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SpaceX星链争夺160亿美元政府宽带补贴 但遭对手排挤

2020/03/13 08:39      腾讯科技   


  马斯克创办的SpaceX公司正在构建一个庞大的太空卫星宽带服务网络,为地面上偏僻地区的人口提供上网服务。据外媒最新消息,按照美国政府对于乡村地区宽带提供补贴的政策,SpaceX正在寻求获得美国联邦政府宽带补贴资格。不过也有一些竞争对手表示,SpaceX基于卫星的宽带技术未经证实,没有资格争取补贴。

5.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相关记录显示,SpaceX已经说服联邦通信委员会(下称“通委会”)提出一项政策改变,这将增加该公司赢得联邦政府补贴资金的机会,以扩大美国偏远地区的互联网服务。

  通委会尚未决定该公司是否会获得补贴。总部位于加州霍桑的SpaceX公司尚未回复评论请求。但在2月20日致通委会的一封信中,SpaceX表示,其卫星系统已经证明它能够提供高速互联网。

  目前,SpaceX已经向太空部署了数百颗星链卫星,计划在今年年中在美国加拿大推出第一批服务。马斯克还曾经利用这个卫星宽带服务发出了一个推特帖子,证明这一系统真实可用。

  采取招标

  通委会已经拨款160亿美元,用于在未来10年改善美国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服务。这笔资金来自于美国消费者支付的电信账单。在今年十月的一次拍卖中,美国政府将会采取招标的方式提供这些补贴,竞标的服务商必须以更低的价格在指定位置的乡村地区提供上网服务。

  对SpaceX来说,联邦政府补贴可以支持其建设卫星网络,从而向偏僻地区人口逐步推出上网服务。

  根据SpaceX向通委会提交的游说文件披露,在上个月与通委会工作人员的会议上,SpaceX的代表表示,它应该有资格与通过光纤在偏远地区提供宽带的公司一样,获得这笔补贴资金。

  通过光纤提供宽带的农村地区的电话或电力公司则表示,政府为SpaceX提供补贴资金是一次赌博,因为该公司迄今为止还没有过给消费者提供宽带服务的任何记录。

  前通委会官员乔纳森·钱伯斯表示,不应该让一些公司用投机方式获得“公共资金”。

  据国外媒体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一些反对SpaceX获得补贴的意见已经传到了美国国会,国会议员助手和游说者一直在讨论如何向通委会施压,以阻止SpaceX参与补贴招标。

  一名国会议员助理上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行业游说者。如果马斯克拿走了几十亿美元的宽带补贴资金,这将会是一场政治灾难。

  SpaceX在给通委会的信中表示,其宽带服务将扩大农村消费者的选择。

  SpaceX公司负责卫星政策的高管大卫·高德曼表示,如果禁止SpaceX参加宽带补贴项目的招标,这将会产生大家不希望看到的后果,那就是乡村地区的消费者无法获得最好的宽带服务选项。

  据悉,在如何分配160亿美元政府宽带补贴方面,通委会现在开始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通委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期待收到公众对其提议的评论。

  星链系统

  SpaceX的主业是火箭发射和其他太空运载服务,卫星宽带服务被认为是SpaceX公司的一个“副业”,用来获得更多的资金,帮助人类定居火星项目的技术开发。

  SpaceX的星链系统是一个低地球轨道卫星系统,该公司计划发射一万多颗卫星,类似于构建一个密集的“太空Wi-Fi网络”。这一服务主要面对偏僻地区的民众。由于卫星通信带宽的原因,它无法给城市的密集人口提供上网服务。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若干家卫星通信服务,但是上网或者通话的价格极其高昂。但是SpaceX的星链卫星比传统卫星更接近地球,所以信号传输距离更短。SpaceX表示,这将使其能够降低卫星传输的延迟时间,并提供与光纤网络相当的宽带服务。

  据报道,通委会的一个补贴招标草案文件显示,补贴招标将会禁止卫星公司竞标低延迟上网服务,这意味着卫星宽带公司参加竞标的获胜可能性不如通过地面光纤网络提供上网服务的公司。

  SpaceX在给通委会的信中称,它在2月18日和19日会见了通委会的工作人员,称低地球轨道卫星可以传输低延迟信号,即能够提供低延迟上网服务。

  在通委会于2月28日批准的提案版本中,该机构保留了某种可能性,即低轨道卫星宽带公司可以被认定为低延迟宽带服务商,可以参加招标。但是该机构仍然在围绕SpaceX公司提出的一些说法征求社会意见。

  据报道,该机构有可能最终决定SpaceX公司的卫星宽带技术没有经过充分的验证,无法获得补贴资金。除了通信延迟之外,通委会还提出了其他标准来判断投标公司,包括网络容量。它还提议对拥有新兴技术的公司进行单独个案的评估。

  另一方面,如果通委会采纳了SpaceX公司提出的一些说法,他们也有可能允许该公司和其他光纤宽带公司一起争夺联邦宽带补贴。

  据报道,两个代表乡村宽带公司的行业组织(会员包括通过电力线提供上网的企业)正在对国会和通委会进行游说,反对SpaceX参加补贴招标。(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