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运营商协同发力 加速迈向L4高度自智网络

2024/03/06 13:21      通信信息报 蒋龙龙  


  在MWC 2024期间,由TM Forum主办的自智网络全球产业峰会成功举办,多方产业领袖共同发起迈向L4级自智网络产业倡议。近年来,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明确了2025年达到自智网络L4等级水平的目标,为数字化业务夯实底座。

  自智网络“大爆发”

  从当前产业节奏来看,自智网络产业已经从理念阶段迈入实践阶段。

  TM Forum发布的白皮书分析称,大部分运营商已处于自智网络的初级水平(L1~L2),未来3年有望达到中级水平(L3~L4)。

  在前不久自智网络全球产业峰会上,多方产业领袖共同发起迈向L4级自智网络产业倡议,通过加强产业合作、加速应用创新和孵化商业场景,推动L4级自智网络的全球规模应用。

  运营商智能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如今的智能时代,业务更加多样化,网络规模、运维复杂度等呈指数级别增长,高阶自智网络已成为运营商应对挑战和实现转型的必由之路。作为智能化通信网络,自智网络不仅可以帮助运营商实现网络智能化,还赋能了服务智能化,以及促进业务智能化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并创造出新的增长模式,一方面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将带来更多的体验创新、业务创新。而两者皆需要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支撑,对运营层面、生产层面、网络运维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传统网络亟需向智能化升级。

  共筑自智网络新生态

  网络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将大幅提升运营商的效率并使能全新数字化业务,但自智网络建设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体系化工程,需要运营商跨层、跨域进行统一规划、统筹实施。

  中国电信以云网运营自智推动云网运营数字化转型,加快自智网络与“云改数转”深度结合,整体云网运营自智等级达到了L3。实现集约型产品加载提速3倍,产品加载环节实现端到端可视化;31个省(区、市)自动开站率达66%,实现无线质差小区优化方案自动匹配;21类场景实现云网故障自动处置;故障解决方案智能推荐准确率超85%,大大增强了云网主动预见性维护能力;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的集团和31省份核心能力全面上线应用,支撑云网安全高效运行。

  中国移动强化“五极价值”牵引,完善顶层设计,逐步构建了一套完整有效的自智网络理论体系,持续引领产业发展。中国移动联合自智网络子链80多个合作伙伴,主导建立了60多项标准,参与编制产业白皮书达14册,积极推进国际交流,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中国联通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网络资源中心、O域数仓、一体化故障中心等,网络基础能力一体化聚合服务31个省。其网络运营平台实现了移动、宽带、数据网等120多个场景的数字化运营,全国覆盖率达到95%,全面支撑“四张精品网”的一体化运营服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