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直播电商行业的投资已向全产业链蔓延

2023/02/02 14:52      艾媒网   


  疫情期间,中国直播行业已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平台。随着“直播带货”消费模式的兴起,中国市场已显示出强大的潜力和活力,并加快了实体商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一半的用户选择直播电商的原因是价格优惠,比例为58.8%。其次是便捷采购和商品的直观真实性。由于在直播过程中,厂商或店铺主播都会推出不同的优惠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购买,随着进行直播电商的商家增多,消费者往往会进行比较,购买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电商直播的兴起加剧了流量争夺、加强了电商内容化的趋势,对于商家、用户、平台都有巨大价值和风险。如数据造假、内容同质化、头部主播难以复制、品牌商与主播双方的博弈、主播频频“翻车”、商品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及预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6.6亿人,涵盖了游戏直播、秀场直播、生活类直播、电商直播等,说明观看直播逐渐成为人们的上网习惯之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庞大的直播用户体量是直播电商行业进行商业变现的前提之一。

  中国跨境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及预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2021年中国跨境直播电商的市场规模呈上升趋势,预计在未来的四年内还会保持增长趋势。2022年将是中国跨境直播电商的元年,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超过一千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10%。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Tik Tok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各大平台也将发力跨境直播电商,中国跨境直播电商潮流势不可挡。

  中国直播电商退换货情况数据分析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受访用户中取消直播购物订单或者退货的比例较高,取消订单或退货频率极少的用户仅占27.0%。但与普通电商相比,二者的退换货比例接近。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退换货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而直播电商在这方面的比例较高,会成为直播电商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

  2022-2023年中国直播电商发展趋势

  直播电商行业的投资已向全产业链蔓延,推动直播电商各环节的优化

  资本加持、平台扶持与政府引导,共同驱动直播电商行业向高效、有序、理性方向发展。目前,直播电商行业的投资已向全产业链蔓延,从MCN机构、直播运营机构、直播代播机构到新型直播电商平台,均可见资本入局。2022年MCN市场规模达到432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中国直播电商产业链领跑世界,运作经验娴熟

  疫情期间,中国直播行业已成为经济复苏的重要平台。随着“直播带货”消费模式的兴起,中国市场已显示出强大的潜力和活力,并加快了实体商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中国网红经济的发展以及MCN机构数量的增加使中国在电商直播行业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