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WeWork IPO估值跌至150亿美元 为软银估值三分之一

2019/09/11 08:39      腾讯科技   


1.jpg

  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目前正在上市准备过程中,这家公司估值的大幅暴跌引发了舆论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消息人士称,WeWork估值已经下跌到150亿美元到180亿美元,这仅仅相当于软银集团过去投资估值的三分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WeWork的最大股东是软银集团和其掌管的愿景基金,总投资100亿美元,在上一次软银集团的投资交易中,WeWork被估值为470亿美元。

  一位直接了解内情的消息人士称,这家亏损的美国办公共享初创企业的估值可能低至150-180亿美元。

  但是另一位消息人士称,该公司估值不太可能如此之低。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WeWork上市进程本周进入了路演阶段,另外承销商和WeWork公司也正在讨论降低估值,吸引投资机构的兴趣,之前的消息只是说估值可能跌破200亿美元。

  另据一家英国媒体报道称,软银集团已经要求WeWork暂停上市计划,因为投资机构购买该公司新股的兴趣不足。

  外界普遍认为,日本软银集团管理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助长了科技公司估值的泡沫。对于WeWork估值大幅暴跌,软银集团拒绝置评。

  据悉,上周五,WeWork曾经和软银集团洽谈,希望进行再一次融资,并且暂停上市计划,但是消息人士称,软银集团不愿向WeWork注入更多资金,意味着这家初创企业可能别无选择,只能以远低于预期的估值推进上市。

  在WeWork计划上市之前,包括Uber、Lyft和企业聊天服务商Slack公司在内的其他初创公司的首发交易也表现疲软,其中Uber和Slack这两家公司都得到了软银的投资支持。

  尽管软银及其愿景基金强调其长期投资战略,但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已为科技领域的被投资公司制定了一项雄心勃勃的IPO计划,涉及打车软件、金融科技和健康初创企业。

  暂停WeWork的上市将打乱这一计划。目前,软银正在为总额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二号从投资者那里寻求资金。

  一位消息人士称,虽然孙正义的长期副手兼软银集团副董事长费希尔(Ron Fisher)正在推动IPO的进行,但软银集团的其他人则在推动推迟WeWork公司IPO。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莱恩(Chris Lane)表示,如果WeWork暂停IPO,软银可能会为这家初创企业提出另一种融资计划,他估计该公司需要90亿美元资金才能实现现金流正值。

  上述分析师莱恩表示,软银拥有重要的话语权,但更重要的是,软银有资金。目前,莱恩对这家办公空间共享公司的估值为230亿美元。

  软银这家科技投资集团在短短两年内首次募集到1000亿美元的基金,其中大部分资金已被烧得干干净净,其科技投资的内部估值也录得巨额收益。

  软银为其估值模式进行了辩护,这一模式考虑了现金流分析、近期交易以及与同行的比较。

  截至6月底,愿景基金对83家初创企业的投资价值达到710亿美元,增长了200亿美元。自那以来,Uber和Slack这两家被投资公司的股价都下跌了约三分之一。

  软银集团表示,在该公司投资的一些科技企业中,其他公司同时参与投资,或者在后续以相同或者更高的估值继续投资,这其实是对软银投资交易投出了信任票。

  在全球风险投资行业,孙正义的软银集团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软银往往寻找行业内领先的科技公司,一次性投入数亿美元甚至是十亿美元,获得一成或者两成左右的大额股权,同时获得董事会席位,影响科技公司的决策。

  在软银集团的影响下,全球风险投资行业也开始扩大基金的规模,单次投资的数额也开始以“亿美元”为单位。一些热门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单轮融资规模超过十亿美元已经不算是新闻。(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