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快速逼近生死时刻:Model 3量产决定命运

2018/03/16 09:54      凤凰网科技 箫雨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3月16日报道,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出席西南偏南音乐节(SXSW)时对观众表示,有两件事情让他夜不能寐:一件是人工智能(AI)可能会导致的世界末日;另一件是Model 3的生产延期。

  马斯克有足够的理由担心特斯拉。这家汽车制造商正进入公司史上最关键的阶段之一。在这个决定命运的时期,特斯拉必须提高Model 3产量,否则就可能会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

  今年4月份,特斯拉将揭晓公司是否能够按计划实现第二季度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这一目标已经被两次推迟。Model 3将成为特斯拉的主打电动汽车,价格低于豪华车型,是马斯克扩大公司业务策略的重要一环。

  Model 3量产关系到公司运营

  在6月底之前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对于特斯拉在不额外融资的情况下获得足够现金维持运营至关重要。特斯拉每个季度平均烧掉大约10亿美元现金,主要是因为该公司把大笔资金用于了Model 3的上线生产中。这导致特斯拉在截至去年年底时的现金储备还剩下近34亿美元。如果类似的烧钱速度持续下去,特斯拉的现金储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就会耗尽,除非它筹集更多资金或者大幅提高Model 3产量。

  瑞银分析师科林·兰甘(Colin Langan)认为,特斯拉会继续烧钱,直到Model 3的产量达到每周5000辆的拐点。他表示,这一里程碑将会在短期内为特斯拉带来大约10亿美元的营运资本。

  如果特斯拉没有实现这一目标,那么它就会面临更大压力,需要进行债务或股权融资。如果投资者失去信心,特斯拉的这一努力可能将面临挑战。特斯拉称,公司拥有大约20亿美元的未用贷款和资金,尽管其中部分资金在特定条件下才能使用。不过,特斯拉还得支付100亿美元债务产生的高利息以及增产引发的成本上升。

  投行伯恩斯坦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称,自2010年上市以来,特斯拉已经烧掉了大约100亿美元现金。对于特斯拉这种体量的美国上市公司来说,这是一笔相当大的现金。特斯拉目前的市值约为570亿美元。

  进一步融资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rian Johnson)预计,如果特斯拉能够证明它可以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那么该公司会在第三季度筹集更多资金。每周5000辆的产量相当于一年25万辆,是普通汽车工厂的生产水平。

  马斯克在SXSW上表示,特斯拉在Model 3的生产上“进展良好”。马斯克是在失去了多位财务高管的情况下应对这些挑战的。在CFO去年离职,销售总监上月离职后,特斯拉主计长和财务主管近日双双离职。

  特斯拉拒绝让新任CFO迪帕克·阿胡加(Deepak Ahuja)接受采访。

  不过,马斯克对于市场的担忧不以为然。上周日,马斯克在SXSW上回忆了特斯拉在2008年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面临破产的情景。尽管许多投资者过去几年一直在做空特斯拉,但是他已经证明特斯拉能够打造一个全球豪华电动汽车品牌,拥有的忠实粉丝不只限于环保人士。

  股价承

  但是,特斯拉已不再是一家创业公司。现在,特斯拉是一家拥有3.8万名员工的公司,目标是与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竞争。马斯克的梦想是把特斯拉打造成一家主流电动汽车制造商,在追逐这一梦想过程中淡化了营业利润,并且债台高筑。马斯克此前承诺在今年交付50万辆汽车,是上年总交付量的大约5倍。

  这些困难令特斯拉股价承压。自去年年初股价飙升推动市值追赶上通用汽车后,特斯拉股价已经停滞不前。自9个月前开始生产Model 3后,特斯拉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大约14%。

  “一些大型投资者正在失去耐心,”投资公司Weiss, Harrington & Associates旗下研究部门Unit Economics高级分析师南森·维斯(Nathan Weiss)表示。Weiss并不看好特斯拉,但并不持有特斯拉股票。“和一年前相比,投资者对特斯拉的热情降低了,”维斯表示。

  一些投资者正在观察特斯拉的信贷强度(credit strength)指标,该指标一般被用于评估一家公司的破产可能性。例如阿特曼Z-score模型,它由纽约大学斯教授爱德华·阿特曼(Edward Altman)在上世纪60年代末建立。

  阿特曼Z-score模型会考虑到多个变量,包括股价、营运资本、留存收益以及其他变量。根据这一模型,特斯拉的得分为1.26,创下自2014年以来所有季度的最低得分。不管哪家公司,只有它的得分低于1.8,就证明它令许多投资者感到忧虑。得分为1.0甚至更低,就意味着一家公司很可能会在两年内破产。

  最新股东季度文件显示,在特斯拉前10大股东中,有三家已经在近期抛售了特斯拉股票。富达投资是仅次于马斯克的特斯拉第二大股东,持有近10%的特斯拉股份,在去年后三个季度抛售了近三分之一的持股。富达投资发言人不予置评。

  其他股东则在增持特斯拉股票。美国投资公司普信集团(T Rowe Price Group)在去年第四季度将特斯拉股份提高了一倍以上,成为特斯拉第四大股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