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从这里,我们看到中国——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重装出川》后记

2022/09/02 17:31      德阳全媒体   


  产品被国外巨头所垄断,我们立志一定要把这个东西做出来,经历了很艰难的几年。

  今天,任务交到我们手上,不是我们能不能干出来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干得更好的问题。

  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不会受别人控制。

  2022年8月28日晚,由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重装出川》最后一集收官,片中“大国工匠”的铿锵话语依然响彻耳畔,让人心潮澎湃。

  《重装出川》是一部讲述“德阳造”重大技术装备走出四川,服务国家战略的电视纪录片,它以机器“硬核之美”,展现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建设“制造强国”新时代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辉煌成就,以及“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豪迈之情。

  自8月25日开播以来,《重装出川》热度持续高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本片的喜爱和致敬。

  网友“小葱”表示,“硬核纪录片!德阳智造赋能中国装备,看的热血澎湃!”

  网友“闻道”点赞,“震撼大片,德阳制造!!!”

  网友“Bryce”说,“看完才知道葛洲坝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这些国家荣耀里都有‘德阳造’的身影,又感受到了德阳的‘老三线’精神!”

  网友“xiaoping”评价,“纪录片对于创作者和受众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主创人员来说,除了底蕴、热爱,最重要的是不求繁华耐得住寂寞;对于受众来说,除了涵养、求知,更重要的是带着敬意平心静气的观看和理解……向《重装出川》摄制组的兄弟们表达敬意!”

  网友“Leo”感叹,“诞生于三线建设的德阳,凝聚万水千山力量的老工业基地,在改革开放中蝶变为重装之都,以智能制造伫立于今日产业前沿。数十年伟大变革,德阳,用一座城市的历史,应证了我们的时代因何伟大。”

  目前,《重装出川》得到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的重视和肯定,将该片列为2022年度全省主题文艺精品项目,以及全省“时代光影 百部川扬”重点纪录片,推荐到全网展播。

  “‘四川造’重大技术装备如何走出四川、服务国家战略?这部大片带你一览‘重装出川’的气势!”学习强国、央广网、人民网、中国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以及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澎湃新闻、川观新闻、潇湘晨报等上百家媒体和网络平台,近期集中向受众广为推送。

  一次对“中国装备”的凝望

  发轫“三线”,基础雄厚。德阳是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拥有国机重装、东电、东汽、东方风电等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具备水电、风电、光电、气电、核电、火电“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且已基本形成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

  国机重装

  东方电机

  东方汽轮机

  东方风电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千锤万凿,尤其是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间,德阳装备制造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2022年8月27日,为期三天的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开幕,全球嘉宾云集,共商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大计,这是建市近40年来德阳承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国际性会议,必将为德阳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动力。

  2022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经过历时一年多时间精心筹划,德阳市广播电视台决定推出一部充满力量的电视作品,以中国装备“德阳故事”的深情讲述,致敬为推动建设制造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装备工业、中国装备工人。

  一次对“中国创造”的礼赞

  德阳的装备工业,就是中国装备工业的精彩浓缩;德阳装备工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曲中国装备业铿锵发展史的回响。

  曾几何时,德阳装备工业也遭遇重重困难,一度踟蹰不前,但正是凭借“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它重装上阵,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坚定自主创新,用无可雄辩的硬核成就告诉世人,何谓“唯自强者纵横天地”,何谓“唯笃定者方可负重前行”。

  从曾经的“傻大笨粗”到今天的“高精尖特”,德阳装备工业的华丽转身,为自身乃至制造强国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一台台出自德阳的“超级装备”、一项项“德阳造”参与的“超级工程”成为新时代“国家名片”,而所有这些的背后,无不是装备制造业在“洪波涌起”中的使命担当,无不是一个创新之力涌动、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无不是“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初心使命,铸就今日中国之恢宏气象!

  重型装备走出四川,奔向远方,这不只是渴望脱离地域桎梏,对更广袤市场的开疆拓土,而是在“百年变局”之下,德阳装备制造业深刻领悟“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之后的历史性选择。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我们风电行业是非常大的一个促进。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国家每年的清洁能源装机会超过1亿千瓦以上。”

  “超高海拔技术不是国内领先,是世界领先的一个技术。我们都有4000米海拔风电机组设计经验了,上到5000米海拔以上以后,有哪些关键技术要去克服它,我们要把这个梳理出来。”

  《重装出川》片中两代风电人的话语印证这样的事实,只有时刻保持对当今世界产业革命剧烈演变的强烈感知,敢于自我拆篱破壁,勇于不断赶超,才能以非凡之力立于世界之林。

  于今天而言,中国装备不再是机器与制造的代名词,而是演化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精神烙印。

  以“德阳造”为代表的中国装备,昂首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这正是纪录片《重装出川》的核心表达。

  一次探索出新的影像记录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新时代赋予电视媒体的重要职责。

  纪录片,记录时代的国家相册。

  四集纪录片《重装出川》,总时长100分钟,摄制组历时半年多时间,行程25000里路,穿越川、滇、冀、粤、鄂、浙、闽、藏、新等九省(区),堪称新时代的长征路,精选发电装备、航空装备、交通装备等多个重点领域,深入十家装备工业领军企业,累计采访技术专家、工程建设者近百人,将总计200多个小时视频素材制作成《大国驭风》《大水至极》《大勇破坚》《大器工成》四个专题故事,讲述了以“德阳造”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走过的“非凡十年”。这是继2019年,德阳市广播电视台首度跨国摄制电视纪录片《川越吴哥王朝》之后,又一部重磅之作。

  《重装出川》是一部以宏大时代背景创作的纪录片,通过该片,观众惊喜地看到了诸多以往“鲜有露脸”的重型装备,还有众多为大国制造默默奉献的产业工人;大量极致入微的画面,让人仿佛置身于“大国重器”研制现场,给人以极大的震撼;专家亲和而又准确的表述,恰到好处的画外音解说,让各类专业知识变得易懂有趣;高质量的制作,凸显声画艺术之美,让本地观众瞬间开启“追剧”模式。

  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和中国故事始终是时代中国的闪光点,未来德阳市广播电视台将继续深入推进精品创作工程,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围绕普通中国人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感人故事开展纪录片题材规划,实现记录新时代,展现美好生活。

  编辑 | 孙畅 责编 | 张庆 杜敏 孙畅 监制 | 张举 袁昱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