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创新引领智慧城市新发展

2021/12/31 16:53      IT产业网   


  创新是时代前行的号角,最能引领当下时代的潮流。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创新技术进入城市建设,正是创新成为新时代中国热词的生动影像。

  12月27日,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盛会——第二十三届高交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拉开帷幕。在智慧城市展区,以“数聚驱动,智慧赋能”为主题,整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应用技术,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多家优秀企业展示了自主研发成果和解决方案,描绘出未来智慧城市的绚丽蓝图。

  华为的“城市观”:城市智能体让治理“智”序井然

  一场数智风暴后,是城市的一次技术洗礼,大刀阔斧以“智”之名重构一次。

  在2021高交会的大舞台,华为再次成为焦点。一年前华为发布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开启用智能体赋予城市生命体智慧的全新实践。之后,城市智能体又完成了哪些自我进化?为城市这一场景又增添了哪些新意与色彩?展位上,华为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裴勇介绍了华为的城市智能体是如何帮助城市治理“智”序井然。

  华为的“城市观”,城市是一个有机体、生命体。一年前,华为发布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致力于建设“眼、脑、手、脉、血”齐备、“感、传、知、用”协同,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裴勇说这个智能体中有一个“大脑”,也就是城市智能运行指挥中心,将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当做“一盘棋”来统筹;智能中枢类似于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协同四肢进行活动。智能中枢是由大数据、和AI算法、物联网、融合通信等构成;而智能连接如人体经脉般,将交互层的万物感知的信息,传递至中枢,从而让各种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技术融合,实现智慧应用协同、组织协同。

  如此一体成型,华为城市智能体能让城市治理,“智”序井然,已经从“治”升级到“智”的全新阶段。

  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深耕城市智能体“一网统管”应用,增强城市生命体的应急反应能力;以“人工智能”筑基,“一城一智(中心/平台)”建设城市智能体底座,培育城市生命体的自适应能力。对于城市治理的话题,裴勇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及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华为探索通过AI赋能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说智能发现、智能分拨、智能评价等,在城市的市、区、街道、社区实现多层级联动,智能精细化管理。要做好一个城市,华为联合生态伙伴来构建智能体,赋能整个城市的数字化治理,两年间已经在一二线城市陆续实现城市的数字治理转型,应用案例有深圳、南昌、福州、苏州、长春、许昌等在内的50多个城市。

  华为的愿景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赋能千行百业。对于一个城市的智能化,也需要千行百业的智能化。将数字化转型遍及城市的每一个业务领域。当然,这非一家企业之力可及,所以“共筑”是一个主题,华为期待与生态伙伴一起,打造城市智能体,帮助城市客户成功,这是华为的使命。

  微空间:小空间里的大作为

  院士团队深圳市微空间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空间”)携防疫型智慧环保移动公厕、母婴室、隔离病房、淋浴间等自主研发产品惊艳亮相高交会。

  微空间是一家专注于卫生空间研发的科技公司,也是深总院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试验田。展会现场,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微空间产品结合当下疫情现状,重点展示高效安全、智能储污、空气净化、节能节水、绿色环保等技术的应用与落地。

  防疫型智能环保移动公厕。别看这个小小的卫生间,却蕴藏着大大的智慧,它具备洁净无臭、智能便捷,还兼具低碳环保和高效防疫功能。首先开门是免接触式,通过手掌感应即可打开;其次内设智能消杀模块,使用完离开后,系统会自动对整个内部空间进行纳米雾化消杀。此外,给水系统、排污系统、集成储污设备也都设计有密闭消杀功能,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播;而且公厕内壁采用光触媒板材,能自动分解氨氮,起到抑菌除臭功能。不仅如此,公厕内的负压新风、排风系统和专利除臭机,也可快速对空气进行净化和消毒,让厕所内外的空气始终保持干净无臭。

  公厕顶部可搭载太阳能、风力发电模块,提供绿色能源。除了绿色智能,公厕内部还贴心设置了“SOS”按键,若在公厕内突发身体不适,一键即可完成求救。

  为了给出行宝妈提供更便捷的流动服务,微空间副总经理周素君还介绍了移动母婴室系列产品,在这里可实现哺乳、婴儿护理、辅食喂养、盥洗、奶瓶清洗消杀等功能。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球首款搭载盥洗功能的移动母婴室,可运用在地铁站、高铁、机场、会展、商场等室内场景,还可以在公交站台、商业街、公园、绿道、景区等室外场景推广。目前已深圳地铁站等地有落地应用,为宝妈及其家庭提供优质、舒适的哺乳环境。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反复。若出现大规模疫情,如何快速调度,解决患者的就医需求和安全。微空间的隔离病房虽然空间不大,但“五脏俱全”。整个隔离房采用负压设计,放置了病床和医疗监控仪器,配备洗浴间,还设有污物处理消毒系统及免接触窗口。

  据介绍,微空间的所有产品不仅高效防疫、节能降耗,而且安装快捷方便,无论是园区景区、交通枢纽等人流聚集的公众场合还是突发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均可根据场景或客户需求做定制化搭配,打破空间局限,随置随用,免接市政。未来,公司还将结合不同场景,进一步完善设备功能,践行厕所革命和“双碳”战略,用“微”空间智造打造城市智慧生活大作为。

  天安智慧空间:数智赋能园区转型升级

  智慧园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者,是智慧城市的窗口或缩影。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持续深入,尤其是迈进数字经济时代,园区依托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等前沿技术必将迎来新的发展。

  展会现场,天安智慧空间(简称“智慧空间”)本届高交会展出的相关产品及方案,如数字园区大脑、智慧服务机器人等。

  在智慧园区管理中,如何把数据变成生产资料,为园区发展提供源动力,成为重要课题。可视、可控、可管的数字孪生已经成为智慧园区建设的新标配。园区大脑在数字孪生IOC平台的基础上,将更多物联网、AI、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集成应用,实现在感知能力、可视化分析能力、跨系统协同能力、预测及辅助决策能力和人机交互能力上的提升,使园区更安全、更舒适、更高效、更低的成本,持续卓越运营。据智慧空间现场负责人介绍,天安的数字孪生智慧运营中心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板块:

  综合感知:以园区三维空间模型为载体,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筑园区数字化空间基础设施,通过收集汇聚各个智能化子系统的数据,实现对园区运行状态的实时感知。

  运行监测:基于三维的建筑空间模型和园区内各类物联网传感器,实现园区室内外、地面地下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和管控。

  指挥调度:针对园区各种安全风险,建立相应的AI监测机制与大数据分析模型,确保园区在面临各种安全事件、设施设备故障或自然灾害情况下,能够快速响应、分析处置、快速恢复生产运营活动。

  决策支持:决策支持是综合利用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通过各种算法模型将数据进行分析、转化和预测,辅助园区各级管理者实现科学决策。

  天安智慧空间作为是产业园区建设与产业落地的行业标杆,一直致力以数字化牵引智慧产业园区打造,积极推进数智赋能园区转型升级。未来,也将秉持这一目标,继续深耕细作,打造更多高质量产业园,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当城市从物理的名词进化为智慧的动词,当智慧化逐渐定格为城市的必选项和升级版,那么建设不光是理念问题,更是技术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需要更前瞻的视野、更前沿的技术、更独特的创新。本次高交会只是新技术、新产品赋能城市高质量持续发展的一个掠影。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成熟及“新基建”的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城市将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