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元宇宙背景下媒体如何深度融合

2022/08/05 14:22      传媒 陈刚  


  2021年,“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爆发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热点,也为AR/VR、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应用空间,更带动了国内外互联网公司、软硬件企业投身其中。

  与此同时,元宇宙也引起了全球学者的极大关注与研究兴趣。关于其概念和内涵,虽然有许多的讨论和研究,但可以发现,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演变的术语,不同学者、机构都在以差异化的方式不断丰富其内涵,也推动着元宇宙实践的发展。

  元宇宙将给媒体的深度融合带来怎样的推动和挑战?有哪些问题需要破解?

  01

  元宇宙是媒体深度融合必须抓住的机会

  对媒体深度融合而言,元宇宙是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媒体深度融合必须抓住的机会。

  其一,关于元宇宙的概念和内涵,现在有非常多的争议。对元宇宙的思考、分析和准确的界定是一个过程。怎样看待这个概念?有人说元宇宙一文不值,有人说元宇宙是一个伪概念,也有人说元宇宙将带来巨大的未来发展空间,是整个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笔者的看法是,元宇宙是具有启发性、想象力、延展性的隐喻,带给大家非常多的思考空间。在探讨的过程中,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会对元宇宙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分析,渐进深入。

  其二,元宇宙体现了Web2.0时代互联网巨头的焦虑。为什么2021年元宇宙的话题突然爆发,引起关注?实际上这体现了Web2.0时代互联网巨头的焦虑。互联网的发展是不断迭代、更新的,而数字化的进展是持续的过程。Web2.0只是数字化大的进程中的一个阶段。随着5G以及数字化生产方式的变革,下一代互联网正加速到来,Web2.0面临重新洗牌。因而,2021年以来元宇宙这样一个话题的爆发,某种意义上反映了互联网巨头在变化过程中的集体焦虑。

  其三,元宇宙是一个新的赛道。在新的赛道上一切可以重新开始,在新的赛道,大家又一次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抓住新赛道带来的机会,就会有巨大的空间。否则,就可能被抛下技术变革的时代快车。

  02

  元宇宙是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

  如何理解媒体的深度融合?2020年9月,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是一个划时代的文件。在这个文件中,特别强调“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是媒体深度融合的政策背景。

  媒体深度融合是在技术创新基础上的新闻传播领域的开拓与发展。元宇宙正是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媒体深度融合应该在这样一个层面进一步展开,媒体深度融合不能再失去元宇宙建设这样一个机会。传统媒体、主流媒体应该抓住机会,成为元宇宙建设的推动者,利用新的赛道,在新的起跑线上,同互联网平台共同推动元宇宙未来传播的构建,共同完善、发展元宇宙,在高起点上共享元宇宙创新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和空间。关于元宇宙建设背景下的媒体深度融合,笔者有以下两个观点。

  观点一:元宇宙建设背景下要实现媒体深度融合,就要坚持创新发展,实现涅槃重生。元宇宙的发展,对媒体深度融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是技术变化带来的创新。媒体是工业社会大众传播推动形成的体系,大家所习惯的媒体形态,不适应元宇宙的发展,对现有的媒体形态而言,元宇宙的变化是破坏式的创新、替代式的发展。过去所有的积累,无论是组织、技术、流程、人才,都不适应这种新的变化。适应元宇宙的变化,应该是一种涅槃重生式的变化,这种变化非常艰难,它是一种自我革命。如果没有自我革命,就不可能抓住元宇宙的机会,只有创新发展、涅槃重生,才能在元宇宙的时代探索媒体深度融合的模式,创造舆论传播的价值。

  观点二:目前元宇宙背景下,媒体深度融合更多是技术应用主导的创新。其实许多技术应用已经在媒体融合中存在了一段时间,但是元宇宙把一些前沿技术汇聚起来,如沉浸式传播一直有利用AR/VR/MR等技术。但目前它不是常态化的,在元宇宙背景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沉浸式传播的常态化将会是明显的特点,成为经常使用的、常见的方式,这种变化一定会提升媒体深度融合传播的效果。

  虚拟数字人也是元宇宙应用中最近比较热的现象,很多媒体平台都在打造自己的虚拟数字人。围绕虚拟数字人的研发生产,一些企业越来越红火。这种变化是不是叫作“后人类传播”有待讨论,但是在元宇宙传播中,机器、智能化的力量会越来越强大。虚拟数字人带动人机交互新的传播形态,这带来了媒体进一步深度融合的可能性,这种变化也是非常令人兴奋。

  还有一个变化,基于区块链技术基础上的智能化内容生产分发管理。在媒体深度融合中,区块链技术在这样的一个层面应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作用能保证原创内容的价值更好地体现。虚假和违规的内容出现时,可以进行追溯和管理,确保分发体系清晰、快速、简洁,提升效率。

  03

  元宇宙相关技术创新、应用存在的问题

  目前,元宇宙背景下媒体深度融合的变化,最突出的是技术应用这个层面在加速。而且确实可以看到,和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在迅速带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但是,目前这些创新、应用还存在非常多的问题。

  问题一:传播框架没有变。目前所谓的元宇宙技术应用,只是在现有的传播框架中嵌入元宇宙技术应用的要素。这样一种嵌入,更多是个案和宣传的噱头。如何变成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增长点,还需要加强研究和探索。

  问题二:能够适应未来技术变化的传播组织和传播体系等到目前并没有突变。目前主要是在内容的层面、展示的层面、可视化的层面应用元宇宙技术,适应元宇宙技术特点的新的组织形态是什么?现在的媒体形态是否适用这种传播组织的变化?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分析和思考。

  问题三:面对去中心化技术等冲击,新的传播理论体系亟须重新构建。去中心化同现有的传播理论和传播模式体系是相冲突的。如何基于数字社会的相关理论,建构新型的传播理论,推动元宇宙背景下媒体深度融合的发展,是目前尚未完成的具有挑战性的学术工作。

  结  语

  元宇宙是数字社会发育的关键领域。元宇宙体现了社会形态的变化,但不论社会如何变化,社会总是需要新闻舆论与信息传播,它始终是社会正常运行的核心。从这个角度来讲,媒体必须要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在媒体深度融合上做更多的工作。在元宇宙建设背景下,媒体深度融合应不断创新,适应技术革命,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未来价值。(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本文系作者基于其在元宇宙三十人论坛主题演讲“元宇宙背景下媒体如何深度融合”的整理修改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