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平井一夫的谢幕 给索尼和全球科技产业留下了什么

2018/02/06 15:29      蓝鲸TMT 懂懂笔记  


  今天索尼倒闭了吗?没有!不过平井一夫“谢幕”了。

  2月2日,索尼官方发布消息称,从4月1日起,现任CFO、执行副总裁、公司执行代表、董事吉田宪一郎将出任总裁兼CEO、执行副总裁、公司执行代表。现任总裁兼CEO、公司执行代表、董事平井一夫将出任董事长、董事(明升暗降)。至此,索尼正式告别平井一夫时代,一代人气CEO就此谢幕。

  当年乔布斯重返神坛之后,科技企业就似乎开始热衷于“包装”自己的CEO,用各种方式将这张企业名片推到公众面前。而在这个科技企业纷纷“造星”的年代,索尼家的大“姨夫”平井一夫,也同样拥有足够高的人气。

  这位临危受命,单凭一己之力将索尼帝国从崩溃边缘重新拉回正途的60后,不仅有着传奇经历,同时拥有着史上最为丰富、流传最广的表情包。

  大厦将倾临危受命

  为什么平井一夫能够获得众多索粉的拥趸?除了他那魔性的笑容以及吹得一手好萨克斯之外,临危受命,并且成功挽救索尼帝国更是重要原因。

  作为日本科技界一直以来的龙头企业,从2003年那次震惊日本股市的“索尼震撼”之后,索尼的状态就如同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从“索尼震撼”到首任外籍CEO霍华德·斯金格上台后大刀阔斧,通过一系列改革使其重回盈利,再到2008年因全球金融危机再度陷入亏损,索尼的状态一直令粉丝们担忧。

  2008年以后,索尼更是由于一系列的错误决断深陷亏损的泥潭。从2008年至2014财年的6年间,索尼除了2012年实现少量盈利之外,其他五年均处在亏损状态。这里需要注意的是,2012年实现盈利的原因其实并不是经营有方,而是索尼卖了大楼。

  在此期间,因为常年的亏损,“索尼今天倒闭了吗?”也成了一个经典的梗。现在看来这句话或许是个玩笑,不过在当时,公众可丝毫都不这么认为。至少凭借这个话题,无数震惊体爆文曾经纷纷整出过10W+呢。

  2012年初,时任索尼电脑娱乐总裁兼COO的平井一夫拿到了这个烫手山芋,他接替霍华德·斯金格出任索尼CEO。平井一夫的使命是带领索尼走出亏损泥潭,可谓最标准的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于是,上任之初他的三板斧就是“砍人”、“砍部门”,加上押注大娱乐。

  繁杂的产品线是平井一夫第一个开刀的对象。调整整体组织架构,确认移动、数码影像和游戏作为自家的三大支柱业务。之后,雷厉风行地出售化学部门、终止光驱部门、出售VAIO个人电脑业务,调整的同时还伴随着索尼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

  另外,在产品创新方面,平井一夫在索尼内部单独成立了一个名为Future Lab(未来实验室)的研发项目,虽然成立至今不足两年时间,但是已经发布了不少颇具创意的产品。最关键的是,顽固的索尼开始通过这个窗口真正去倾听用户的声音,这是平井一夫为索尼这头恐龙带来的最大改变。

  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索尼也终于缓过劲儿来,而发力点正是平井一夫此前所负责的娱乐和游戏业务。

  2012年初平井一夫能够被选中执掌这艘巨轮,正是因为其曾经在收拾久多良木健留下的PS3烂摊子时,有过卓越表现。作为PS之父,久多良木健虽然建立了前两代PS游戏主机的丰功伟业,但是在PS3研发中过于专断,顽固坚持引入高成本的CELL芯片,造成PS3出师不利。

  平井一夫一反硬件为先的策略,坚持以软件作为核心,大力发展PS系列在游戏界的话语权,充分展示了第一方(主机公司出品游戏)的实力。让PS4系列主机及游戏软件逐渐成为盈利的支柱。

  从2015年开始,索尼正式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478亿日元,而这一数字在上一年还是负数。索尼2016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其PS4主机单季的出货量达到970万台,创下了PS系列单季销售记录。得益于此, 集团2016财年虽然整体业绩下滑,但净利润也达到了6.59亿美元。而这股业绩增长的势能,一直贯穿了整个2017年。

  就在索尼前天公布这则重大人事调整的同时,2017财年第三财季业绩也随之发布。报告显示索尼Q3营业利润达到了3508亿日元(约合32亿美元),营收达到2.67万亿日元;净利润为2959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07%。至此,索尼前三季度累计盈利已达7127亿日元。

  重新复兴的索尼,也让索粉们重新活跃起来。众多狂热的索粉们为自己的信仰充值同时,都会高喊着“姨夫的微笑由我来守护”,只不过,即将退至幕后的平井一夫已经把微笑留给了新任CEO。

  手机业务是最大遗憾

  由于强劲的市场表现,2017年被称为索尼史上最强财年,外界认为其很有可能刷新1997财年创下的历史营业利润最高纪录。可以说,在任五年的平井一夫很好地完成了自己“救火队员”的使命。

  不过,在亮眼成绩的背后,平井一夫仍留下了一个最大的遗憾,这就是索尼公司三大支柱之一的移动通讯业务。

  作为日系企业中为数不多仍在坚持手机业务的厂商,索尼智能手机如今已经彻底沦落为小众品牌。根据索尼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季度,索尼移动的出货量仅为400万部Xperia手机,相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2%,该部门的营业收入也下降了25%为158亿日元。

  由于移动通讯业务表现不佳,外界曾不止一次传出过索尼将会像当初放弃个人电脑业务一样,将移动通讯业务“断舍离”。为此,平井一夫一年多来数次辟谣称“索尼绝对不会放弃移动通讯业务”,并坚称这是为了等待5G带来的全行业发展机遇。但是,这份坚持却没能换来索尼手机的复兴。

  作为业界黑科技的代表,索尼在消费电子产品领域总能为用户带来意想不到的东西,从而引领整个市场的潮流,但是这一点在智能手机方面却一蹶不振,似乎已经成为索尼业务线上的一个黑洞。

  在过去全面屏横行智能手机市场一年的时间内,索尼仍未推出一款全面屏产品。索尼2017年的旗舰产品Xperia XZ1依旧沿用着5年前的老设计,单从外观上看Xperia XZ1与五年前并未有任何差异。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索尼手机也只剩日本本土的一部分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以60%的市占率遥遥领先,第二为夏普,索尼则位居第三(拥有8%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华为和三星。

  但这样的局面恐怕也不会维持多久。随着国产手机厂商的出海潮到来,日本市场已经成为重要目标。除了目前在日本已经拥有一定市场份额的华为,前不久OPPO也宣布正式进军日本市场,并刚刚在日本发布了其年度主打产品R11S。

  随着中国品牌的强势登陆,索尼在智能手机界的话语权可能会越来越小。或许,放弃手机业务的话题将再次摆在新任CEO的面前。毕竟,平井一夫所等待的下一次智能手机市场洗牌,很可能不是未来索尼要去追求的目标了。

  守江山的吉田宪一郎

  平井一夫从教主(CEO)荣升为教皇(董事长)之后,他曾经的得力助手吉田宪一郎将在接棒后如何调整战略?

  对于即将继任CEO的吉田宪一郎,平井一夫做出了中肯的评价:“吉田先生把深度的战略思考和坚定不移的决心结合起来,以达到既定目标,并具备全球视野。我相信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视野,以及管理索尼多元化业务所需的坚定的领导素质,是推动公司迈向未来的理想人选。”

  虽然吉田宪一郎是钦点的继任者,但他在索粉圈中同样拥有很高声望,因为正是他陪着平井一夫共同完成了索尼的华丽逆袭,包括VIAO个人电脑业务的出售正是由他一手主导。这一决定,至今仍让部分索粉耿耿于怀。

  不过,正所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逆袭完成之后,如何保证持续的增长将是索尼接下来面临的重要任务。面对这副重担,财务出身的吉田宪一郎相比娱乐系出生的平井一夫,应该更适合成为守江山的人。

  这样的结果,或许对于索尼来说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只不过,对于索粉们而言,唯一的遗憾可能就是不苟言笑的吉田宪一郎难以再像当初平井一夫那样,盛产出无数表情包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