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全球货币宽松,加密资产投资迎来窗口期

2019/07/23 17:20      IT产业网   


  统计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约有20%是职业炒房、炒股者,这些人的个人总资产均在亿元以上。但如今股市、楼市、债券等传统资产配置工具的盈利能力不如从前,到底什么才是货币宽松政策预期下,具有投资价值的“核心资产”?

  近期,全球三大主要股指均刷新最高历史记录,其中,标普500指数已经突破3000整数点位,最高触达3017.8点。甚至,J.P Morgan在本周一把全年标普500指数预期从原来的3000点上调至3200点。

  据CNBC、路透社、彭博社等财经评论分析原因时指出,这或与美联储多数官员更支持货币宽松政策,降息预期很高有关。

  即便如此,这样的涨幅,对比自2013年4月在CMC上有币价记录可循的比特币而言,仍显得差强人意。

  比特币进入主流理财视野

  据Coinmarketcap显示,比特币在2013年4月29日的币价仅为135.3美元,截至发稿前,比特币币价为9911美金,涨幅70倍之巨。

  同期,代表美国股票指数期货合约标的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从1582点涨到3014.3点,涨幅不到2倍。

  如果再对比中国A股的市场表现,结果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上证指数在6年多时间里从2177.91点涨到2937.62点,仅涨约35%。

  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比特币虽然是数字货币,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种资产,它的涨跌和全球货币流动性有很大关系。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缺锚滥发的国际货币体系受到质疑,也就是那年,“比特币”问世,目的是建立新秩序挑战原有金融体系。

  次贷危机之后,全球进入了长达10年的量化宽松周期,比特币迎来量价齐飞的高光时刻。直到2017年末,由于做空机制和全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下,比特币价格雪崩,从最高的1.9万美元一枚,跌至3000美元一枚。即便如此,比特币仍比2013年4月涨了20多倍,完胜同期的标普500指数和上证指数。

  值得留意的是,在比特币走熊的近一年中,全球货币流动性基本处于收紧状态,而进入2019年,收紧趋势发生微妙变化。

  美联储作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要影响者,在今年多次按下加息暂停键,一度引发国际黄金暴涨、标普500指数上涨。当市场对货币政策预期转为宽松,货币流动性增加,资本就又开始蠢蠢欲动,叠加比特币2020年产量减半的预期,比特币币价从年初开始回暖。

  此外,近期Facebook宣布发币,更多社交平台用户由此接触到了比特币并成为数字货币增量市场中的新成员,因此,比特币币价在近三周内一度攀至近14000美金。

  据算力智库了解,多家传统金融机构理财顾问在向其高净值人群推荐资产配置方案时,已将比特币作为一种避险工具,纳入除股票、债券等投资以外的资产配置可选项。

  三大平台币也是热门,OK拥抱传统资本

  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比特币的价格门槛已经很高。而在货币宽松的预期下,处于数字货币流动核心位置的交易所将自然受益。全球三大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OK和火币推出的平台币BNB,OKB和HT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19年1月1日截至7月16日,三大平台币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以OKB为例,自2018年3月开始,发布价约为1美元的它一度冲上5.35美元,涨幅超过500%。哪怕经历过比特币暴跌,今年的价格已涨超过150%,约为A股6年涨幅的5倍。

  后市如何?“挑选平台币,要看交易平台的流量和交易量。”业内人士告诉算力智库记者。Coinmarketcap显示,近七天交易量OKEx达到125亿美金,排名第一,币安火币紧随其后。月内,币安也占据过榜首的位置,但很快被反超。

  币圈多位圈内人士认为,这可能和币安7月12日宣布放弃8000万BNB有关,这相当于这就是变相的解锁减持,对投资者利空。从上周开始,大额转账消息频繁出现,上周币安一笔近7000枚BTC被集中抛售直接导致BTC价格当即被压低500美元。

  抛开短期因素,支撑各大交易所交易量的重点在于能否在行业内创造价值。目前看来,三大平台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OK币的优势在于合约,它是三大交易平台中最早做合约的,这会带来大量用户积累,而且在业内属于领先的合约交易提供商;币安是金融创新者,很多新玩法是币安最先提出来的;而火币比较擅长市场推广。”业内人士告诉算力智库。

  以OKEx为例,OK Research总经理周子涵认为,OKB的价值一方面依赖于OKEx交易平台的交易量,一方面依赖于未来OK公链okchain的金融生态建设。交易量方面,OKEx在合约交易市场份额上已经连续多月领先Bitmex,再加上现货市场长期处于头部位置,综合交易量是遥遥领先的。从okchain生态建设来看,近期OKEx重点布局去中心化交易所,拿资管牌照,支持稳定币,在Defi领域的布局具体突出的领先性。未来OKB的应用场景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到底该如何押宝?Quantking资管网创始合伙人高成旺从高净值人群价值的角度判断OKB或具有更高成长性。“OK的优势在于合约交易,这项交易往往由机构投资者或者专业投资人操盘,带来的资金量更大、影响力更广。”

  这样的高净值人群背后,OK看中的恐怕是拥抱传统资本之后带来的收益。据了解,今年 1月23日, OK集团正式完成对港股上市公司前进控股集团(01499.HK)的股权收购;6月2日,前进控股发布公告披露OK的稳定币USDK业务。这些动作无不指向打通区块链世界和传统金融资本的流通渠道,为传统资本入场做足准备。

  当然从长期看,三大平台币的上涨空间还将受数字货币整体行情走势影响,而这区块链产业发展以及全球货币政策相关联。

  加密资产已成为新兴资产配置工具

  UniBankCEO孙一认为,市场无论牛熊,投资者对数字资产金融服务的需求都是存在的,只不过不同时期,采用的数字资产配置组合是不同的。牛市的财富效应对投资者而言极具魅力,几倍、十几倍、甚至几百倍的资产增值在牛市就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投资者可按照不同币种,进行不同比例的持仓,以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博取最优的收益。而在熊市中,投资者需要更加谨慎,减少风险较高的资产配置、增加稳健型产品的配置,以此来管理闲置资产,为一触即发的牛市提前做好准备。

  在一些机构看来,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未来还将加剧。比如近期A股横空出世的“核心资产”概念讲述的就是在资本市场强者恒强的故事。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分化严重,特别是像茅台等消费白马股,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而绩差股和题材股则无人问津。下半年同样要采取价值投资的策略,抓住白马股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样才能真正的抓住市场反弹的机会,绩差股和题材股在下半年可能还会继续被边缘化。”

  这种情况,在数字资产领域同样存在,而数字领域的核心资产,恐怕就是比特币和三大平台币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