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研发经费创下历史新高 会推动苹果高速前进吗?

2019/08/04 14:02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苹果的第二季度收益报告,在截至6月份的这个季度,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支出为42亿美元,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在研发上的最高季度支出记录。

  据报道,苹果的研发支出占总收入的7.9%,为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上一次高位时,苹果正在专注于开发音乐播放器和个人电脑。苹果公司计划在2019年投入超过160亿美元用于研发。

  研发支出增加之际,苹果的摇钱树——智能手机的销量出现下滑。智能手机业务上一季度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成有余。因此,苹果正在投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为尚未开发完成的设备提供动力——但技术开发和探索是有代价的。

  从历史上看,苹果在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比例方面一直落后于其他顶级科技公司,现在依然如此。今年第二季度,微软将13.4%的收入用于研发,谷歌将15.7%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

  据国外媒体报道,分析人士已经注意到苹果公司不断上升的研发成本。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一位分析师问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思群(Luca Maestri),该公司是否预计将继续增加研发投资,他表示,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

  “我们希望改善用户体验,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与众不同。因此,我们将继续这样做。当然,有一些类型的投资对我们来说非常具有战略意义,它们将产生长期影响。”

  马思群提到了苹果最近斥资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智能手机5G调制解调器部门的交易,该交易涉及2000名员工,从员工整合的角度来看,这是苹果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2014年,该公司斥资30亿美元收购了制造耳机的Beats电子公司,但该公司的员工数量相对较少)

  “你已经看到了我们围绕英特尔收购案所做的声明。这次收购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当然,这需要前期投资。”马思群如此表示。

  除了财务报表和马思群的评论外,苹果拒绝置评。

  “库克思维”需要花费资金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用一个被苹果观察家称为“库克思维”的短语来解释对英特尔业务的收购。他说,苹果有一个“拥有和控制我们产品背后的主要技术的长期战略”。

  重要核心技术需要大量投资。例如,苹果现在开发智能手机所用的各种处理器,而不是从高通等公司购买现成的芯片。这就需要熟练的工程师和专业的设备,通常是在硅谷或以色列等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招聘或购买的。

  这一策略可能正在奏效。苹果还开发了自己的无线蓝牙芯片,这是该公司蓝牙耳机产品背后的关键技术之一。蓝牙耳机目前是苹果增长引擎可穿戴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做得非常好。我们坚持这一点,而其他人可能没有,我们真的投入了很多精力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研发,今天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如此表示。

  苹果没有讨论即将推出的产品。但它也可能需要在几年之后才能够投放市场的技术上投入巨资。

  据报道,苹果的“泰坦项目”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并从特斯拉和其他公司聘请了高管。汽车工程师和相关的专用设备并不便宜。

  苹果还在增强现实技术上投入了巨资。增强现实是一种利用复杂的摄像头和电脑将数字物体置于现实世界的技术。苹果目前提供了一套开发工具,帮助手机软件开发者开发增强现实应用程序,与此同时,苹果一直在发布大量“技术开发”职位空缺,这表明苹果正在为市场更大的计划做准备。

  库克此前曾表示,增强现实技术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分析人士和媒体报道称,该公司正在研制一套面向消费者的增强现实眼镜(最近也有美国科技媒体称,苹果已经关闭了这一研发项目)。

  马思群上周表示,苹果对其运营支出感到满意,包括研发之外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并将苹果的支出与竞争对手进行了比较。

  从另外一个指标来看:苹果的研发支出仍只占到其股票回购金额的一小部分(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重要手段。苹果表示,本季度斥资170亿美元收购了8800万股苹果股票,是研发支出的四倍多。(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