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离职、裁员、对骂、灰产 共享出行路在何方?

2017/04/20 14:45      小商帮 左刀  数字人免费试用


  乱象重生

  共享出行在近期并不太平,在年初共享单车的大战硝烟还未平息的时候,共享电动车,共享租车等方式又接踵而来,而大家还未消化这些新兴业态的时候,老牌共享约车模式的戏码又接二连三的上演。

  最近科技圈追热门的新闻应该是前易到CEO周航和乐视的撕逼了,周航在刚离开乐视不久之后,就指责乐视挪用了13亿的资金,而乐视则声称该笔资金是乐视用大楼抵押贷款而来,用于乐视汽车生态圈的发展,其中13亿的资金并非用于易到的发展,而是另有用途,这点周航是知道的。

  事情发展到现在,实际上大众并不能判断出13亿资金到底是否真的被挪用了。但易到的衰落和周航的落寞已经成了必然。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易到现在的真实情况是:乘客打不到车,退不了充值,而司机则无法提现。易道的新东家乐视网,同样处于资金链趋于崩溃的前夜,数十家合作商围堵乐视大门,希望能够拿到拖欠的款项。

  根据最新的报道,易到现在已经开放线下提现,每天限额,司机需要排队提现,跟抢红包一样。根据一位司机所述,群里100多个司机,每天能提现成功的最多就1,2个。

  易到的困局,其实是网约车整体发展乏力的一个极端缩影。

  同样在4月,根据科技媒体36氪的报道,滴滴公司从高峰期的8000多人,已经裁减至6000多人,后续将继续裁员到4000人左右,这也意味着滴滴将陆续裁员达到高峰期的一半左右。

  而与裁员潮对应的是,滴滴出行的口碑和活跃司机数量出现了快速的下滑。

  在网约车新政之下,据财新数据显示,滴滴北京注册司机数量为110万,活跃司机数量逾20万,但只有10.7%符合京籍规定。同样的问题在上海也不容乐观,滴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名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户籍。

  根据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的实际调查,目前仍然有不少京牌非京籍的司机仍然在做着网约车的生意,而平台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司机大量流失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政府出台政策,后续处罚力度加大,那么北京真正活跃的司机将只有2万多一点,而上海则不到1万,这与实际的需求相去甚远。

  滴滴快车在北京市场的高峰时期,日订单曾经达到100万以上,而如果限制到2万左右的司机,则远远无法满足出行的需求。

  这种情况下,国企背景的首汽约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租车等模式接踵而至。

  滴滴平台的司机减少之后,价格却出现了翻倍的上涨。家住北京市四季青的马女士近期向小商帮科技(公众号:xiaoshangbang)反映,现在高峰期约车难度比以前大了很多,而且加价变成了常态,一趟滴滴下来,费用基本上跟打车差不多,加倍的时候比出租更贵是常有的事。

  涨价的背后,一则是滴滴的垄断,二则是滴滴经过多年烧钱大战之后,需要良好的报表以冲刺IPO。

  根据中国IT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三季度,我国专车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增长,而滴滴出行专车活跃用户覆盖率占比达96.7%,订单量市场份额达到94.6%。

  但从2016年10月份以来,随着网约车数量的下降,滴滴出行的活跃渗透率出现了下滑。

  与网约车垄断的地位相对应的,则是滴滴常年靠补贴来攻占市场的模式已经无法支撑起公司正常的运营。虽然没有官方的正式数据,但根据滴滴早期的预计,2016年滴滴的亏损额度其自身预计为118亿元。网约车新政之下,滴滴的用户数量持续下降,靠原有模式盈利遥遥无期,价格上涨也是必然选择。

  与滴滴的大幅亏损比较,网约车的巨头Uber的日子更不好过。

  据Uber披露的财务信息显示,2016年,Uber 净营收为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8亿元),净亏损为38亿元(折合人民币262亿元)。

  与此同时,Uber的高官们接二连三的离职。

  据外媒报道,打车服务公司Uber离职潮来势汹汹,从今年2月以来,它总共有8名高管离职。而最近离职的是Uber公司的政策和通讯部门负责人雷切尔-惠特斯通(Rachel Whetstone)。

  而Uber的麻烦远不止于此,1月份的时候,因为技术上不恰当的处理司机针对特朗普的罢工,导致超过20万的司机删除了Uber程序;2月,谷歌因为自动驾驶技术向Uber提出十分激进的诉讼;Uber司机的摄像头捕捉到公司老大卡兰尼克和司机就价格问题而产生的粗鲁的争辩;一名女性前员工揭露出的公司性骚扰问题……。而与滴滴一样的补贴大战,让Uber的亏损达到了惊人的262亿元。

  此外,Uber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也大幅落后于竞争对手,近期,Uber在亚利桑那州正在运营的无人驾驶汽车,遭遇高速撞车事故。深入调查后发现,Uber的自动驾驶车辆和人类一样,都是在绿灯跳转黄灯后依旧穿过路口,自动驾驶车辆和人类同时抢了黄灯,才发生了车祸。

  Uber的无人驾驶技术遭到了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起诉。Waymo在上个月向法庭提请仲裁起诉创业公司Otto和他的创始人Anthony Levandowski,盗窃和非法下载谷歌超过1.4万份文件。

  而Uber们面临的刷单造假事件,也成为了全球性的问题。

  4月1日愚人节,Uber旗下的UberEats送餐服务发出警报,公司CEO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订的一盒饭弄丢了。半个小时后,所有人松了口气,至少不是技术上问题,而是司机在造假——在没有送达订单的情况下点了送达,然后自己吃掉了这份叫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