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阿里云在双11第二天崩了 这次是几级事故

2023/11/13 15:53      DoNews   


  11月13日消息,继天猫双十一大促冲刺当晚,淘宝曾有短暂宕机后,11月12日傍晚,包括淘宝、闲鱼、钉钉、阿里云盘、饿了么、天猫精灵、菜鸟、夸克、语雀等,多个阿里系App出现无法访问或服务异常的情况。

  阿里方面回应称,19:20左右,经工程师紧急处理,阿里旗下淘宝、钉钉、阿里云盘等APP已全面恢复。

  双十一刚过一天,阿里云就崩了,相关消息很快冲上微博热搜。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事故刚好处在双十一这个淘天集团一年中最重要的购物节节点,且是吴泳铭9月接任阿里云CEO后的首次“双十一”大考,阿里云崩的原因及相关后续如何处理,将会是众人关注的焦点。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次阿里旗下的淘宝、天猫、闲鱼、聚划算、1688、飞猪等多个App,集体出现登录异常现象,还是在2019年3月。

  彼时,阿里云曾出现大规模宕机故障,导致其服务的一些互联网企业遭受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2月18日,阿里云位于香港的数据中心因制冷故障发生宕机事故。造成多项服务一度无法使用,多个大客户受到影响。

  根据阿里云发布的故障通报,那次服务器宕机持续超过 12 个小时,而且没有完善的备用冗余方案,“是阿里云运营十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规模故障”。

  在整个云计算行业,服务中断并不少见,比如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微软 Azure、华为云、腾讯云等都出现过,但大多很快解决,持续超过 12 个小时的情况极为少见。

  据一位阿里云员工透露,事故发生后,阿里云员工收到了一封来自张勇约800字的内部信。在这封名为《唯有信任,不可辜负》的事业群全员信中,八百多字的邮件里提到了 21 次 “客户”,6 次 “信任”,全员信标题的英文也是“Trust must not be betrayed”。

  信措辞严厉,“我们必须将客户的信任视为生命。”“任何故障,对于阿里是万分之一、百万分之一的概率,但发生在客户身上就是百分之百。”“客户第一不是高高挂在公司墙上的装饰。”

  一位前阿里云人士认为,这几年阿里云成绩 “乏善可陈”,同时团队里缺乏能当大任的人。

  2022年,阿里明确将消费、云计算、全球化升级为三大战略,其中云计算的重要性已经被提升至集团的第二位。2023年,阿里云经历了较大的组织架构调整。此前,担任阿里云董事长兼CEO的是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层在9月完成交接棒、张勇又辞任阿里云CEO,新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同时接过了阿里云1号位,也就是说,这也是吴泳铭上任阿里云CEO以来的第一次“双十一”大考。

  就在十几天前的2023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曾指出,目前中国80%的科技企业和一半的大模型公司都跑在阿里云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