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京东集团2022年Q2财报: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收入增长达三位数

2022/08/24 10:19      IT产业网   


  8月23日,京东集团(JD,9618)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2022年二季度净收入为2676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净服务收入为416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5.5%,创历史新高。

  同日,达达集团(DADA)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达人民币546亿元,同比增长68.9%。达达集团同时宣布,董事会已确认蒯佳祺将荣休并辞任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主席,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将担任达达集团董事会主席。

  辛利军表示,相信达达将与京东进一步融合,构建更强的协同效应,继续贯彻高质量增长战略,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共同推进零售产业的数实融合。

  深耕即时零售 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收入增长达三位数

  当前,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零售模式,已经成为零售创新的新风口。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此前联合达达集团及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研究白皮书》显示,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在2016-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81%,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达到约1.2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作为京东即时零售业务的代表,也是京东零售践行全渠道战略的重要支撑,增长表现亮眼。

  当前,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已接入全国超15万家线下实体门店,覆盖1700多个县区市。第二季度,京东小时购及京东到家的收入交易额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达达集团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进一步显示,京东小时购第二季度延续高速增长态势,GMV同比增长超2倍;作为小时购的重要流量入口之一,京东App“附近”频道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小时购已开城城市。在曝光量增长、点击率和转化率提升的驱动下,“附近”频道GMV环比增长超80%。

  此外,通过持续发挥开放平台的积极作用,第二季度,京东到家在商超品类的领先优势得以巩固,百强连锁商超中近九成都与京东到家签约合作。得益于小时购的流量和转化提升,商超品类在小时购渠道的GMV实现了同比数倍的增长。

  同时,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还在更多细分品类加速渗透。如在3C家电品类,基于网格维度的需求洞察,持续丰富供给,新上线门店数超1万家。母婴品类方面,通过加强与惠氏、伊利奶粉等母婴品牌与母婴连锁的联动,母婴连锁门店的GMV同比增长超过200%。

  持续推动“链网融合” 织起全渠道货网助力实体经济

  当前,全渠道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零售行业共识。发力即时零售,既是实体零售商和品牌商获得全渠道增量的重要引擎,也是零售行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作为一家数实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正推进“链网融合”,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织起了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体系,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助力实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其中,“货网”即代表了京东全时段、全渠道、全场景的商品交易网络,是“三网通”流动的商品细胞。

  不只是通过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连接起全国超15万家的线下实体门店,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级甚至分钟级送达”的消费体验。目前,京东也已布局了包括京东MALL、京东新百货、七鲜超市、京东养车、京东大药房、京东国际跨境体验店等数万家京东自营或管理的门店,而且,京东的供应链也已接入全国300个城市的数百万家门店,包括社区便利店、菜店、花店、汽修店、药店等各类线下商家。

  同时,京东的全渠道布局还在持续拓展。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在芜湖、柳州、扬州、常州、南京等12个城市开业,门店总数达到52家。京东超市携手小时购已覆盖400个城市的3.4万多家实体门店,超2.7万个品牌,京东618期间,超3万家合作门店成交额同比增长5倍,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等商家全渠道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6.6倍。此外,自今年5月完成线上发布后,京东新百货陆续在西安、深圳、成都、银川、北京等城市完成创新合作店的试点运营,京东618期间,京东新百货全渠道业务成交额同比增长83%。

  可以看到,推进“链网融合”,已成为京东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也是行业数实融合的未来发展方向。未来,京东将继续坚定地沿着“链网融合”的路径走下去,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倍增作用,持之以恒推进“三网通”,提高供应链的质量和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