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分析——东莞市

2023/06/14 16:09      勤曦运营   


  截至2022年底,国家批复的跨境综试区城市合计七批,165个城市(区域)。经过杭州跨境综试区的先行先试及第二、三批综试区城市的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后期批复的综试区城市提供可借鉴、可落地的一揽子服务方案,更好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实现新模式新业态的稳步发展。

  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分布在北京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南京市、南昌市、武汉市、长沙市、南宁市、海口市、贵阳市、昆明市、西安市、兰州市、厦门市、唐山市、无锡市、威海市、珠海市、东莞市、义乌市,小编将按照上述的城市顺序依次进行分析说明。

  今天将对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行分析。

  一、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概况

  (一)批复时间

  2018年7月24日。

  (二)批复文号

  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8〕93号)。

  链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8〕93号).docx

  (三)综试区简介

  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结合东莞产业优势和货源地优势,因地制宜、求实创新、大胆突破,进一步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创新,加快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不断巩固和增强东莞制造的品质地位与品牌影响力,以跨境电子商务助推东莞和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激励、协调作用,继续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坚持审慎包容、高效监管。坚持以开放、包容的管理思维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以发展为主;坚持“管得住”与“通得快”相结合,既要依法依规安全高效监管,又要积极创新制度措施,促进通关便利化;建立容错机制,坚持循序渐进,逐步规范,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为跨境电子商务放量增长提供发展空间。坚持综合改革、协同发展。推动政府监管与市场培育、制造业与服务业线上线下更紧密融合,加快形成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监管服务模式和制度体系,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圈协同发展。

  (四)发展目标

  经过3年的建设,优化整合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等政务服务资源,打通生态圈关键节点,推动东莞加速形成制造、交易、集货、支付、物流、结算、结汇等全产业链“闭环式”生态圈,力争把东莞打造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政府服务高效、环境宽松有序的跨境电子商务供货基地、物流基地、“双创”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到2020年,东莞市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突破450亿元,打造3-4个示范带动园区,形成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新增长极。

  跨境电子商务供货基地。发挥东莞制造业优势,顺应外贸订单碎片化新常态,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互联网+营销”新模式,逐步提高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在全市外贸出口中的比重,促进东莞外贸结构优化,以跨境电子商务供货基地建设推动东莞外贸高质量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基地。破解跨境电子商务订单货源分散、批量偏小、规格品种繁杂与国际运输批量化之间的矛盾,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基地,提升集货拼柜能力和物流效率。在物流集货基础上,引入通关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数据服务等现代供应链要素,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关键环节融合发展,缩减中间环节,实现东莞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跨境电子商务“双创”基地。以构建优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为依托,汇聚创新发展新动力,拓展创新发展新渠道,着力吸引国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和个人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在东莞集聚发展,集聚一批高端项目和创新型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找准定位和优势,积极推动港澳地区商务、物流、金融、会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资源与东莞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有效对接,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基地。

  (五)地市情况

  2022年,东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11200.32亿元,比上年增长0.6%。

  2022年,东莞市全市进出口总额13926.63 亿元,比上年下降8.7%。其中进口4686.50 亿元,下降17.6%;出口9240.13 亿元,下降3.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3528.06亿元,增长1.9%。按贸易方式分,一般贸易出口4761.56亿元,比上年下降5.7%;加工贸易出口2911.14亿元,下降12.1%;保税物流出口838.62亿元,增长33.6%。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818.6亿元,增长11.3%。市场采购贸易725.1亿元,增长29.2%。 按出口的地区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640.65亿元,比上年增长5.9%;对亚洲出口4736.19亿元,下降1.0%;对北美洲出口1951.72亿元,下降6.2%;对欧洲出口1715.61亿元,下降9.0%;对拉丁美洲出口460.39亿元,增长6.8%;对大洋洲出口213.63亿元,增长20.3%。

  2022年末,全市户籍人口292.45万人,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043.70万人。

  二、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摘要

  (一)工作任务(“一机制、两平台、五体系”)

  1、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制。

  2、升级改造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3、建设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园区。

  4、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

  5、构建跨境电子商务智慧供应链体系。

  6、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体系。

  7、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信用建设。

  8、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风险防控体系。

  (二)创新举措

  1、建立东莞综试区政策支撑体系。

  (1)完善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

  (2)着重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

  2、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3)培育产业链条。

  (4)构建智慧供应链体系。

  (5)扶持领军企业。

  (6)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3、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方式。

  (7)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8)推进简化申报。

  (9)创新担保和退货流程。

  (10)重点推动在制造企业发展企业对企业(B2B)业务方面先行先试。

  (11)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创新和监管创新。

  4、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进口。

  (12)创新进口业务模式。积极争取在东莞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保税电子商务1210”进口,1210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暂不验核通关单,暂不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化妆品等商品的首次进口许可证、注册或备案要求。

  (13)培育进口市场主体。

  (14)拓展重点进口商品种类。

  5、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15)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

  (16)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化管理模式。

  (17)加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18)优化跨境电子商务信息管理模式。

  6、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

  (19)创新跨境支付服务。

  (20)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服务。

  (21)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信用服务。

  7、做优做实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关键环节。

  (22)夯实跨境电子商务供货端基础。

  (23)壮大跨境电子商务卖家群体。

  (24)做强跨境电子商务集货通关企业。

  (25)鼓励企业建设海外仓。

  8、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

  (26)优化拓展东莞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

  (27)加快建设铁路国际物流基地。

  (28)推进石龙火车运邮项目建设。

  9、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

  (29)建立科学统计监测体系。

  10、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研究和人才体系建设。

  (30)引导和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前瞻性研究。

  (31)培育和集聚跨境电子商务人才。

  (三)创新成果

  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综试区以来,东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累计突破1000亿元。其中,2018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370.1亿元,同比增长133%;2019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19.2亿元,其中出口399.0亿元;2020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380.56亿元,其中出口362.18亿元,进口18.38亿元;2021年,东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730亿元。自2018年以来,累计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899.86亿元。

  东莞企业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泰国、印尼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约30个海外仓,其中17个属于公共海外仓,服务国内企业数达2000家。

  三、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

  关于“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一键直达: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docx

  在杭州综试区进行先行先试后,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一键直达: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做法的函(商贸函〔2017〕840号).pdf

  四、中国(东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基本概况表

image.png

  五、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估分析

  跨境小课堂——NO.5 跨境电商综试区,详细介绍综试区是什么,综试区是干什么的,及跨境综试区的政策汇总。

  跨境小课堂——NO.33 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申报、建设,主要详细介绍跨境电商综试区的申请条件、必备载体及建设内容。

  2021年跨境综试区的考核评估已经圆满结束,详情请点击: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2022年跨境综试区的考核评估已经开始,针对跨境综试区的详情,请参照下面的脑图。

  脑图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建分析图

image.png

  脑图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业务(商业端+监管端)脑图

image.png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