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2020年厨电市场总结:需求持续修复中

2021/02/03 20:00      百姓家电网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厨电市场2020全年市场出现负增长的不利局面,但观察众多品类,却能发现它们有着不同表现。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指出,2020年油烟机市场销额为391.5亿元,同比下降9.3%,销量为2283万台,同比下降7.6%;燃气灶市场销额188.4亿元,同比下降5.9%,销量2803.9万台,同比下降8.1%;嵌入式复合机市场销额71.7亿元,同比增长11.2%,销量116.5万台,同比增长3.6%。


            2020年厨电市场总结:需求持续修复中

  可见,在整体市场承压的背景下,依然有部分厨电品类逆势增长。从数据来看,逆势增长的品类是嵌入式复合机,作为硬核市场趋势的新兴产品,该品类正好迎合了消费者对于消费升级的需求,抓住了市场风口,因此实现了稳定增长。实际上,油烟机和燃气灶等品类虽然也出现下降趋势,但是整体也在布局产品高端化和创新化,下半年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可以认为队医市场需求正在持续修复当中。

  以油烟机市场为例,产品均价在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一季度出现一些波动,然而进入Q2之后,线下均价持续强势辣省,单月均超过19年同期水位,进过续期的不断挤压,2000-2999元、5000-5999元和7000-7999元三个价格段形成三大“黄金增长带”,低端市场结构改善突出,而高端市场的需求也在进行强力释放。分结构市场来看,在三线市场和农村市场主要集中在5000元以上价格段,特别是农村市场在5000元以上价格段销量占比迎来大幅增长,可看做厂商的渠道下沉开始显现威力。

  油烟机产品结构上,线上市场近吸式品类占据市场主导,而跨界顶侧双吸品类产品加速分化,Q4跨界品类已经超越中式成为线上第四大形态;线下市场依然是近吸式做主导,但不同之处在于跨界和顶侧双吸品类份额大幅提升,挤压T型品类份额持续收窄。从产品形态上来看,北方市场更偏好T型产品,而南方喜欢爆炒的地区如江西湖南等梗青睐近吸式产品,跨界品类受渠道专供营销主要在浙江上海两大区域,顶侧双吸式产品则在云贵地区更加畅销。

  燃气灶市场,虽然在疫情的冲击性,零售额规模出现下滑,但在产品结构上,则出现了上行趋势。在疫情和春节的错位影响之下,产品均价大幅下调,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式转好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产品均价后又出现小幅度回调。在线上线下双线市场,中高端价格段产品份额均出现大幅度增长。大火力产品发展势头突出。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自2020年Q2开始,线下市场5.OKW产品迎来快速增长,在2020Q4份额占比达到14.6%,其中老板、COLMO表现优异,大火力段产品份额大幅增长。

  或许是因为疫情带来的更长的居家生活时间,释放了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会的需求,让嵌入式复合机产品迎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在2020年,嵌入式复合机迎来了告诉发展,同比增长达到62.1%,拉动整体行业的大幅度提升。产品结构方面,双线市场中端产品的份额增长最为明显,而市场均价也出现下调趋势,预计即将进入普及阶段。溶剂趋势方面,主流品牌多布局强化60L以下,而外资品牌在线上市场开始想71L以上产品发力。

  2021年厨电市场将如何发展?业内人士认为,经过疫情考验之后,厨电厂商开始对渠道变革加以重视,不断发掘新的需求和新的营销方式,更多的产品类型和功能技术将不断涌现,促进整体市场的繁荣。预测2021年厨电市场,传统品类增速将区域稳定,而新兴品类将持续放量,并且相对于2020年市场而言,将有着稳定的提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