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新能源汽车的法务部们都到齐了

2023/05/11 10:59      三言财经 雨辰  


   继特斯拉、理想汽车之后,国产新能源新势力之一的蔚来汽车也在5月8日开通了法务部官方微博。

  而大概就在今天中午,三言发现小鹏也开通了法务部官方微博,难道只是巧合?

  虽然两家车企上线官微都属于静悄悄的那种,但还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目前,两家的法务部官微都没有发布任何内容,也仅仅关注了自家的正牌官方汽车微博,很多人都对接下来它们的举动很好奇。

  谁会是被两家法务部微博*关注的第三人,谁又是*个被法务部官微点名的?以往的其他车企法务部官微又都在干什么?

  车企法务部官微都干了啥?

  在一众新能源汽车企中,特斯拉算是首开先河的。

  2021年5月底,特斯拉法务部官微上线,当时引起广泛关注。

  这一年正是特斯拉负面最多的一年,当年4月份上海车展张女士的车顶一呼让特斯拉陷入了长久的争议之中。

  2022年9月,国产新能源车企理想汽车也效仿特斯拉开设法务部官微。

  当时刚上线,理想汽车就发布了一条辟谣的微博。

  事实上,笔者发现至少在去年12月零跑就开通法务部官微,不过很少有人注意,要不是这次蔚来、小鹏,恐怕还没知道。

  虽然名字不叫法务部,比亚迪有个“比亚迪新闻打假办公室”,吉利汽车有个“吉利网络不实信息举报中心”,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法务部的存在。

  吉利这个官微至少在去年中旬就已经存在,而比亚迪的从2017年就开始发布信息。

  不过,这次国内新能源新势力的另外两家蔚来和小鹏前后脚上线法务部官微,巧合地让人浮想联翩。

  很多人好奇这个时间点,车企这么做到底出于什么考虑,还会不会有新的车企继续效仿?

  而要探寻背后的原因,那就要先看看车企法务部们都干了啥?

  鉴于蔚来、小鹏、零跑还没发布内容,我们可以看看特斯拉、理想汽车、比亚迪等车企法务部官微一探究竟。

  先看特斯拉,2021年特斯拉算是负面缠身,不知道上了多少热搜。

  当时刚上线,特斯拉法务部的头条账号就关注了几个自媒体,还私信对方表示已提起诉讼,希望进一步沟通。不过现在仅关注了“特斯拉”官方账号。

  而特斯拉法务部的官方微博账号截至目前,也没有发布过信息。不过在其关注列表中,三言还是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特斯拉曾与这位自媒体兼特斯拉车主有过长达三年的诉讼,而且这位车主还胜诉了。

  还有一位特斯拉车主貌似正在和特斯拉打官司。

  除此之外,还关注了两位自媒体,不过这两位似乎并没有发布让特斯拉紧张的信息,大多是特斯拉的一些市场信息和使用技巧。

  另外,特斯拉与上海车展女车主的诉讼案将于6月6号开庭,此前原定于今日开庭。据悉,此次延期系被告张某某提出,经合议庭评议后同意将此案延期。

  此前,特斯拉起诉某汽车自媒体侵犯名誉权索赔500万。法院最终判决该自媒体向特斯拉道歉并赔偿10万元。

  那么,理想汽车法务部呢?

  理想法务部官微自设立以来,就有两拨活跃期。一是刚上线时发布了一条辟谣信息。

  第二就是理想汽车CEO李想转发评论了一条微博,否认与某自媒体合作,并艾特了理想汽车法务部,“开始干活”。法务部回应了“收到”二字。

  再来看看比亚迪和吉利。这两个官微听名字就是主要作为辟谣用的,事实也是如此。

  其中,吉利的发布的消息不多,仅发布两条,其中一条是辟谣声明。比亚迪的账号发布较多,内容涉及造谣者道歉信、辟谣声明等。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和吉利都曾发布“黑公关”悬赏令,金额最高达500万元。

  车企为何要开设法务部?

  在开设法务部官微的当天,蔚来内部论坛一则《关于维护合法权益打击不良自媒体的通知》解释了开设法务部官微的原因。

  通知指出,近期蔚来及用户遭受了一系列不良自媒体的抹黑甚至谩骂,近期公司将采取一系列公开行动坚决打击不良媒体,维护蔚来及用户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作为行动的一部分,公司在微博及抖音平台已经注册了“蔚来法务部”专属账号,作为后续维护蔚来和用户权益的平台之一。

  据了解,蔚来在4月份起诉拥有超百万粉丝抖音大V,称其散布谣言,侵犯名誉权;要求其公开向蔚来道歉,并赔偿200万元。

  而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最近也遭遇了负面新闻。比如所谓的婚车开AP连环追尾,小鹏发文称有人故意拿普通交通事故抹黑小鹏辅助驾驶。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亲自辟谣,替法务部接单。

  从最浅层的逻辑去看,车企纷纷设立法务部官微的作用有几点因素。

  其一是信息透明化。作为传递信息的一个官方渠道,有助于和消费者以及公众进行沟通。比如发布辟谣声明、企业政策等等。

  其二是提升品牌形象。设立法务部官微账号,有利于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度。企业通过公开透明的法务部门信息,表现出对法律合规和消费者权益的重视,从而提升品牌形象。

  其三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比如车企法务部的关注名单,被关注的自媒体要十分注意了。此外,官微还会发布一些道歉信、诉讼信息,这都表明了企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决心。

  被车企官方账号点名,对自媒体来说其实也有不小的压力。就比如这次,大家都在关注谁才是*个被艾特的人。

  而从更深层次上看,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格局已经有了新的变化。这或许是现在开设法务部官微的背后深层原因。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点?

  曾经蔚小理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符号并驾齐驱,但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某种意义上说,蔚小理不能再被叫作新能源新势力了,更多的国产强力玩家已经加入战斗。

  新能源汽车行业早期的品牌红利已经在慢慢消失了,行业早期的对品牌有更多的宽容度,现在已然不复存在。

  大家都在努力提供更好的产品,新老玩家都想在这次的变革中占领一席之地。

  这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任何负面消息都被迅速放大。

  对于车企来说,品牌维护不能只靠用户口碑了,来自市场上各种繁杂,甚至错误的信息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而现在市场正处在快速变局的时期。蔚小理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从市值上看,理想汽车的市值已经超过蔚来+小鹏。

  前不久,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论断,智能电动车的三年淘汰赛已经开始(2023-2025年),“技术、产品、交付三大综合能力往死里卷,木桶理论,缺一不可!”

  他表示,至少在中国市场,2025年五大头部企业(简称CR5)的身份大概率将会延续到2030年,只不过CR5的市场份额还会不断扩大,“这个行业最过瘾的三年正式开始了!”

  而在这场淘汰赛中,显然蔚来和小鹏不想输掉。李想亲自当“公关”,蔚来、小鹏果断开通法务部官微,在车企品牌上都卯足了劲。

  其他车企会跟进?

  汽车自媒体如何应对?

  很多人都好奇在蔚小理都开设法务部官微后,其他车企会不会也效仿。

  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大,至于原因上文都有分析到。

  汽车和其他的消费品有着很大的不同,任何的质量或服务问题都可能被放大,毕竟是关乎生命安全,而且价格不菲。

  尤其是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十分繁荣,同时各种问题也都暴露无遗。

  汽车自媒体也吃了一波红利,就像当年的手机时代,热闹非凡。

  不过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有真实力的,也有不按媒体套路出牌的。尤其是在短视频平台上,为了生动的表达信息,不免会有情绪化、夸张表达,导致有主观贬损的词句,很容易吃官司;其次是不乏有人传播未经证实、不实的信息,都容易吃亏。

  这几年,有不少所谓的汽车自媒体大V被车企起诉。当然也有车企败诉的。

  对于车企来说,设立法务部官微是行业的大趋势,也是传递信息和维护品牌形象的重要举措。

  但不是说凡事都动用法律手段最有用,车企也应当能都承受合理的批判。切莫赢了官司,输了人心。

  而对于汽车自媒体来说,也不能因为车企强大的法务部压力就不敢表达了,不传播虚假信息是最后的底线,其次不要出现情绪化的贬损、侮辱词句,就基本能走得更远。对内容上有犹豫、怕触雷,找律师进行咨询指导,有时也是必要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