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T-Mobile 400亿美元收购案将引燃电信整合浪潮 5G统一世界

2020/02/13 18:00      腾讯科技   


  近日,在美国州一级司法部们对于T-Mobile(美国排名第三位的移动运营商)斥资400亿美元收购Sprint公司(四大全国运营商最小的一家)交易的诉讼中,美国法庭做出了支持收购交易的裁决。之前,美国联邦政府所有部门都已经批准了这次收购交易,意味着这一交易除了最后的价格细节沟通之外,已经没有任何障碍。

  据外媒报道分析称,T-Mobile此次收购Sprint公司,将会开启未来美国电信市场的收购兼并狂潮,尤其是移动通信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综合电信服务商)的并购交易。

  据报道,当历史书写完的时候,T-Mobile与Sprint的合并可能是4G-LTE时代的最后一章。接下来的事情可能会再次彻底改变美国的电信格局。

  5G时代最初的特点是移动通信公司的巨额资本支出。威瑞森和AT&T将不得不花费数百亿美元在美国铺设光纤(5G基站服务的基础设施),以提供两家公司承诺的千兆智能手机上网速度。

  T-Mobile和Sprint的5G计划成本不会很高,但合并后的公司将依赖有线电视提供商将其低频段和中频段与小蜂窝通信技术连接起来,以提供5G高速数据传输服务。

  需要一个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来支撑5G网络基础设施,再加上小蜂窝技术对有线电视网络的依赖,这可能会促使美国移动运营商合并资产或收购有线电视资产,这种现象在欧洲已经发生了。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结果可能会考验美国监管机构,并可能导致一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电信并购。

  “这个行业的变化如此之快,以至于很难知道市场的界限,”专门从事反垄断监管的比尔津·苏姆伯格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科特·瓦格纳表示。

  “这是T-Mobile/Sprint交易获得批准的原因之一。我们很难预测市场走向,也很难预测有线电视和手机通信服务是否有一天会合二为一。我们将会出现一个所有人用5G网络作为家庭宽带服务的状况吗?这就是问题所在。”

  第三阶段:移动通信+有线电视

  过去六年带来了媒体内容公司和电信行业的并购浪潮。首先是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合并,特许通信公司收购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在康卡斯特的收购要求被美国政府监管机构拒绝后),Altice收购Cablevision和Suddenlink,随后AT&T收购了卫星电视巨头DirecTV。

  后来的一个阶段涉足了媒体内容公司。AT&T斥资800多亿美元收购了时代华纳集团,改组为“华纳传媒公司”,这一公司正准备以HBO Max的品牌推出网络视频服务。迪斯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大部分,康卡斯特收购天空电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四大电视台之一)与维亚康姆合并。

  第三阶段在逻辑上可能是有线电视和移动通信的结合——2017年威瑞森和软银集团(Sprint母公司)有意收购特许通信公司可能预示了这一点。

  LightShed公司的电信分析师沃尔特·彭喜科表示,5G基础设施的成本可能会推动移动通信运营商威瑞森、AT&T、T-Mobile和Dish与地方性有线电视公司合作。

  “有线电视行业的光纤网络资产靠近终端用户,因此可以成为密集5G网络建设的关键骨干,”彭喜科表示。

  公司市值约为2000亿美元的美国第二大有线电视公司特许通信公司可能是整合的催化剂。该有线电视公司部分归亿万富翁约翰·马龙的自由宽带公司所有,由首席执行官汤姆·拉特利奇掌管经营。

  当特许公司在2017年短暂考虑出售资产的想法时,它不仅引起了软银集团以及威瑞森的兴趣,也引起了其他有线电视公司Altice USA的兴趣。

  另外,总部位于荷兰、由亿万富翁帕特里克·德拉希控制的欧洲通信公司(European Altice)旗下拥有有线电视和无线资产。虽然Altice USA的企业价值仅为420亿美元,但特许公司和Altice USA的结合可能是美国移动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结合的第一步

  其他欧洲电信公司,包括马龙的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和沃达丰(Vodafone),也已经拥有无线和有线资产,可能成为美国电信市场未来发展的典范。

  失去地区垄断

  虽然还没有最终的定论,但是未来电信行业整合并购的一个根本因素是5G通信网络的强大。AT&T、威瑞森和T-Mobile的高管都公开表示,他们相信5G网络有朝一日会成为家庭宽带服务的替代产品,即家庭中依靠有线电视网络或者电信光纤网络的传统上网服务,将会被类似于手机上网的无线服务所取代。

  不过有线电视高管对此有些怀疑,他们认为5G通信信号无法穿透墙壁,电信运营商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建设密集的5G基站,从而对传统有线电视网络的垄断地位形成威胁。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有线电视公司是综合通信服务商,除了电视频道之外,它们也能够像AT&T那样提供上网、固定电话等服务,并且通过捆绑套餐和电信行业展开竞争。

  有线电视公司可能会想在同意收购交易之前捍卫自己的地盘,如果5G实际上不对宽带业务构成威胁的话,这些交易可能是没有必要的。

  尽管如此,如果一家有线电视公司卖给一家移动通信公司,其他公司也有可能效仿。一些看似合理的交易可能规模惊人。目前,康卡斯特的企业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威瑞森的企业市值接近4000亿美元,AT&T的企业市值接近5000亿美元。

  瓦格纳表示,巨头之间的交易可能导致康卡斯特或AT&T被迫剥离其影视媒体业务——分别是全国广播公司(NBC、四大电视台之一)和华纳传媒公司,以便能够获得监管部门的同意。

  瓦格纳表示:“除非迫不得已,否则他们不会这么做,因为现在的目标是针对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丰富服务,但如果5G有朝一日成为家庭宽带的有力替代产品,有线电视公司将面临失去整个业务的风险——不仅是互联网,还有网络视频。”

  虽然康卡斯特-威瑞森合并或T-Mobile-特许公司合并的交易规模太大,看似不可行,但更重要的问题是消费者利益,服务中型企业的投资银行企业CrossPointe Capital的创始人兼总裁迈克尔·西普(Michael Sipe)如此表示。

  如果5G通信服务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而且移动运营商和有线电视公司的合并可以明显帮助人们获得更快、更可靠的宽带连接,监管者就不应该阻止合并交易,即使交易的总价值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关键问题不应该是交易的规模,而应该是‘我的生活变好了吗?’”西普表示,“手机通信服务是世界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如果电信合并能提升手机的使用体验,那么整合交易就更重要了。”(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5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