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没了税收抵免的刺激 特斯拉还能保持高速增长吗?

2020/02/01 09:02      腾讯科技   


  1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公布财报时,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没有强调一种令人担忧的长期趋势给公司带来的短期好处,即取消对电动汽车购买者的税收抵免优惠。

  例如,在美国,购买特斯拉或任何其他电动汽车的人,曾经可以从他们的税单上获得高达7500美元的退税优惠。政策制定者认为,这笔补贴有助于让燃油汽车不再上路,从而减少污染。

5.jpg

  但在特斯拉售出20万辆电动汽车后,美国的税收抵免优惠开始逐步被取消,先是在2019年1月1日降至3750美元,然后在2019年7月1日降至1875美元。自2020年1月1日以来,美国的特斯拉买家不再有资格享受任何税收抵免。特斯拉的大市场荷兰也有类似的情况,那里的税收抵免也于2019年底到期。

  对于汽车或任何其他产品,即将到期的税收抵免或其他激励措施会造成一种通常被称为“拉动”的现象。2019年年底,可能始终在考虑购买特斯拉汽车的买家格外有购买动力,即使他们通常可能需要等待了一两个月才能提车。

  根据许多股票分析师的说法,投资者在评估特斯拉第四季度业绩时,应该会把这种“拉动”现象的影响力放在首位。特斯拉已经宣布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交付,最新财报也显示其营收和利润再创新高。特斯拉的业绩改善导致其股价大幅上涨,自去年10月23日以来该股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但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特斯拉第四季度的交付量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即将到期的税收抵免的推动。这意味着,至少在两个关键市场,特斯拉汽车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

  据Cowen的分析师称,特斯拉第四季度交货量增长的95%可以归功于美国和荷兰的这种“拉动”现象。Alliance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已经警告称,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需求将出现“季节性疲软”,这主要是“拉动”现象的后遗症所致。

6.jpg

  这方面的数据开始陆续涌入。荷兰近最近的车辆登记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有12053辆特斯拉汽车在该国注册。但到2020年1月,已经过去的四分之三时间里,只有33辆特斯拉注册。除非有重大变化,否则这将意味着特斯拉市场每月下降99.6%,而特斯拉第四季度的交货量几乎占到了总交货量的15%。

  特斯拉之前也经历过与税收抵免到期相关的暴跌。2019年上半年,特斯拉的销售额、利润和股价都遭受重创,因为美国的税收抵免减少了3750美元。有些政府甚至在几乎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削减了税收优惠,包括中国香港。在地区政府取消一项激励措施后,香港的电动汽车销售在2017年大幅下滑。

  但许多看涨的分析师认为,中国和欧洲(荷兰以外)的需求将有助于抵消与激励相关的损失。韦德布什证券的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认为,被压抑的欧洲需求明年将推动那里增加多达10万辆的销售。然后这种趋势将在中国延续:特斯拉的上海工厂现在已经全面投产,艾夫斯相信中国市场最终可能会增加17.5万-20万辆汽车的年销量。

  对特斯拉有利的另一点是,至少从长期来看,它在电动汽车市场上最成功的竞争对手在税收抵免方面面临同样的挑战。例如,截至2018年底,通用汽车公司已售出20万辆电动汽车,因此其广受欢迎的雪佛兰Bolt等汽车的税收抵免将于4月1日到期。这意味着,Bolt比同类的特斯拉Model 3仅有的1850美元税收优势,只能持续三个月时间。

  或许一个更大的竞争担忧在于,至少在美国是这样,许多汽车制造商在销售方面远远落后于平均曲线,或者刚刚进入电动汽车市场。大众(Volkswagen)、奥迪(Audi)和捷豹(Jaguar)都有可能推出电动汽车,成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他们还可以多卖出数万辆汽车,同时仍然受益于美国7500美元的全部税收抵免优惠。

  即使是看涨特斯拉的艾夫斯也承认,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个大问题。他说,电动汽车购物者“将会考虑其他车型”,并补充说,“税收优惠肯定是一个不利因素。”他估计,仅由于激励措施,可能流向特斯拉的美国销售中就有5%至10%可能被转移到竞争对手手中。

  但特斯拉明显有自己的王牌,即其作为创新者的声誉,以及它的热情粉丝团。艾夫斯说:“特斯拉品牌已经成为黄金标准,这是他们的巨大优势。至少在短期内,它会保持相当强劲的势头。”不过,该品牌能否有效抵御每辆车高达7500美元的逆风,仍有待观察。(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