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2.5万的苹果头显,圈内人怎么看

2023/06/06 10:04      数智前线   


   售价高达2.5万元的Vision Pro是苹果自2015年发布Apple Watch以来,首个全新品类的硬件产品,整个XR赛道都非常兴奋。库克称,今天标志着计算技术新时代的开端。

  不过,一个不太好的信号是,Vision Pro需要到明年才会发售,这在以前是极少出现的情况,说明苹果还未完全做好准备。

  文|周路平

  编|赵艳秋

  苹果的开发者大会很久没这么热闹过了。

  尽管当天也更新了各种OS操作系统和新款的MacBook,但大家都是冲着苹果的全新硬件设备MR(混合现实)去的。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2点多,外界期盼已久的MR头显Apple Vision Pro终于在发布会压轴亮相了,尽管在此之前,关键的信息早已被剧透。

  但Vision Pro作为苹果自2015年发布Apple Watch以来,首个全新品类的硬件产品,更是被库克称为“未来十年下一个划时代产品”。如此高的定调,在消费电子创新乏力的当下,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产品发布后,很多人在欢呼,认为这是XR领域(AR、VR和MR的统称)的“iPhone时刻”,会给这个新赛道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包括行业内人士普遍感到兴奋,苹果在行业的创新和生态的成熟上将扮演着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角色。

  但也有人心存疑虑,因为这不是一款非常成熟的产品,还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苹果姗姗来迟的背后,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

  01

  2.5万元的头显有哪些亮点

  在观众苦苦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库克终于将当天最重磅的产品拿了出来。

  这个长得酷似滑雪护目镜的东西,是一款戴在头上的空间计算设备。与大家日常接触的二维屏幕不同,它可以使用拨盘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之间切换。它没有我们常见的手柄,交互的方式是眼睛、手和声音。例如,你可以捏合手指来选择某些内容或向上轻弹以滚动浏览窗口,“眼前的整个世界变成了App的画布”。

  苹果向外界演示了多个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结合的场景。比如Safari浏览器的窗口、消息和Apple Music窗口等都在眼前呈现,而所有这些都悬停在现实世界中的桌子上。即便是有同事过来传递物品,也不会受影响。

  当人们戴着这个设备与人沟通时,它会通过一个叫EyeSight的系统来显示你的眼睛,并且设备内的摄像头会捕捉面部表情,并显示到外置屏幕上,对方可以根据屏幕显示的内容来判断你的状态。而如果你在沉浸使用时,比如看电影,发光的屏幕会隐藏眼睛。

  Vision Pro 可以与苹果的电脑等设备连接,将这些设备上的内容和应用,在头显中呈现。而且还可以与苹果现有的部分App打通。比如在使用FaceTime通话时,Vision Pro可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创建真实用户形象——实时反映面部和手部动作。用户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比如看电影、浏览照片或协作制作演示文稿。

  Vision Pro的整个机身包含了12 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两块4K的Micro OLED显示屏。苹果在这款设备上使用了两颗芯片,一颗是苹果其他设备都会用到的M2,另外一颗是专门为AR打造的R1芯片。R1 芯片主要负责传输,官方称传输数据12毫秒就可以触达,比眨眼的速度还快。此外,该头显采用全新的操作系统VisionOS,有专门的应用商店。

  对于戴眼镜的人群,苹果联合蔡司定制了光学插片,可以磁性地附着在镜片上,满足诸如近视的人群使用。

  不过,电池续航是个大问题。Vision Pro本身并没有电池,而是通过外部电池供电,电池可以装到口袋里。所以,当你把它戴在头上时,后面会有一根线与口袋里的电池连接,续航可以达到2小时。

  除了续航,这款产品的售价比之前市场预期的要更高,高达3499美元,接近人民币2.5万元。而且没有现货,Vision Pro要到明年初才会在美国市场发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想买则要更晚一些。

  02

  兴奋的XR创业圈

  “无疑是一个工程奇迹”,“XR行业发展终于可以进入新的阶段”……

  Vision Pro发布后,国内的XR(AR、VR和MR的统称)创业者表现得异常兴奋。数智前线获悉,尽管苹果发布会在国内时间已是凌晨,但国内不少XR领域的创业团队,几乎都是全员观看。

  大家等待的时间已经太久,自从苹果透露在研发XR设备到现在已经有六七年时间,产品发布时间也在外界猜测中不断推迟。

  而现有玩家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无论是海外的Meta,还是国内的字节跳动,尽管都投入了重金,但产品没能让大众接受,XR赛道也未能走向成熟。XR赛道在这两年有降温的趋势,不少大厂在退出,而融资数量和规模也在减少。大家都亟需苹果这样在全球消费市场和供应链有号召力的玩家进入。

  XR的这汪池水已经在被苹果搅动。原本在秋季发布的Meta马不停蹄地赶在苹果发布新品之前,抢跑发布了VR新品Quest3。而OPPO也在5月底发布一款MR头显,OPPO将其视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智能计算平台。

  “单眼到了4K,这个是史无前例的。”亿境CEO石庆对数智前线说,苹果在光学和显示方面,做到了超薄设计,这些都在业界领先。尽管之前已有不少剧透,但发布会还是给不少人带来惊喜。

  “苹果会拉动整个供应链朝着他们的规划去发展,这也给周边的企业带来生存的空间。”石庆说,他会在发售的第一时间去抢购。而不出意外,苹果的第一批机器很可能都被圈内人抢购了,包括供应链和发烧友。目前,亿境已经在XR赛道耕耘了8年,也做了一些准备,希望去迎接这次发展的机遇。

  耐德佳联合创始人段家喜告诉数智前线,苹果拥有很强的产品定义能力。当一个行业还在摸索时,苹果产品的推出,对整个行业会有方向性的带动。“整个产业界很快会对标苹果来做自己的第一代、第二代产品,可能做到第三代才能跟苹果的第一代产品对齐。”石庆说。

  其次是带动供应链的成熟。创业团队在供应链上几乎没有话语权,但强势的苹果,能带动核心供应链的成熟,这也将让整个行业受益。比如在XR芯片上,目前基本用的是高通,之前国内也有零星几家企业推出过XR芯片,但性能和开发工具都不太够,也已经逐渐退出。

  “这不是一个产品的问题,而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一位XR领域的创业者说,“我们是希望这一次苹果带动产业链有所跃迁,走向真正的人机融合的阶段。”

  三是对消费者习惯的养成,毕竟XR设备要戴在用户的头上,并不容易让人接受,但苹果拥有庞大的忠实用户以及良好的口碑,能快速地培育用户习惯。

  “距离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还比较遥远。”段家喜坦言。石庆也认为,苹果做的东西一般都会经历两到三代的迭代,才会真正火起来。当年的iPhone和Apple Watch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大家不要期待苹果马上做一个类似iPhone的产品出来。”上述创业者表示,但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是在微创新上不断积累,最后形成整个产业链的突破。他认为,现在的Vision Pro更像是一个iPod时刻。

  03

  质疑并未停歇

  尽管外界对苹果新的硬件产品的期待很高,但依然很多人认为,Vision Pro的推出并不会有当年乔布斯发布iPhone时的那种轰动。

  苹果分析师郭明祺直言,与AI相较,投资人明显对未来2年内可能仍难对供应商有显著营收与利润贡献的Apple AR/MR头戴装置兴趣降低。“投资人近期对Apple何时推出类似ChatGPT服务的关注度,高于AppleAR/MR的头戴装置。”

  在有些人看来,苹果这一次的举动甚至有些冒险。AR/VR光学专家Karl Guttag就认为,苹果研发AR/VR头显更像是担心错过新技术趋势。回顾过去的一些关键的AR产品,从Google Glass、Magic Leap、HoloLens,虽然投入了大量研发成本,但市场并未给出预期的反馈。

  甚至有报道称,并非所有苹果公司的高管都同意举办这次发布会。但苹果在这件事情上观望太久,被诟病已久,只能推出尚未彻底完善的AR/VR技术,因为它需要看看这些技术在现实世界中的表现,以及开发者和消费者对它们的反应。阿伯维茨说:“我认为苹果已经观望太久了。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必须亲自参与进来。”

  段家喜告诉数智前线,苹果在刚开始做XR项目时,当时想的是做AR眼镜,成为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但AR眼镜并不成熟,所以苹果不得不先做了一款MR头显。

  从现有产品和产能来看,这款产品不会像苹果的其他产品那样大卖:

  一是3500美元的高昂价格,直接将很大一批人拒之门外,购买的人将更多是开发者和一些希望尝鲜的发烧友。段家喜认为,苹果第一批的设备可能会更多的面向开发团队,让他们在上面推出更多的应用。

  二是这款产品的量产能力非常有限,复杂的工艺和很低的生产量率,使得后续交付产生了很大的难题。苹果在开发的早期阶段每天生产100台头显,但只有20台达到了标准。此前有消息称,苹果的目标已经降到了25万台。但要达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这意味着,即便很多用户想买,苹果也生产不出来。

  再者,MR市场短期内仍然不太成熟。尽管Pancake光学方案让VR设备轻薄了很多,而显示光源也从LCD过渡到了OLED,刷新率和残影明显有改善,VST透视让VR设备实现MR模式的可能,“这些都是挺厉害的突破”。

  但苹果面对的是一个远没有成熟的市场。无论是微软、谷歌还是Meta,都在这个赛道耕耘多年,也投入巨大,但都没能取得预想中的成功。谷歌在2012年推出了谷歌眼镜,尽管在当时看起来非常酷炫,但功能非常有限,续航也很短,已经停产。而微软在2016年就推出了AR头显HoloLens,主打To B市场,但这个产品也遭遇了巨大的问题,市场上时不时传出微软要砍掉这个项目的消息。

  曾经负责苹果市场营销工作的前任高管迈克尔·加藤伯格也表示,苹果推出头显设备有着极高风险,最重要的原因是竞争对手推出的类似产品都没什么市场,甚至连微软的产品也都销量平庸。

  AR/VR需要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包括大算力芯片、散热、重量、续航、屏幕刷新率、眼部追踪等。扎克伯格曾表示:“我们这个时代最难的技术挑战,可能就是将一台超级计算机装进外观普通的眼镜框里。这很难,但它是将我们的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结合起来的关键。”而且,C端对产品的要求比较高,既要轻便、时尚,而且还要有丰富的生态,只有这些条件满足,很多用户才愿意去尝试。不像B端只要满足一个需求,就有可能会有厂商买单。

  尽管苹果的光学和显示方案已经做到了业内最高水平,但对于挑剔的消费者而言,这些点是远远不够的。比如,除了光学,VST的时延如何做到更低,以及如何让用户没有眩晕感,如何在一个密闭环境里,跟相应的内容做交互,都是行业的难点。

  没有人会怀疑苹果的实力。事实上,Vision Pro展示出的效果,让很多人感到惊艳。而且,苹果有着其他家完全无法比拟的供应链整合能力以及内容生态。早在2015年,苹果就收购了从事AR应用程序制作工具的德国企业Metaio,并且在后来发布了ARkit,为苹果带来了14000多款AR应用以及培养了大量AR开发者。后来,苹果又陆续收购XR领域的初创企业。

  苹果当年推出智能手表Apple Watch和无线耳机AirPods时,同样面临无数的质疑,但苹果最终都证明了自己的眼光。其中Apple Watch每一代的销量都有大几千万,而AirPods的销量则超过了亿台,带动了一个新的电子品类的兴起。

  但这些产品都是现实中原本存在的需求,而XR是一个全新的赛道,并没有厂商在这里真正获得了成功。一个不太好的信号是,苹果发布新品后,通常都会在一个月内大批量出货,但Vision Pro需要到明年才会发售,这在以前是极少出现的情况,说明苹果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不过,库克似乎非常自信,“今天标志着计算技术新时代的开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