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政府8月将针对法国数字税举行听证会

2019/07/14 09:07      腾讯科技   


  法国政府将面向全世界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开证数字服务税,其中涉及到美国三十多家公司。法国数字税在美国等国家引发了不满,美国政府宣布已经对法国数字税展开301调查。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于8月19日举行听证会,调查法国对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新税的计划,该机构表示法国数字税“不合理”。

  周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下令对法国数字服务税展开调查,这可能导致美国针对法国实施新的关税惩罚或其他贸易限制。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法国数字服务税是一项“不合理的税收政策”。这项税收已经偏离了正常的轨道,因为涉及到种种因素,比如外国公司的管辖权,以及对销售收入征税而不是一般情况下的利润,另外,法国的数字税其实上是对某些获得成功的科技公司的一种惩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补充说,法国官员的声明暗示,这项税收将“相当于对美国公司事实上的歧视,而规模较小的公司除外,尤其是那些只在法国经营的公司。”

  法国数字税将会采取回溯式征收,即将来互联网公司需要从2019年开始缴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这种方式也使得外界对于法国数字税的公平性提出质疑。

  据国外媒体报道,除了美国科技公司之外,其他国家的互联网公司也将受到影响。

  周四,法国参议院批准了3%的数字服务税税率,该税率将适用于法国境内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全球收入7.5亿欧元(合8.45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在法国境内获得的数字服务收入。受影响的公司中绝大部分是美国互联网公司。

  实际上,数字税并不是法国所独有的。在过去几年中,全球许多国家的政府批评美国科技公司在当地实施避税,这些公司通过转移利润到低税负国家(比如欧洲的荷兰或爱尔兰等地),从而避免缴税,在许多国家,美国科技公司被指销售收入和所缴税金不成比例。

  除了法国之外,包括奥地利、英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其他欧盟国家也宣布了自己的数字税计划。另外,一些东亚国家也在考虑开征数字税。

  这些国家表示,开征数字税是必要的,因为Facebook和亚马逊等大型跨国互联网公司目前能够在爱尔兰等低税收国家(无论收入来自哪里)登记利润。这些行为让本地的实体公司和本地网络零售商处于不利地位,这要求各国政府面对政治压力采取征税的措施。

  据国外媒体报道,具体来说,法国的数字服务税针对三种类型的互联网业务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征税措施:在线广告、在线中介活动和用户数据销售。换句话说,这项税收是为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设计的。

  根据德勤和咨询公司Taj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数字税的全部负担中,只有5%将落在它所针对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身上。相反,研究称消费者将承担55%的成本,40%的成本将由使用数字平台的企业承担。例如,该研究估计,亚马逊可能会提高对该平台商家收取的佣金,这反过来可能导致购物者支付更高的价格。(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