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司法部调查谷歌打压比较购物对手 欧盟曾罚28亿美元

2019/12/16 08:06      腾讯科技   


2.jpg

  美国朝野上下对四大科技公司(谷歌、苹果、亚马逊和Facebook)展开了反垄断调查的高潮,之前针对谷歌公司的多个调查已经被曝光。日前,针对谷歌的另外一宗新调查浮出水面,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反垄断执法人员正在调查谷歌利用网络流量照顾自家比较购物服务、打压竞争对手平台的行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比较购物网站Kelkoo集团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斯塔波斯(Richard Stables)表示,周四,他花了一个多小时与司法部官员讨论谷歌如何损害该公司的欧洲业务。

  这些会谈表明,美国司法部开始对欧盟委员会过去对谷歌进行的类似反垄断调查产生了同样的兴趣。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欧盟委员会对谷歌进行了三宗反垄断调查,分别涉及安卓操作系统捆绑谷歌软件、网页广告垄断行为,以及利用网页流量照顾自家的比较购物服务。谷歌一共被开出了90亿美元的罚单,该公司也已经提出了上诉。其中有关比较购物的调查中,谷歌遭到了28亿美元的罚款。

  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司法部与第三方举行了多次富有成效的会议,但拒绝就具体讨论内容置评。

  斯塔波斯表示,本周早些时候,他还会见了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反垄断委员会的议员。

  欧盟处罚谷歌在比较购物领域的垄断行为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但是最近,这一事件又有了新进展。全球四十多家比较购物公司最近提出,谷歌藐视了欧盟委员会的裁决命令,没有采取整改措施修改其打压竞争对手平台的问题。

  近日,斯塔波斯一直试图说服欧盟强化其补救措施。对于美国司法部反垄断执法人员,斯塔波斯概述了谷歌的做法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

  斯塔波斯说,谷歌通过网页流量转引,关照自家的比较购物服务,限制竞争对手购物比较网站的访问量,这种做法抬高了消费者的价格。

  在和司法部官员的会谈中,斯塔波斯表示,他担心谷歌不仅会挤垮其他欧洲比较购物网站,还会挤垮旅游公司、本地商务搜索公司以及美国的其他公司

  他说,内心惧怕谷歌的美国公司一直不愿意说出来,但他愿意帮助华盛顿的执法人员了解市场真相。现在,他对于反垄断机构颁布针对谷歌垄断行为的补救措施更加乐观。

  迄今为止,美国启动反垄断调查的机构分别包括联邦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国会众议院,以及美国州一级检察部门联合体。

  司法部之前已经对谷歌展开了反垄断调查,但是具体调查的业务尚不详。最近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也表示,针对四大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将在明年结束。

  美国州一级检察部门也启动了对谷歌的调查,调查项目中包括利用搜索引擎主导地位引导用户购买商品,存在阻碍市场竞争的行为。另外谷歌在网络广告领域也存在相应问题。

  谷歌发言人何塞·卡斯塔涅达在9月份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向新闻界表示,谷歌首席法律官肯特·沃克承诺与反垄断官员充分合作。

  在全球范围内,谷歌在欧盟地区遭到的反垄断调查和罚款最为严重,美国国内过去对于谷歌等科技公司一直十分宽松,但是近年来随着侵犯个人隐私、打压竞争对手等新闻不断出台,美国政府决定效仿欧盟,整顿科技行业。

  在韩国、俄罗斯等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谷歌也曾遭到反垄断调查和罚款。

  谷歌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网页搜索服务商和网络广告公司,在智能手机时代,谷歌开发的安卓操作系统又掌握了全球九成的市场,获得了类似微软公司Windows的垄断地位地位。随着谷歌利用这些优势产品推广自家的其他服务,做大“谷歌商业帝国”,反垄断的质疑和调查自然接踵而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