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三家基金将Uber股权贬值两成

2018/01/12 11:38      腾讯科技 晨曦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各种丑闻之下,手机打车公司优步(Uber)的资产已经贬值,日本软银公司也根据更低的估值获得了股权。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多家基金公司对优步股权进行了贬值操作,贬值幅度大约为两成。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Recode报道,近期至少三家基金公司披露了资产报告,显示优步资产遭到贬值。它们分别是富达基金、Principal基金和黑石基金。

  不久前,日本软银集团和投资伙伴投入上百亿美元,获得了优步公司17.5%的股权,在招标购买优步股票的过程中,优步的市值下跌了三成,仅有480亿美元(每股收购价为33美元左右)。

  面对公开报道的资本估值大跌,基金公司势必需要调整优步资产的实际价值。

  在早前的报告中,富达基金表示优步股权的价值为2.28亿美元(投资于2014年),但是在截至11月30日的持有资产中,优步股权价值已经调整为1.8亿美元,下跌了21%。

  富达基金和优步的关系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富达最早参加了优步的D轮融资,但是后来参加了“驱逐”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的计划。而在去年12月,富达开始投资于优步在美国的最大手机打车对手Lyft。

  Principal基金之前的优步股权价值为890万美元,但是已经调整为720万美元,贬值了19%。

  根据黑石基金发布的报告,10月30日,该公司持有的优步股权价值为2.68亿美元,但是在去年4月30日,这笔资产的价值高达3.17亿美元。黑石贬值操作的幅度为16%。

  另外一家持有优步股权的T. Rowe Price基金,在最新的报告中并未对股权进行贬值。

  在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的“问题管理”下,优步爆出了不计其数的负面新闻,成为有史以来遭到舆论批评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前,优步被爆隐瞒了去年发生的黑客攻击事件,并且支付了封口费。

  优步在英国多个城市被取消了运营牌照,另外欧洲法庭裁定优步只是一家出租车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未来优步发展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过去,优步曾经达到近7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非上市科技公司,但是其估值已经大幅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软银集团入股优步的交易中,软银还计划拿出10亿美元的资金,以680亿美元的估值入股。外媒分析指出,这仅仅是软银不希望优步市值大幅下跌的“技术性操作”,并不反映优步真实的市场估值。

  按照计划,优步将会在明年上市。在未来一年中,作为大股东的日本软银集团以及公司管理层,是否能够帮助优步资本估值提升到过去的水平,将值得关注。

  在手机打车市场,在优步爆出大量丑闻的同时,竞争对手正在利用宝贵的机会扩张市场,优步的对手Lyft已经开始了国际化,另外中国手机打车公司滴滴也加速对国外同行进行投资入股,最近斥资6亿美元收购了巴西最大的手机打车公司“99”。在印度、东南亚市场,本地的手机打车公司也在加速引入投资,壮大和优步竞争的实力。有消息称,优步可能被迫从东南亚市场“卖身”退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