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南极半岛西部海洋二氧化碳吸收量大幅增加:是福还是祸?

2019/08/28 11:08      快科技 斌斌   


  近日据外媒报道,罗格斯大学新不伦瑞克分校的科学家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正在改变南极半岛西部的南大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加剧气候变化。

  南极半岛西部正在经历地球上一些最迅速的气候变化,其特点是温度急剧上升,冰川消退,海冰减少。

  这项研究利用了南大洋25年来前所未有的海洋学测量结果,并强调了在该地区进行更多监测的必要性。

  研究表明,南极半岛西部表层水吸收二氧化碳与上层海洋的稳定性以及藻类的数量和种类有关。稳定的上层海洋为藻类提供了理想的生长条件。在光合作用过程中,藻类从表层海洋中清除二氧化碳,进而将二氧化碳从大气中吸出。

  从1993年到2017年,南极半岛西部海冰动态变化稳定了上层海洋,导致藻类浓度增加和藻类种类混合的变化,这导致夏季二氧化碳吸收增加了近五倍。该研究还发现,二氧化碳吸收趋势存在明显的南北差异,半岛南部迄今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但二氧化碳吸收量大幅增加,表明该地区气候变化向两极发展。

  这些结果也证明了气候变化的通常违反直觉的影响。科学家们推测,随着海冰继续减少,未来几十年,南极半岛西部的上层海洋稳定性可能最终会下降。一旦海冰达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就没有足够的冰来阻止风驱动的上层海洋的混合,或者提供足够的稳定融水。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减少南大洋对二氧化碳的吸收。而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下降可能会让更多的吸热型气体留在大气中,从而导致全球变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