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AI赋能媒体运营 新浪新闻app月活连续14季度增长

2019/07/26 14:14      IT产业网   


  半场的赛点。一方面,平台的内容价值将显现;另一方面,技术迭代将成为平台新鲜活力的来源。对此,有着20年媒体基因积淀的新浪新闻app,深谙优质内容的产出模式、更了解智能媒体时代用户对内容形式创新的迫切需要,凭借优质内容服务、AI赋能媒体运营全链路技术及良好口碑产生杠杆效应,自驱动良性发展,在行业跑道内赢得了胜利。

  据QusetMobile数据显示,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增长率呈逐月递减趋势下,新浪新闻app连续14个季度保持MAU、DAU等关键数据高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新浪新闻app月活跃用户规模破亿,全景生态流量月活跃用户规模超4.1亿,增速超综合资讯行业平均水平。

  图:QusetMobile最新数据

  人工×智能 提升平台内容价值

  人工智能技术与媒体的结合与碰撞,不仅能够提升媒体从业者工作效率、丰富媒体传播内容,还能为新闻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与体验。在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媒体迫切需要人工智能带来推动媒体变革的潜力。但在“流量思维”的主导下,无价值观的算法推荐不可避免会带来假新闻、标题党、低俗等搏眼球的内容出现,如何找到算法和人工的平衡点成为移动资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作为传统门户网站的代表,新浪新闻app至今仍保留着非常专业的内容团队,不管是7×24小时实时热点,还是专业、深度、垂直领域的报道,专业、资深的编辑和运营人员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新浪新闻app将人工与智能充分融合,在原有个性化推荐的基础上,整合优质内容,强化专业编辑运营,利用AI技术辅助专业编辑对内容进行甄选把关,真正实现人工编辑、智能算法的有机协同。

  此外,在智能审核方面,新浪新闻app突破了原有模式审核技术,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利用深度学习模型提高端到端的学习效率,以此来提升系统对敏感内容的过滤机制,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

  AI+媒体 赋能新闻采编审播

  在移动综合资讯发展初期,门户网站凭借PC端用户积累,取得先发优势,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内容生产方的演变,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媒体平台,新浪新闻app在留有门户传统的同时,不断学习新兴技术,通过运用鹰眼系统、云剪系统、智能写作等AI技术为媒体运营的采、编、审、播全流程赋能,以实现效率的提升和用户体验的优化。

  凭借多年媒体运营经历,新浪在后台积累了各种垂类热点引发、引爆、传播、再传播过程的数据,并通过后台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能力,学到典型的热点爆发路径,从而帮助去预测热点或者是预估热点。以热点捕捉为例,新浪新闻app利用自我研发的鹰眼系统作为“探针”,通过机器深度学习与实时计算帮助采编团队对将来和正在发生的热点及潜在热点进行实时捕捉,实时监控热点变化走向。

  在“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中,鹰眼系统的探针在一分钟内检测到了第一条发布火情讯息和照片的微博,经过资深编辑核实后,14分钟后,新浪新闻全网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新闻和微博。

  与此同时,利用AI技术新浪新闻app在内容自动生产与聚合上也取得了切实的便利。将数据在机器模板中自动填充与更新,快速提升新闻发稿能力;利用视频云剪则可以自动剪辑成图文直播的精选内容,快速完成视频智能拆条和图文转换服务。除此之外,新浪新闻app还利用AI技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把新闻事件发展脉络的关键时间点按时间轴梳理出来,辅助编辑自动拼接成专题,保证5秒发出热点新闻,5-10分钟搭建专题上线,帮助用户更加快速、清晰地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

  AI&大数据相辅相成 科技赋能媒体变革

  在平台资源联动、智能分发上的产品创新也是新浪新闻app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的关键点。从上线之初新浪新闻app便与微博打通内容、数据和账号体系,在庞大的内容数据和用户数据支撑下,通过用户即时兴趣、动态化场景、网状知识图谱和社交关系等实现内容与人群的高度匹配和精准分发,推动对用户的活跃聚拢和持续拉新。

  在用户对基于兴趣的优质内容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下,新浪新闻app还不断改进算法,打造“要闻频道”、“精选栏目”等创新应用,满足用户的短期兴趣和长期兴趣阅读,从而避免因为不断根据兴趣推荐而造成的过度推荐。

  其中要闻频道基于新浪新闻编辑团队的专业能力,将权威内容进行精选整合,释放新闻的普适性价值;精选栏目以PGC为主,将优质垂直领域创作者产出的深度内容和观点聚合。独特的内容推荐功能配合要闻&精选双驱动分发模式,真正实现了“有意义的快资讯”与“有价值的慢新闻”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满足用户不同的阅读需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内容服务和媒体的形式一直都在变化,但用户对内容品质的要求和内容价值的诉求是不变的,如何为消费者提供适合、适地、适景的优质内容,是媒体传播新闻资讯的核心要务。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媒体运营赋能,持续优化用户阅读体验,让新浪新闻app成为在野蛮生长行业内的一股清流。但此次新浪新闻MAU破亿侧面证明了,坚守内容价值,顺应时代的潮流,以新兴技术推动媒体变革这条路子没走错。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