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今年CJ主论坛提到的“超级数字场景” 为何越来越受关注?

2021/07/30 18:09      IT产业网   


  最近,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开幕了。

图片1.jpg

  这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带来了题为《迎接时代新变革 厚植发展新理念 构建产业新格局》的开幕致辞。在这份演讲中,孙寿山前前后后讲到了许多已在当下成为行业共识的新概念,其中就包括一段时间以来频频亮相各大媒体的“超级数字场景”。

  到底什么是超级数字场景?

  最近的几年里,随着AI、VR等前沿科技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且在当下,电子游戏正在逐渐摆脱单一娱乐工具属性,为玩家带来更加丰富游戏体验,所以全球范围内开始有更多人讨论游戏的未来形态,加大对游戏领域的投入和探索。毕竟,游戏不仅成为了年轻一代的重要社交方式,所呈现出的巨大价值潜力也为各行各业所关注。

图片2.jpg

  简单来说,就是游戏与现实生活的进一步连接,让游戏的价值能踏出自己的圈子,为社会更多领域带来新的增量。

  如果我们跳出游戏行业的范式,换一个角度看待游戏未来的话,就很容易理解什么是“超级数字场景”。

  所谓“超级数字场景”,是指伴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持续升级,人类得以在科技的帮助下,能在虚拟世界当中创造更多的价值,并以更加多样的形态,与我们的生活乃至社会生产力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

图片3.jpg

  也就是说,游戏可以凭借一种典型的、由技术驱动的、具有多种可能性的数字化场景,为我们打造出“人与人、人与社会、不同产业之间更广泛、更紧密的连接方式”。更直白点说就是——游戏不止是游戏,它能够链接更多产业,最终实现各方共赢。

  这就是为什么“超级数字场景”越发受到关注的原因,毕竟打破发自身发展“天花板”,突破产业边界,也是游戏行业乃至广大从业者一直以来的愿景。

  巨头领跑全行业跟进,游戏实现链接并不是说说而已

  既然概念有了,那么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

  而腾讯,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那位。

  今年5月16日,2021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便以“超级数字场景”为主题,一次性对外公布了超过60余款游戏。这些产品的形态特点可谓各有不同,但从中基本都可以看出腾讯在努力做出“超级数字场景”的探索,也即尝试通过游戏链接现实与虚拟,进而发挥功能优势。

  例如发布会当天公布的《腾讯扣叮》,不论玩法还是内容核心,基本是为了帮助青少年学习编程基础知识。借助于这样的方式,实现游戏与互联网、计算机产业及教育场景的链接,从而发挥游戏在教育领域的互动性优势。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扣叮》除了带来更丰富的游戏体验与多元价值之外,无疑也在刷新外界对于游戏的认知。

图片 4.png

  去年9月,《原神》与张家界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打造“从驻足到远行”活动。活动现场,《原神》经典元素传送锚点和岩之瞳,分别现身武陵源和天门山两大5A级景区。不仅如此,联动双方还携手拍摄纪录片,讲述游戏中璃月地区如何从张家界汲取灵感。

图片 5.png

  在此期间,《原神》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即是为了实现游戏与地方文旅产业的链接。玩家能在游戏中感受张家界的壮美风景,从而产生前往线下探索的兴趣,零距离感受当地山河的独特魅力。

  简而言之,“从驻足到远行”活动就是让玩家能在《原神》当中,对年轻人进行潜移默化影响,从而吸引他们前往线下助力文旅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未来更加广泛的合作内容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12月,《热血传奇》在20周年到来之际携手天仪研究院,将亿万玩家ID与祝福载入第20颗卫星元光号,并由长征八号送入太空。新年到来之际,元光号还通过宇宙广播的方式,向所有玩家送上来自宇宙的祝福。

图片 6.png

  不难看出,《热血传奇》与天仪研究院所进行的合作,是一次游戏与中国航天产业的成功链接。让玩家在进行游戏的同时,获得航天知识和新中国航天成就科普,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太空探索独特魅力,最终为中国航天人才力量储备提供助推。

  结合这些例子,我们不难看出一个事实:“超级数字场景”的本质,其实就是通过游戏来链接其它产业,并通过游戏业自身所具备的数字化技术,帮助关联产业发展实现升级。

  结语

  或许正像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在这次CDEC大会上说的:“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游戏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更多场景实现不可逆的连接。”

  由“超级数字场景”,或者说由游戏行业所带来的、与更多产业的紧密链接,将能够帮助自身以及相关联产业打破发展天花板,实现数量级上的跨越式增长,最终为整个社会创造更多价值。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于“超级数字场景”这个概念应该更加理解了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