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YouTube给视频添加维基百科链接 重拳打击虚假信息传播

2018/03/14 11:26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谷歌旗下的视频平台YouTube打算通过给视频添加维基百科页面和其他“基于事实的”网站链接的方式来打击虚假信息传播。

  YouTube首席执行官苏珊-沃基西奇(Susan Wojcicki)周二在德州奥斯汀的西南偏南音乐节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此前,YouTube因为其推荐引擎和自动完成功能将用户推向阴谋论和其他分裂性内容而遭到广泛批评。

  沃基西奇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平台上的视频将被添加一个名为“信息线索”的文本框,里面会列出第三方来源以揭发存在问题的骗局。但她同时也指出,这项新功能只会被用于在YouTube上引发“大量讨论”的阴谋论视频,比如关于化学凝结尾(chemtrail)和登月的阴谋论视频。

  今年早些时候,佛罗里达州帕克兰的校园枪击事件发生后,一段从理论上推测幸存者中有一人是危机演员的视频进入了YouTube的热门栏目。因为这个阴谋论是在几天前提出的,目前还不清楚维基百科上是否有关于这个理论的争论。

  另外,因为维基百科页面是众包的,所以特定事件的页面并不一定是准确的。

  有人向沃基西奇提出,为什么YouTube能够直接封杀仇恨性内容比如新纳粹组织发布的视频,而不直接封杀传播虚假信息的视频。她回答说,仇恨性内容比虚假信息更“显而易见”,判断某件事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相对更加困难,而YouTube不想做真相的裁决者。

  与其他科技巨头比如Facebook和Twitter一样,YouTube一直强调它并不是一个媒体组织,因此只对其平台上的内容承担较少的责任。

  YouTube发言人表示,信息线索计划是解决该网站虚假信息传播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

  鲜明的对比

  Facebook近几个月也一直因为虚假信息传播的问题而备受指责。Facebook早期投资者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Facebook及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与假新闻作斗争的过程中“缺乏诚意”。

  他批评扎克伯格及其同事无力或不愿解决平台上的虚假信息问题。他说:“我并不认为扎克伯格是真心实意的,Facebook目前的做法就是渎职行为。作为股东,我很害怕。”

  麦克纳米还谴责了社交媒体平台令人上瘾的特质,他把社交媒体比作尼古丁、酒精或海洛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