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浅析:产业互联网本质是产业和技术等的一次融合

2022/07/01 14:33      孟永辉频道 孟永辉  


  曾经,人们简单地以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人、货、场重构的过程,我们看到的新零售概念的出现,便是在这样一种思维的影响之下出现的。然而,后来的发展告诉我们,仅仅只是对人、货、场三种要素进行重构,而没有实现人、货、场三种要素的融合,所谓的产业互联网依然是在消费互联网的模式之下运作,并未跳出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怪圈。

  我们看到的新零售以及由此衍生而来的一系列概念的消失不再,便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可见,仅仅只是以人、货、场三种要素的重构来诠释产业互联网,并不贴切。我们需要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和方法来诠释产业互联网,并且寻找产业互联网的正确发展方式和方法。

  纵然是新零售式的并不贴切的产业互联网模式,依然还是引发了市场的诸多关注,甚至还有很多人投身其中,用实际行动去印证和诠释新零售式的产业互联网。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状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头部玩家是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当新零售式的产业互联网走入到死胡同,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头部玩家们的尝试来寻找产业互联网的真正内涵和意义。

  同阿里巴巴式的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个类似新零售式的存在不同,以腾讯为代表的玩家更多地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个全真互联网,看成是一个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无论是腾讯有关产业互联网的布局,亦或是它对于实体经济的深度赋能,我们都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腾讯所说的产业互联网,更像是一个深度融合的过程。

  事实上,腾讯有关产业互联网的尝试并非个例,无论是后来阿里巴巴有关数字商业的新阐述,亦或是以拼多多、京东、美团为代表的玩家对于产业互联网的新探索,我们同样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产业互联网更多地是在寻找一种融合,而不是像新零售那样仅仅只是对人、货、场进行简单意义上的重构,而没有去寻找三者之间的融合方式和方法。

  产业互联网的「融合」迹象,并不仅仅只是在互联网玩家们的身上发生,纵然是那些传统和原始的实体企业,同样正在寻找着它们与虚拟经济融合的正确方式和方法。当「融合」的迹象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我们开始意识到,产业互联网本质上就是一次深度融合的过程。

  产业互联网,是虚拟与实体的融合

  事实上,经过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我们所处的经济形态分化成为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两种形态。不可否认的是,通过将传统经济的互联网化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行业运行的效率,现在,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到尽可能多的产品和服务。然而,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互联网时代所建构起来的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对立为主导的经济形态,同样带来了此消彼长的发展困境和弊端。看看互联网经济的繁荣,实体经济的凋敝,我们就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

  尽管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的确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地,几何式的发展,但是,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仅仅只是依靠互联网式的信息撮合和中介,而没有制造、农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撑,这样的发展是难以持续的,是无法维系的。因此,真正意义上的良性的发展模式,不应该是以虚拟经济大繁荣和实体经济的大凋敝为代价的,而是需要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良性发展为标志的。

  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互联网式的,以虚拟经济的繁荣和实体经济的凋敝为代表的发展模式,转而寻找一种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产业互联网,便是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诞生的。我们现在看到的,虚拟经济对于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的赋能,我们现在看到的,虚拟经济对于基础实业,基础科学,基础设施的关注,基本上都是这种现象的直接体现。可以预见的是,当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实现了深度融合,并且发展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阶段之后,产业互联网时代才算是真正来临。

  产业互联网,是产业元素的融合

  正如人们对于新零售式的产业互联网的定义一样,消费互联网时代所出现的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其实都是在寻找一种产业内在元素的重构,而不是融合的新方式和新方法。更为确切地说,消费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模式仅仅只是将产业元素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而已,产业元素本身,产业元素之间的关系,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很明显,这种仅仅只是改变产业元素的结合方式,而没有改变产业元素的本质,甚至没有实现产业元素的深度融合的方法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产业本身的痛点和难题的。这是我们看到那么多的互联网模式最终都沦为流量的获取方式和方法,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的痛点和难题的根本原因。同样是,消费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必然会进化的真正原因。

  作为消费互联网的接棒者,产业互联网所承担的最为主要的任务,就是要找到产业元素的融合的方式和方法,并且真正实现产业元素的真正深度融合。当我们实现了产业元素的深度融合,原本横亘于产业内部的诸多壁垒和矛盾都将会得到改善,产业本身亦将发生一场深度而又彻底的变革,产业本身的诸多痛点同样将会迎刃而解。

  因此,从本质上来看,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其实是在寻找一种产业内在元素的深度融合的方式和方法的问题。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数字化是实现产业内在元素深度融合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当我们通过数字化实现了产业内在元素的深度融合和改造之后,产业互联网才算是真正得到了实现。由此,我们再来看以人、货、场的重构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之所以会走入到死胡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仅仅只是在对原有的元素进行了重构,而没有实现这些元素的深度融合。同理,只有找到了实现产业内在元素的融合方式和方法的产业互联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是一场技术的深度融合

  一直以来,提及产业互联网,人们一直都在寻找产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方式和方法,甚至还有人将互联网技术回归产业,回归实体看成是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和精髓所在。仅仅只是以这样一种方式和方法来诠释产业互联网,并未真正诠释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内涵和原始奥义。笔者认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网,其实是一场技术的深度融合。更为确切地说,产业互联网,是在寻找互联网技术与新技术的正确的融合方式,寻找新技术的正确的融合方式。

  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产业互联网,仅仅只是停留在实现互联网技术与新技术之间的融合的层面上,我们看到的诸多互联网玩家对于新技术的布局,对于新技术的探索,从本质来看,其实都是在寻找一种互联网技术与新技术的正确的融合方式和方法。然而,仅仅只是寻找互联网技术与新技术的融合方式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网,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寻找新技术融合的方式和方法。

  当下,我们听到最多的一种说法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造车,来做芯片,来做新技术。说到底,这是在寻找互联网技术与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的融合的方式和方法。尽管这种方式的确可以获得一定的发展,甚至可以赢得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如果仅仅只是用这种方式为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续命,而没有找到更为长远的发展模式,那么,这种方式迟早会被淘汰出局。

  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网,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寻找互联网技术与新技术融合的过程,而是更多地表现出来的是,一个新技术不断深度融合的过程。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元宇宙的身上看出一些端倪。笔者认为,元宇宙之所以会受到如此多的追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找到了一种不同类型的新技术实现融合的正确方式和方法,并且将这样一种融合在真实的商业范例上得到了呈现。然而,元宇宙还仅仅只是一个相对较为初级和原始的概念,它仅仅只是将新技术简单拼凑在了一起,依然没有实现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因此,元宇宙的发展依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周期。只有真正实现了新技术之间的深度融合,只有新技术不再以单一的、孤立的个体来呈现,它的发展才算是真正成熟和完善。

  同理,我们在探索产业互联网的道路上,依然需要遵循这样一种发展模式,通过不断寻找新技术融合的方式和方法,通过不断将这样一种融合在真实的商业范例上得到实现,打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新方式。

  结语

  仅仅只是以简单意义上的重构抑或是拼凑来诠释产业互联网,是无法完美诠释产业互联网的真正内涵和意义的。同仅仅只是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次重构的过程不同,笔者更加愿意将产业互联网看成是一个深度融合的过程。这个过程包括虚拟与实体的深度融合,行业内在元素的深度融合,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只有实现了这样一种深度融合,产业互联网才算是真正完成和实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