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服务机器人市场前景看好 产品回归生活才是本质

2017/05/09 14:19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几年,服务机器人一步步走出实验室研发迈向市场应用,在科研、医疗、教育、家庭等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近三年全球机器人市场年平均增长率达15%,单看服务机器人年平均增速已达19%。2016年度全球服务机器人总出货量达600万台,而中国2017年度服务机器人产业总资产预计将达240亿元。

  数据能直观的反映事实,很显然,服务机器人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各大机器人制造商都在为抢占机器人市场份额而不断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其中家用型机器人是服务机器人的产品研发热点之一。

  对于家用型服务机器人来说,其主要功能特点的不同,分为清洁、教育、医疗、健身等不同方面。

  清洁机器人即扫地机器人,其功能相对其他机器人来说比较简单,只能提供打扫卫生相关服务,因操作简单、作用直观受到消费者喜爱,现阶段市场上清洁机器人相关产品最多;教育机器人即伴读机器人,通常具备陪伴孩子玩与学两方面的功能,对于孩子学前教育以及课后辅导有一定的作用,目前来看伴读机器人市场需求较大前景最好;家用医疗机器人是医院等场所使用医疗机器人的简化版,能为家庭成员尤其是老人提供一些简单的医疗检测功能,独居老人其实很需要机器人提供陪伴和医疗等功能;健身机器人能为健身达人、爱美人士提供减肥健身方面的协助,当前在家用机器人市场存在感不高,但市场潜力同样不应忽视。

  家用型服务机器人功能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归根到底是为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便利。如何将科技融入产品、让产品走向生活,其实是服务机器人厂商们最应考虑的问题,能给消费者生活带来实际帮助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