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亚马逊市值为何超过谷歌母公司Alphabet?

2018/03/21 16:20      腾讯科技 明轩  


  据外电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市值在周二超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成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市值公司。

  在过去的一年中,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了85%左右,市值增加约3500亿美元。这也反映出在亚马逊把业务不断向核心电商业务之外扩张的同时,市场也在同步对该公司的前景进行重新评估。

  亚马逊股价周二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41.58美元,涨幅为2.69%,报收于1586.51美元。按照收盘价计算,亚马逊市值约为7680亿美元。Alphabet股价当日则下跌2.11美元,跌幅为0.19%,报收于1097.71美元。按照收盘价计算,Alphabet的市值约为7629亿美元。按照当日的收盘价计算,苹果的市值约为8890亿美元。

  在本周一科技股在华尔街集体重挫之后,亚马逊与Alphabet的市值排序在第二个交易日发生了变化。导致科技股集体下跌的原因之一,是一场涉及5000万名以上Facebook用户个人信息数据泄漏的事件,引发了愤怒的政治反弹。

  随着Facebook股价在周二的继续下挫,投资人开始区别对待科技公司--即把认为易受Facebook抛售压力影响的公司与其他科技公司分离出来。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新的监管规定可能会限制Facebook的数据使用,并影响到其增长,使其股票在当日下跌了2.6%。在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Facebook股价已累计下跌了9%。同样极大依赖于海量用户个人数据投放定位广告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二股价微跌0.19%,过去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近3.5%。

  微型博客Twitter同样受到牵累,周二股价大跌10%以上。除去受到Facebook丑闻的牵累之外,以色列司法部部长周二向Twitter发出警告,称该公司多次对移除涉嫌具有煽动性或支持恐怖主义的在线内容熟视无睹,以色列政府正考虑对推特采取“法律行动”。截至目前,Twitter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由于投资者担心监管机构将严厉打击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而不仅仅是Facebook,这才引发了他们对网络广告相关股票的恐慌。“肯定有风险,而它与Facebook的事件进展密切相关,” 延森优质成长基金( Jensen Quality Growth Fund)基金经理凯文-沃库什(Kevin Walkush)说。该基金目前持有Alphabet的股票。

  不过他对Alphabet股价为何受牵累出现下滑感到不解,原因是其他的科技公司同样也收集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亚马逊当前收集了我们什么样的数据?我们只知道这家公司收集了海量的数据,”沃库什说。

  不过其他投资者认为亚马逊不会受到牵累。“亚马逊没有你朋友和你的政治观点的帖子,如你是否喜欢特朗普,”Stralem基金经理迈克尔-阿尔伯特(Michael Alpert)说。 信托公司CIBC Atlantic Trust经理弗雷德-维斯(Fred Weiss)预计,Facebook事件的影响将遍及在线广告产业,而不仅仅是大型的科技平台。“很明显,拥有专有个人数据的公司可以把数据出售给向广告商。此类公司受影响的程度将非常大,而亚马逊不会有什么问题。这家公司与广告业务几乎不沾边,因此受影响的程度没有谷歌和Facebook严重。”

  亚马逊股票价格的飙升,主要得益于这家公司向新市场不断扩张,其中就包括在收购全食超市后进军实体零售业务。“亚马逊当前已统治了若干个市场,首先是电子商务市场,其次是云计算市场。这家公司似乎每天都会进入新市场,或者是开展新业务。”

  阿尔伯特说,亚马逊还没有展现出像Alphabet一样的资本回报率或是盈利能力。“很明显,投资人当前考虑的并不是该公司的利润,”他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