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美国要求英国废除明年四月生效的数字税

2019/08/05 10:40      腾讯科技   


2_副本.jpg

  最近一段时间,法国政府针对跨国科技公司(主要是美国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收取的数字服务税,引发了舆论关注和美国政府的不满。实际上,除了法国之外,还有其它一些欧洲国家也推出了征收数字服务税的计划。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政府最近已经要求英国政府,取消明年生效的数字服务税。

  据英国一家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最近表示,除非一项新的数字服务税被取消,否则美国不会与英国谈判一项自由贸易协定。

  该法案于2018年由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提出,目的是回应人们对科技巨头未缴纳公平税负的不满情绪。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将会从明年四月份生效。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府要求英国政府废除该法案。报道称,美国的这一威胁“已在多个层面传达给英国政府”。

  英国媒体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信息是,如果你们继续推行这项税收,我们将不会开始与你们进行自由贸易谈判。”

  就在这一报道发布的几天前,特朗普表示,他和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开始就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展开工作。

  据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官员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是上月受到美国高级政界人士警告的人士之一,当时他担任国际贸易部长。

  据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最资深的民主党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曾对福克斯表示:“只要英国继续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就不会就自由贸易贸易协议和英国进行任何谈判。”

  英国针对跨国科技公司收取的数字服务税税率为2%。据估计,到2022年,2%的税率将为英国政府财政部筹集4亿多英镑的新收入,但美国认为这是对美国公司的“抢税行为”。

  上月,特朗普下令对法国提议的一项类似税收展开调查,美国表示“非常关切”,因为“涵盖的业务领域是美国企业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服务”。

  预计法国参议院将通过对大型互联网公司征收3%的税收(根据这些公司在法国的销售收入来征收,而不是按照传统的利润),数字服务税每年将给法国政府带来5亿欧元(4.5亿英镑)的收入。

  法国政府的数字服务税将针对全球年收入至少7.5亿欧元(合6.75亿英镑)的科技公司,并适用于在线广告等数字业务的收入。

  去年,欧盟委员会表示,希望对全球年收入至少6.58亿英镑、欧盟地区内年收入4400万英镑的互联网公司(包括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征收3%的临时税。

  官员们希望,这将帮助欧盟成员国政府每年从约150家公司(至少一半在美国)征收大约43亿英镑的新税收。

  谷歌、Facebook和苹果等公司早在几年前就面临指控,称它们通过卢森堡和爱尔兰等成员国转移利润,以削减总体税负。

  过去多年中,许多欧洲国家的政府抱怨称,美国的科技公司在当地获得了不菲的收入,但是所支付的税金却寥寥无几,这些公司在爱尔兰等国家享受到了超低税率,同时也在本国境内构成了市场不公平竞争(本国互联网公司需要承担更高的企业所得税)。

  在全球乃至欧盟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美国公司拥有主导性优势地位,比如谷歌是欧盟市场处于垄断地位的搜索服务商,Facebook旗下的四大社交工具在欧洲也拥有数亿人的用户。因此,欧盟国家征收的数字服务税,虽然是面向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但是受影响的主要是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