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Manner咖啡对奶茶出手了,新式茶饮赛道该怎样跑?

2022/07/12 19:44      艾媒网   


  近日,Manner咖啡入股了茶饮连锁品牌“阿嬷手作“,据悉,Manner咖啡持股1.2%,该公司的CEO金斌斌持股0.5%,合计持股为1.7%。

  根据阿嬷手作的官方资料显示,目前,该品牌有深圳门店11家,南宁门店6家,上海门店1家,柳州门店2家,桂林门店1家。而在Manner咖啡入股之前,阿嬷手作曾获大湾区的共同家园投资和麦星投资入股。

  如今,新式茶饮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饮用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烈追捧,新式茶饮赛道也持续吸引资本的关注。艾媒咨询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发展现状与消费趋势调查分析报告》对如今的中国新式茶饮行业作了相关的调研分析。

  中国新式茶饮行业社会因素

  调研数据显示, 59.1%的中国新式茶饮消费者表示未来消费频次不变,26.2%的消费者表示消费频次变多,减少的消费者仅占14.7%,其中表示未来频次增多的消费者年龄段主要在22-40岁之间。新式茶饮消费者购买频次将增多,这将为行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Manner咖啡对奶茶出手了,新式茶饮赛道该怎样跑?

  中国新式茶饮产业链

Manner咖啡对奶茶出手了,新式茶饮赛道该怎样跑?

  中国新式茶饮行业产业链中游:运营模式

  新式茶饮的运营模式分为直营和加盟两类。现制茶饮是可标准化的产品,市场中茶饮品牌优先选择加盟模式,塑造企业规模效应。采取加盟模式的品牌多以低价产品获取顾客,店铺可以快速复制扩张,从而形成规模效应,赢得较多市场份额。

Manner咖啡对奶茶出手了,新式茶饮赛道该怎样跑?

  中国新式茶饮产业链下游:消费者画像

  中国新式茶饮消费者消费频次及原因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新式茶饮消费者购买次数变多的前三原因,分别是:尝试新饮品(62.1%)、缓解压力(52.8%)、口味好(50.2%);购买次数减少的前三原因,分别是:疫情购买不方便(44.8%)、价格太高(37.1%)、喜好度下降(35.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产品的迭代和创新可以吸引到更多消费者,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及低糖化可减少顾客流失。

Manner咖啡对奶茶出手了,新式茶饮赛道该怎样跑?

  预计2022-2023年,新式茶饮果茶类将会持续受到市场青睐,56.9%的新式茶饮消费者表示喜欢水果茶系列。果茶品类颜值高、口感清爽,有效激发顾客购买欲望,且符合消费者追求健康饮品的消费理念,品类活力仍将持续。果茶细分品类中部分品牌已经初具规模,如:LINLEE、快乐柠檬、丘大叔柠檬茶、7分甜等品牌店铺已达上百家,行业赛道仍在扩大。

  新式茶饮企业品类不断创新拓宽,有效提升消费者对新式茶饮的接受程度,拉动了新式茶饮的需求。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为2795.9亿元,这得益于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部分线下新式茶饮消费者回流,且线上消费逐渐完善,消费者购买产品渠道逐渐完善,消费新式茶饮产品更加便捷,预计2025年新式茶饮市场规模达到3749.3亿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