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中国移动研究院曹蕾:5G+AI,创造无限可能

2024/03/01 14:47      C114通信网   


  2月28日,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的“Intelligent RAN”产业论坛上,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曹蕾发表“5G+AI,创造无限可能”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移动在网络智能化方面的创新实践。

  曹蕾介绍,作为全球5G发展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移动积极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全球最大5G精品网络。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开通5G基站超190万个、5G套餐用户近8亿,人口覆盖率达94%以上,打造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港口等5G商用案例超3万个。随着业务应用及场景的多样化发展,5G技术从最初的eMBB、uRLLC和mMTC,逐步向沉浸式通信、智简轻量、确定性网络、空天地一体、通感一体通算智一体演进,面临信道模型更复杂、数据处理更庞杂、网络需求差异大、跨域融合要求高等挑战。AI技术具备的海量数据分析能力、复杂任务处理能力、灵活适配能力、智能决策能力,可以有效增强5G网络能力。因此,通信技术与AI技术相融合,被认为是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将对个人、行业和社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最后,曹蕾表示,网络智能化是运营商发挥自身深厚网络积淀、深化数字技术融合的创新战略,为加快推进5G网络与AI技术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将积极挖掘高价值融合新场景,打造跨领域融合新能力,构建开放合作共赢新生态,探索多元化商业新模式。中国移动愿与产业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动5G网络与AI技术双向赋能,助力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