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单车大战火热 停放乱象会成为扩张的拦路虎吗?

2017/03/04 17:25      36氪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八个月前,上海杨浦区没有意识到共享单车会“火”得那么迅速。

  作为共享单车全国首个政企合作方,2016年6月,杨浦区和摩拜单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此项合作,杨浦区将在车辆运营、交通协管、城市骑行、停车规划等方面给予摩拜单车大力支持。随后的一个月,摩拜单车在杨浦区投放了近万辆自行车。

  在摩拜之后,各大单车纷纷进入上海。如今,上海市场有10多个单车品牌,投入了约28万辆单车,另外还有8万辆有桩公共自行车。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道路研究院估算,上海的共享单车容纳量大约为60万辆。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乱停放现象,却成了横亘在政府管理和单车发展中不可回避的一个难题。

  上个月初,约4000辆共享单车由于乱停乱放、过多占用原有非机动车停放点等原因,被上海市黄浦区车辆停放管理公司收缴于制造局路的停车场内。今年1月,共享单车进驻南京不到半个月,因为乱停乱放,闹市区的600多辆共享单车被管理部门拖走。再往前,则有成都市的200多辆共享单车因“占道经营”被城管暂扣。这些只是近几个月来众多案例中的其中几个。

  据公开新闻,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中,被诟病最多的主要有两个,无序停放和投放数量过多,导致占用非机动车道或其他城市空间。据新华社报道,黄浦区方面认为,“投放量超负荷”是停车难管理的重要原因。

  那减少投放呢?不太可能。

  从2014年创立至今,短短两年内,共享单车经历了狂飙突进式的扩张,用户数激增700%。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从一年前的245万扩张到近1900万。与此同时,背靠各大资本集团的单车公司也开启对市场的疯狂投放。其中占据市场份额接近90%的两家共享单车巨头ofo和摩拜单车2016年投放量最多,分别有80万辆和50万辆。

  进入新的一年,单车大战依然白热化。随着资本推动,不断有新的入场者杀进来,单车战场上的血雨腥风也更加激烈。

  截至2016年底,单车共享领域至少聚集了20亿人民币,30多家投资机构。除了摩拜单车、ofo、小鸣单车、优拜单车、骑呗外,还有由你单车、小蓝单车、哈罗单车、1步单车、funbike单车、云单车、奇奇出行、智享自行车等一大批单车新手获得投资,开始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地布局。

  在这种高度竞争的市场中,不论是老手还是新手,抢滩和占领市场成了当务之急。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掉以轻心、停止扩张,等于把市场让出来给竞争对手,简直是自杀式行为。

  那如果不能减少投放数量,是否可以通过建立停车桩来管理车辆停放?毕竟这个方法在世界上首个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法国就很有效。

  为了管理其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法国依靠的是计算机控制的自行车架和固定车桩。目前其固定车桩大概有1200处,分布在城市各处。用户使用自行车时,可通过个人银行卡刷卡支付,每次使用的最长时间是半个小时。使用后,用户需将自行车放回目的地附近的自行车桩。如果时间超过半小时,银行卡就会开始扣款,时间越长,扣得越多。

  有朋友曾经因为把车放回车桩时,没有准确地将车固定好,系统开始扣款,一个晚上损失了一百多欧。有这样惨痛的经历在前,没人敢不好好停车了。有固定车桩和智能系统的自行车虽然完美地规避了偷车和乱停放问题,但成本高昂。公开数据显示,这样一辆自行车的成本大约是2000欧。同时,因为自行车桩数量有限,常常会碰到“想用车时,驻车站里空无一车。要停车时,找不到停车桩”的窘境。

  对于中国的共享单车公司来说,先不说建桩成本极高,会拖缓扩张速度,有限的固定车桩更会降低用户体验,扼杀了其要“解决最后1到3公里出行困难”的优势。

  当然,单车的停放问题,不仅仅是个体企业的问题,更和政府的城市规划息息相关。目前,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行动。

  去年12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今日,成都市交委正式发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表示,将规划全市自行车道,设置自行车停放区域导则。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采取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成都市的试行意见也提到,将加快推进划定自行车停车位。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组建维护队伍,做好车辆停放的秩序管理。

  目前,虽然出台的意见都略显笼统,不过随着政府介入,若能够进行整体规划管理,改变单车停放乱象或有可能。(来源:36氪 文/苏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