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江西:力争2023年VR产值突破1000亿元

2020/10/20 22:50      IT产业网/经济晚报 敖敏、王斌  


  来自南昌VR科创城全球招商推介会上的信息显示,借助世界VR产业大会东风,江西省积极贯通VR产业链,VR产值从2018年42亿元跃升至2019年120亿元,今年将突破200亿元。眼下,江西VR产业的发展概况起来,主要呈现“七个加速”态势。1.jpg

  江西已处于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前列

  龙头企业加速汇聚。华为、阿里、HTC、网龙、科大讯飞、微软、SAP(思爱普)、海康威视等VR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江西省,欧菲光、联创、泰豪、科骏等省内企业加速进军VR行业,目前省内聚集相关企业350多家。

  产业平台加速完善。南昌VR科创城、南昌高新区、小蓝经开区“一城两区”产业布局逐步成型,VR“四大中心”“四大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全国首个获得行业资质认定证书的标准监测平台已经建成,展示中心已实现裸眼可视化动态展示。

  创新后劲加速积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金国藩、王涌天等倾情加盟,两批22个VR优秀人才团队脱颖而出,10所院校开设VR专业。北理工(南昌)VR研究院、华为南昌研究所、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微软AI+VR创新基地、奥地利可视计算研究院等VR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江西,VR技术创新联盟涵盖国内60%以上VR创新平台。

  应用示范加速推广。省VR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VR应用推广实施方案,遴选首批32个省级VR应用示范项目。联想新视界(江西)旗下“VR时代、科技铸魂”教育平台,拥有全国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爱国主义教育VR 视频,获中组部、中宣部及中央党校指导推介。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江西省与工信部签订全国唯一省部共同推进南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由省领导担任链长的VR产业链链长制,发布全国首个VR产业规划,推出VR“13条”和升级版“33条”,省有关部门和南昌、新余等地出台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扶持政策。

  关联产业加速发展。电子信息去年营业收入超4500亿元、今年预计5000亿元,物联网今年将跨越1000亿元大关,5G基站率先在全国实现地级市以上主城区连续覆盖、5G产业快速突破,对VR发展构成有力支撑。

  区域品牌加速形成。云峰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江西虚拟现实产业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已经处于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前列”。不难看出,伴随世界VR产业大会几年来的成功举办,逐渐催生形成“世界VR看中国、中国VR看江西”高度共识。

  力争2023年VR产业过千亿元

  另据介绍,按照“掌握一流技术、推广一流应用、引育一流企业、建设一流研发机构,打造VR产业高地”的总体思路,江西省将构建以南昌为核心,吉安、赣州等地为硬件配套支撑,鹰潭、上饶等地为软件服务支撑的VR产业格局,力争2023年突破1000亿元。这其中,重点是“七个强化”。即,强化创新驱动。加强与北航、北理工、西安电子科大、华为等单位合作,争取南昌VR创新中心晋升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攻克光学显示、交互系统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实现VR技术的革命性突破。

  强化应用牵引。每年动态更新虚拟现实应用项目库,遴选一批应用示范项目,组织推广对接会。支持在赣VR企业打造爆款产品,争取国家部委全国推广。

  强化项目带动。跟踪推动历年VR大会签约项目、创新大赛项目落地,着力打造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等标志性项目。

  强化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南昌VR科创城,加快推进南昌VR“四大中心”“四大平台”提能升级,支持泰豪打造全国VR电竞人才实训基地。

  强化产业升级。着眼优化产业生态,开展填空式、补位式招商,构建“硬件+软件+专业服务”一链贯通的VR产业链条和“VR核心产业+配套产业+融合产业”一体发展的产业集群。

  强化人才支撑。加快建设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等VR人才培养基地,开展VR优秀人才团队评选表彰,发挥VR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培养储备一批优秀人才。

  强化政策落地。全面落实江西省VR“13条”“33条”以及人才激励、应用推广等专项政策,探索设立VR产业基金,切实为在赣VR企业持续创造优质政策环境。

  今年江西省寻求合作的VR项目总投资1200亿元

  此外,今年江西省寻求合作的VR项目共167个、项目总投资1200亿元,合作区域覆盖全省,可采取资本、技术、设备合作等多种方式。

  一是聚焦完善产业链。围绕VR产业链上下游,开展链条式招商。重点包括虚拟现实软件、硬件、开发工具及平台、内容制作与分发、应用与增值服务等生态链项目;也包括引进国际VR影像中心和特色小镇、文娱小镇等全产业链综合体项目。

  二是聚焦做优创新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进一批创新型项目。主要包括VR产品标准检测、设备检测及专项研究;VR与5G、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融合发展研究;各类显示屏与显示模组生产、VR/AR芯片、传感器以及眼镜、头盔等产品设备研发生产。

  三是聚焦拓展应用链。着眼VR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趋势,开展VR应用招商。主要包括VR展示及体验、VR+工业制造、游戏电竞、旅游购物、教育培训、广告推介、医疗保健、健身运动、智慧城市管理,以及5G+VR成果应用转化及推广等方面项目。

  “如今的江西,不仅自然生态美不胜收,经济社会发展也亮点纷呈,特别是以VR、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在成为‘风景这边独好’的又一见证。”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昀表示,江西是VR产业发展的一方热土,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选择江西、投资江西,开创事业发展新的局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