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苹果关键技术推迟登场,会对手机平板带来影响?

2020/05/09 15:40      雷科技   


  众所周知,OLED容易烧屏,且使用寿命较短,而LED的显示效果又不如前者。那难道就没有综合两者优点的屏幕材质吗?当然有了,Mini-LED和Micro-LED便是代表未来的新一代显示技术。

1.jpg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Mini-LED领域,苹果也不例外。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的报告显示,苹果正在开发6款Mini-LED产品,包括12.9英寸iPad Pro、27英寸iMac Pro、14.1英寸MacBook Pro、16英寸MacBook Pro、10.2英寸iPad与7.9英寸iPad mini。

  现在,郭明錤表示,受疫情影响,苹果原本在今年推出的MIni-LED产品,可能要推迟到2021年。

  不只是因为疫情,技术难度也是导致苹果的Mini-LED产品推迟发布主要原因。

  技术难度才是根本原因!

  由于Mini-LED要求像素点的间距在1mm以下,这就导致Mini-LED的芯片尺寸会变得更小,目前Mini-LED的芯片普遍在200um以下,对LED芯片生产过程中的光刻和蚀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Mini-LED芯片采用了效率偏低的生产模式,很难做到量产,同时提高了Mini-LED芯片的制作成本。

  市面上的Mini-LED全部采用的是倒装芯片结构,其原因在于无需打线,可以满足Mini LED小空间的密布需求。Mini-LED的像素点也是由红绿蓝三个子像素组成,现阶段的蓝绿光倒装芯片生产较为成熟,但是红光倒装芯片技术偏大,这就会造成Mini-LED芯片的良品率偏低。

  其次是电流控制和散热,Mini-LED点间距和芯片尺寸都很小,导致驱动的电流也很小,这会增加驱动IC精准控制每个像素点的电流的难度,再加上一块正常的Mini-LED屏幕采用了很多大量芯片和电流,这会产生很多热量,最终导致画面偏色。

  苹果选择Mini-LED的理由

  既然Mini-LED技术难度这么大,苹果为什么还要选择Mini-LED呢?

  怎么说呢,其实苹果最先布局的是Micro-LED,早在2014年,苹果便收购了一家专门研究显示技术的创业公司LuxVue Technology,该公司拥有多项Micro-LED专利技术。

  与LCD和OLED相比,Micro-LED的优势在于采用了无机自发光技术,避免了LCD厚重的缺陷,同时不用像OLED那样担心使用寿命、烧屏等问题,而且Micro-LED在亮度、对比度、色域覆盖、可视角度等方面都要优于LCD和OLED。

  但是,目前Micro-LED显示技术尚未成熟,很难做到量产,原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巨量转移技术要求要比传统LCD高很多;2.全新的封装工艺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成本开辟新的生产线。

  相较之下,Mini-LED要容易得多,说白了Mini-LED相当于Micro-LED的过渡技术。所以,苹果选择Mini-LED,可以说是产品走向高端化的一个实惠选择,毕竟成本只比传统LCD高了20%,同时还可以减少对三星OLED屏的依赖,简直就是一箭双雕。

  不仅如此,苹果选择Mini-LED后,可以给予Micro-LED更多的准备时间,而且能够让供应链变得更加多元化。

  另外,苹果近几年的创新能力一直在下滑,很多先进的技术和设计都是安卓第一个用上,Mini-LED作为一项新的显示技术,或许会成为苹果产品的创新点。

  苹果推迟Mini-LED会带来什么影响?

  实际上,市面上已经有不少Mini-LED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显示器和电视领域。

  在CES 2020展会上,TCL推出了名为Vidrian的Mini-LED技术,这是一种采用全新背光设计的LED技术,通过将Mini-LED直接注入玻璃基板,来取得更好的对比度和亮度。

  此次,联想推出了采用了Mini-LED技术的新款ThinkVision显示器,拥有3840×2160分辨率,峰值亮度为1000nit。官方表示,这款显示器经过了工厂色彩校准,适合专业设计师和视频工作者。

  在WWDC 2019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也发布了Mini-LED产品——Pro Display XDR 32英寸Retina 6K显示器。它拥有高达1000000:1 的对比度和1600nit的峰值亮度,支持10位色深,可呈现10.73亿种色彩。

  目前,Mini-LED的产品暂时停留在电视和显示器等大屏的应用上,苹果想要在MacBook和iPad系列上采用这项技术的话,技术难度还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做到量产。这对于苹果而言,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其实推迟Mini-LED可能会导致苹果的产品力变差,像今年更新的iPad Pro、MacBook Air、MacBook Pro 13英寸,单从纸面参数来看,只是硬件进行了常规升级,没有什么创新点,不足以吸引用户。而Mini-LED作为新的显示技术,能将其应用到小屏设备上,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另外,一直以来,苹果都有着引领业界潮流的能力,每当苹果在产品上应用一项新技术时,许多厂商都会争相效仿。推迟Mini-LED产品,就意味着这项技术的普及进度可能会变慢。

  即使苹果的Mini-LED产品如期而至,考虑到成本因素也肯定会卖得比较贵。不过,也可能苹果找到了降低成本和实现量产的方法,Mini-LED的产品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贵。虽然苹果的Mini-LED产品推迟到了2021年,但是却值得期待。如果这样的探索再多一些,“致创新”也就不会被消费者所吐槽了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