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过半新闻媒体退出Facebook聚合平台:不当免费劳动力

2018/02/05 10:38      腾讯科技 晨曦  数字人免费试用


  Facebook、推特两大全球性社交平台,成为民众获取新闻的重要来源。之前,Facebook曾经推出新闻聚合服务。但是据外媒最新消息,由于赚不到钱,超过一半的新闻媒体,已经停止给Facebook上传新闻。

  2015年,Facebook推出了“新闻快读”(Instant Articles)服务,这是该公司的外部新闻聚合服务。Facebook认为,在智能手机时代,传统新闻网站的访问速度慢,阅读体验差,如果这些新闻能够上传到Facebook服务器,阅读体验将会大增。

  随后,给Facebook提供新闻成为新闻行业的一个风潮。新闻媒体公司希望,Facebook能够带来另外一个营收来源。但是后来的发展,却让他们大失所望。

  美国一家科技新闻媒体引述《哥伦比亚新闻评论》进行的调查发现,在一共72家给Facebook提供新闻的媒体企业中,已经有38家停止了合作(占比超过一半),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

  上述调查发现,2017年年中,成为媒体伙伴放弃Facebook新闻聚合服务的高峰期,许多媒体上传的新闻数量直接下降到零。

  新闻媒体为何要离开Facebook平台,原因很简单,即赚不到钱,不愿意充当Facebook的免费劳动力。

  之前,英国知名媒体《卫报》也从Facebook和谷歌撤下了新闻内容,表示要通过自己的网站和客户端获取收益。

  Facebook推出新闻聚合服务,引发了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模仿,比如苹果、谷歌、Snapchat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在这种聚合服务中,新闻媒体无偿提供新闻内容,用户的阅读体验有所改善,而媒体和平台需要进行广告分成,一般为三七分成。另外,如果媒体伙伴能够自行销售广告位,可以获取全部的广告收入。

  不难看出,Facebook和新闻媒体合作,乃是一个“无本生意”。媒体获取多少的收入,仍然取决于阅读量和广告收入,这种收入存在较大波动。

  就在近日,新闻大亨默多克对Facebook的新闻业务也提出了批评。他认为,Facebook对新闻媒体提供广告分成或者订阅收入,远远不够。Facebook应该学习有线电视公司的模式(必须向电视台支付授权费才能够向订户播出某个频道),只要转载了新闻,就必须向媒体支付费用,这些收入将能够支撑新闻公司的长期运转。

  面对一些新闻媒体收入不高的抱怨,Facebook之前尝试推出了长期订阅服务,但是步伐缓慢。时至今日,多少媒体通过Facebook获得了包月订户,每月收入多少,均不得而知。

  众所周知的是,就在最近,Facebook和扎克伯格宣布了一个重大改革措施,将对新闻伙伴带来重大冲击。Facebook表示未来要重新关注亲朋好友之间的有意义联络互动,减少新闻阅读量以及视频播放量。

  换言之,Facebook并不希望用户把自家平台当作新闻阅读、视频播放的专用平台,Facebook要回归到“社交网络”的初衷。

  最近,Facebook还在客户端内部推出了一个新的新闻板块,完全聚焦和民众关系更加密切的本地新闻和动态,这些新闻更有可能引发平台用户的互动,具有更强的“实用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