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G7财长会议:支持各国开征收数字税 FB无权创建货币

2019/07/19 08:45      腾讯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针对科技巨头的数字服务税,以及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筹备的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引发全球舆论关注。这两个内容也成为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讨论的主题。

  据外媒最新消息,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官员周四表示,Facebook的数字货币天秤币引发了严重担忧,必须尽可能严格监管,以确保它们不会扰乱全球金融体系。另外各国财长也同意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法国是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在周四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七国集团反对一些公司的想法,即公司能够像主权国家那样创建货币,甚至不进行必要的控制或是不承担必需的责任。

  勒梅尔表示:“我们不能接受私人企业在没有民主控制的背景下发行货币。”

  在巴黎北部尚蒂伊举行的七国集团非正式会谈的总结中,法国官员表示,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官员一致认为,“目前正在开发的稳定货币和其它各种新产品,包括天秤币等具有全球和潜在系统性影响力的项目,引发了严重的监管和系统性担忧。”

  各国政府开始担心,大型科技公司正在侵占属于政府的领域,比如发行货币。Facebook 6月18日宣布创建天秤币的举动,预示着该公司将努力从社交网络领域拓展到电子商务和全球支付领域。

  七国集团担心,Facebook推出数字货币的雄心,不仅可能削弱各国政府对货币和银行政策的控制,还会带来安全风险。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伯努瓦·克莱(Benoit Coeure)在七国集团会议上表示:“为零售目的设立全球稳定货币,可以提供更快、更廉价的汇款,促进支付竞争,从而降低成本,并支持更广泛的金融包容。然而……它们带来了一系列与公共政策重点相关的风险,包括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消费者和数据保护、网络适应力、公平竞争和税收合规。”

  数字税

  七国集团还同意,谷歌、亚马逊、Facebook或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应该在它们盈利的国家缴纳数字税,即使它们在这些国家并无实体机构。

  他们还一致认为,应该有一个最低的数字服务税水平,以阻止各国为了吸引来自跨国科技公司的业务而展开一场低税率竞争。

  “最低水平的有效税收,例如美国的GILTI制度,将有助于确保企业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收。”法国官员总结道。

  美国的全球无形低税收入制度(GILTI)的目标是将海外无形收入税率控制在10.5%,以阻止企业将利润转移到海外,以避免美国名义上21%的企业税。

  据悉,利用GILTI制度可能有助于缓解美国担心的数字税新规定可能歧视美国公司的担忧。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大会上表示:“我们正开始开发一个框架……我们强烈认为,这不应该只针对美国的数字公司。”

  据国外媒体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在今年年底制定数字税新制度及其实施纲要,以便在2020年底前就细节达成一致。

  包括法国、意大利、英国和西班牙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已经或计划对科技公司征税。而美国政府认为法国的征税是对美国公司的歧视,并发起了一项可能导致对法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调查。

  勒梅尔表示,在新的国际协议税种取代之前,巴黎方面将继续征收该税种。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正值全球贸易领域出现的一些变数可能会影响到世界经济复苏。

  各国之所以纷纷推出数字税,主要原因是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地区进行了避税措施,比如将利润转移到爱尔兰、荷兰等低税率国家,并且通过这些“跳板地区”进一步转移到全球避税天堂。而数字服务税将根据科技公司在本地的互联网销售收入征收,不再和“踪迹难寻”的利润挂钩。(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