时里,SpaceX的老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核心一级火箭的不幸命运发表了看法,对它未能“击中”海上的回收船目标给出了一些解释。

  在推特网站上,马斯克在接受一名网友提问时表示,在返回地球的早期,重型猎鹰火箭的一级火箭可能受到了损坏,这种损坏最终导致了一次故障,使一级火箭无法足够控制自己安全着陆。

  马斯克介绍说,进入大气层的比较大的冲击力以及热量进入了发动机舱,中心发动机TVC出现了故障。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重型猎鹰火箭的一级火箭在返回地球的过程中确实损坏了,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级火箭成功地靠近了用于回收火箭的无人驾驶驳船。某一时刻,一级火箭似乎可以完美地降落下来,只是在最后一刻漂向一边。

  需要指出的是,SpaceX公司的重型猎鹰火箭迄今为止一共发射了三次,但是三次都没有能够实现核心一级火箭的成功着陆和回收。外媒分析指出,这并不是世界末日,但从长远来看,确保该组件的安全回收可以为公司节省大量资金,特斯拉方面确实希望能够持续实现着陆。

  对于SpaceX来说,如果在完善技术的过程中不得不浪费掉几个一级火箭,这绝不是最糟糕的情况,尤其是考虑到SpaceX的系列火箭一直在按计划运送有效载荷(货物或者卫星等)。

  如果没有其他事情,成功保证核心一级火箭的回收着陆,将是SpaceX公司可以在明年继续努力的事情,因为它准备在2020年底进行下一次重型猎鹰火箭的发射。

  迄今为止,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以及亚马逊掌门人贝索斯私人名下的蓝色起源公司都实现了一级火箭的重新回收利用,这也给全世界的火箭发射和太空探索带来了一次重大颠覆。未来,火箭发射将类似于民航客机,在每一次完成飞行运送任务之后,只需要加注燃料即可以进行下一次飞行,飞行和发射成本大幅度降低。

  随着发射成本大幅度降低,特斯拉公司成为全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的主导力量,据称已经获得了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

  一枚火箭拥有众多的组件,除了一级火箭之外,SpaceX公司还计划实现更多组件的回收利用。在此次的重型猎鹰火箭发射中,特斯拉又创造了一个里程碑,成功回收了火箭的半个整流罩组件(即火箭“箭头”)。

  据报道,SpaceX公司在大西洋上部署了一艘快艇,快艇上布置了一个大网,捕捉从空中掉落的整流罩。据悉,从2017年以来,SpaceX公司一直在尝试回收整流罩,但是大网差了几百米没有捕获整流罩,在经过许多次失败后,这次终于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SpaceX研制的重型猎鹰火箭,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强大的火箭之一,该火箭能够把一架坐满乘客的波音737民航客机送入太空。此次一次性发射24颗卫星,也被外界认为完成了一个超高难度的发射任务。(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