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政府调查:特斯拉未召回2000辆产品缺陷车

2019/10/08 13:09      腾讯科技   


2.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交管局)周五表示,正在调查一个有关汽车产品的消费者缺陷请愿书,该请愿书称特斯拉公司在5月份发布2000辆Model S型和Model X型汽车的软件升级时未能发出故障车辆召回通知。

  据报道,这份消费者请愿书称,从2012年到2019年上市的车型都获得了电池管理软件升级,以应对可能导致非碰撞火灾的潜在产品缺陷。但是消费者指出,他们认为这一更新减少了受影响车辆的行驶里程。

  美国交管局周五表示,它已经开始正式审查,以评估消费者在请愿书中的诉求。

  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3.jpg

  今年8月,美国加州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声称特斯拉知道一些汽车的电池有缺陷,“尽管知道该类汽车的续航能力和性能将会下降,但仍推出了电池管理软件更新”。原告认为特斯拉公司的目标是“避免向合法客户提供保修电池替代品”

  该诉讼称,特斯拉对可用电量总数设置了软件方面的限制,特斯拉通过通过降低充电速度来限制电池容量,并降低速度方面的性能,特斯拉也限制消费者达到4.2伏的正常电压水平。

  该诉讼记录了过去六年来十多份特斯拉汽车燃烧事故的报告。特斯拉尚未对诉讼做出回应。

  诉讼称,特斯拉5月15日的软件更新改变了汽车电池管理软件中与充电和热控制相关的一些设置。

  美国交管局正在调查特斯拉汽车的几起电池火灾。

  智能召唤事故

  本周三,交管局表示,它正在调查涉及特斯拉汽车使用公司智能召唤功能时,在停车场发生的碰撞事故。

  几个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特斯拉汽车的视频,这些汽车似乎已经接近交通事故。其中一个用户贴出了特斯拉撞到车库墙壁的视频,另一个用户贴出了特斯拉电动车被另外一辆正在倒车的车辆碰撞的视频。

  上周特斯拉对电动车软件进行了重大升级,推出了许多丰富的功能,其中的一个功能是智能召唤。当汽车在附近并且在车主的视线范围内时,他们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软件,让车辆自动开出泊车位行驶到自己跟前,这一功能颇为实用,引发了媒体的关注,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发生了事故。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周三在推特上表示,智能召唤的功能发布之后,最初几天使用次数超过55万次

  法律责任

  在一系列网络视频显示汽车运行新软件出现问题后,一些律师们表示,如果特斯拉电动车在使用智能召唤功能时发生了事故,则车主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一些保险业专家表示,如果智能召唤引发的撞车事故越来越多,特斯拉公司本身肯定会卷入一场法律战。

  这些事件凸显了汽车保险和事故责任等领域出现的变化趋势,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自动泊车、避免碰撞、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接管转向等功能。在一些智能化功能导致事故发生时,将引发有关责任的争议。

  “这是一个需要给保险公司解释的有趣话题,”一名用户在YouTube和推特视频帖子中写道,他的特斯拉汽车在智能召唤模式下撞到了车库门架。“这个愚蠢的功能花费了我的时间和金钱。”

  密歇根州安阿伯市的律师詹妮弗·杜卡尔斯基(Jennifer Dukarski)表示,针对此类事故的保险索赔将通过车主的传统汽车保险进行,她在安全和自主汽车技术纠纷中代表汽车供应商。

  杜卡尔斯基说:“但是随着事故数量的增加,你会发现有消费者会提出有关产品缺陷的集体诉讼。”

  如今,自动驾驶技术逐渐开始商用,但是引发了一些责任和保险问题。比如在一些事故发生时,责任到底是归属驾驶人员还是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厂商。

  代表企业保险购买人的纽约保险律师基思·麦肯纳(Keith McKenna)表示:“车主来对这些事故承担责任的理由是,法律没有赶上自动驾驶汽车的变化。”

  麦肯纳说,如果有一天全自动驾驶汽车成为常态,一些责任将转移到汽车制造商和他们的保险公司上。

  加州机动车管理局表示,根据加州机动车法规,特斯拉公司的智能召唤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足以被视为“无人驾驶”,这意味着,使用应用软件的车主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