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2021-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简析

2022/03/11 08:24      艾媒网   


  “预制菜”不仅成为当下“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而且在人们生活中占据的地位日趋重要,是很多消费者平日里烹饪、就餐的新选择。连肯德基这样的西式快餐连锁品牌,也在近些年推出“自在厨房”系列,包括微波炒饭/焗饭等多种非即食、轻加工的预制菜品。可见在我国,预制菜已逐渐被推广食用,成为各大餐饮品牌营收的重要增长点。不过,尽管预制菜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需求高,但该行业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挑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早前曾发布《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分析报告》,里面指出,预制菜对企业供应链跨地域运转能力要求颇高,既需要保证食材的新鲜度,又要能提供给顾客差异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对多场景、多口味的需求。预制菜因对冷链技术要求高、中国菜系种类繁多,限制了企业进一步发展,消费端顾客对预制菜口味满意度与烹饪技术相关联,存在难以把控的风险。

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C挑战

  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持续扩容

  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3459亿元,B、C端市场需求高,未来将保持20%的市场增长率持续扩容。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庞大,整个行业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降本增效的需求高。预制菜起到降低损耗、减少对厨师和配菜人员的需求、节约厨房操作空间等作用,提升了餐饮品牌出餐效率。

  中国餐饮协会调研数据显示,约52%的调研企业拥有中央厨房,同比上升了7%,可见餐饮企业对预制菜的需求之大。从C端看预制菜行业,消费者在家只需通过简单烹饪,即可享受美味的餐饮,满足了顾客省时、健康、高性价比的需求。

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持续扩容

  2021年互联网多元化营销助力预制菜快速触达客户

  预制菜结合互联网多元化玩法,加速品牌传播,积极迎合消费者需求,快速触达客户。预制菜企业多以互联网营销为主,通过直播、种草、社群等方式营销传播预制菜产品及品牌信息,而顾客则通过网络快速触达预制菜产品信息。

2021年中国预制菜行业互联网多元化营销

  各大预制菜品牌注重快速迭代产品,研发了麻辣小龙虾、惠灵顿牛排、日式鳗鱼烤饭等产品,消费者在家便可以省时省力地烹饪出各地的特色美食。艾媒分析师认为,C端市场存在巨大潜力,互联网多元化营销将加速预制菜的传播,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