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露营产业消费者分析:资讯渠道多样化,对营地配套设施的完善需求较为迫切

2022/05/07 08:36      艾媒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露营渐渐成为一种城市消费者体验另类生活、接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露营、乡村民宿、野餐是中国城市消费者喜爱的接触大自然的方式。但露营不同于野餐与民宿,露营需要在野外建立临时根据地,制造适合短期生活的环境,同时伴随户外过夜行为的发生。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受到整体旅游市场增长带动,以及消费者对短途旅游和更贴近体验自然的倾向,预计未来将持续增长。

  露营资讯渠道多样化

  数据显示,有超一半的中国露营消费者从综艺节目、家人朋友中获得露营资讯,48.0%从短视频平台获得露营资讯,平均每位露营消费者从3.2个渠道获取露营资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露营消费者获取露营资讯的渠道多样化,信息渠道并不缺乏。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了解露营的渠道

  消费者露营频次还较低

  数据显示,28.8%的中国露营消费者选择1-2个月露营一次;35.4%的露营消费者选择3-6个月露营一次;19.0%的露营消费者选择1年露营一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露营属于中短途旅行,中国露营消费者大多一个季度或半年去一次露营,露营营地可以采取优惠的套票制度,如“一年两次”或“一年四次”的套票吸引消费者,以提高露营营地经营的稳定性。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露营频率

  消费者更偏好草原型、湖畔型露营营地

  数据显示,中国露营消费者超半数偏好于草地型、湖畔型露营营地,仅有9.8%的中国露营消费者喜爱沙漠型露营营地,平均每位露营消费者喜爱2.3个类型的露营营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露营营地商家在选择新建露营地时,可以参考消费者偏好。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露营地点的选择

  消费者对露营营地配套设施完善需求较为迫切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对露营营地的设备要求全面,超7成露营消费者希望配备厕所与淋浴间;超6成露营消费者希望配备外置电源和排水与供水设施;超5成露营消费者希望配备垃圾收储与餐饮设施。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当前中国露营消费者追求的并非是过去的“自食其力”的粗狂式露营,而是追求在一定物质基础上接触大自然的一种生活体验。

2021年中国露营消费者对营地配套设施要求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露营营地逐渐走向风格多样化的发展道路,预计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同时,政府部门将加大露营营地建设与经营的规范化标准,监管将进一步深化,未来行业有望健康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