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想根治专业差评 电商需完善监管

2018/01/04 17:33      智门财经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十年来电商行业飞速发展,网络购物越来越流行之余,电商消费也衍生了不少灰色交易。由于电商买卖双方不能直接接触,消费者很可能被不法商家欺骗,而商家同样可能遭遇到网络诈骗。最常见的电商诈骗就是差评勒索,不法买家通过QQ等社交软件联合,集体在某家电商店铺下单,收到货后就会一致都留下差评,最后商家为了店铺的长期运营,不得不接受退款不退货等条件。

  更有甚者,电商商品都有各种文字或图片介绍,商家很可能无意使用了广告禁用语,一旦被网络诈骗团队发现,就会以举报到工商局进行要挟,最后不得答应买家的勒索条件。不法分子利用电商交易进行勒索,导致商家经营的成本直接增加,一些中小店铺最后只能选择关店。

  电商网络诈骗一直很难被根治,其原因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商家在商品广告宣传时,为了吸引消费者注意喜欢夸大,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其次,针对电商交易缺少完善法规,当前的勒索立案有最低数额规定,导致电商诈骗往往数额小但次数多;最后,电商平台依靠网购交易获利,却并未承担起应尽的责任,电商诈骗现象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避免电商差评勒索现象横行,需要平台、商家和有关部门多方合作,加强监管完善法规才能保证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