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IDC数据显示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但行业增长放缓是大势所趋

2018/05/03 19:26      IT产业网   


  IDC在5月2日夜间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前三强仍属于华为、OPPO和vivo。他们各自拥有23.8%,18.5%和16%的市场份额,小米、苹果市场份额的占有率为14.8 %和10.9%。国内著名品牌华为、OPPO、vivo。他们分别以23.8%,18.5%和16%稳居前三。

1.jpg

  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但需求会越来也多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3.361亿部,同比下降2.4%,人口较多的中国市场也下降了1亿部,虽说部分数据下降,但中国市场头部品牌华为、OPPO、vivo的位置依然牢固不可撼动,

2.jpg

  不仅是中国,美国市场的消费者对于更换新的高价格手机的频率也已经逐渐变少,IDC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三星仍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跑者,虽然出货量同比下滑了2.4%,但市场份额仍达到了23.3%。

  尽管iPhone X刚发布时口碑不太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也逐渐得到了消费群众的认可,苹果手机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为5220万部,同比增长2.8%,市场份额为15.5%,排名第二。且在刚刚发布的财报表示iPhone X是一季度最受欢迎的机型。

  对于全球消费者来说,他们对高端智能手机的兴趣依旧浓厚,但新智能手机用户增长乏力,这是出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营收方面讲,智能手机市场仍会增长,且在未来数年还会继续增长,因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需求这些智能手机。这是IDC分析师梅丽莎·周说的大概意思。

  提高差异化,占据市场竞争有力地形

  根据目前的局势来看各大品牌未来注意力将放在品牌力、创新力、供应链整合力等方面。华为、OPPO、vivo、小米已经牢牢占据市场竞争有力地形,且在不断通过各自的创新产品来提高差异化。

  比如华为新推出的P20,不断围绕人工智能和卓越的拍照能力进行聚焦;OPPO新推出的R15,更是以渐变色的方式来突破手机外形设计,迎合年轻人的喜好;而vivo从X20全面屏手机,到X21量产屏下指纹手机,再到惊艳MWC2018的概念机Apex,不断试图从科技创新和时尚两个维度来触达自己的年轻用户群。

  自2013-2014年以来,华为、OPPO 、vivo、小米、这四大国产品牌都在快速崛起,自2013年以来都几乎是以直线抬升的涨势在掠夺中国市场,一个蛋糕在各大品牌的竞争中注定“有人欢喜有人愁” 华为、OPPO、vivo、小米已经占据了各方面的有利因素,这将使中小手机品牌厂商越发艰难。

  行业增长放缓是大势所趋

  2018Q1中国手机市场累计有1099款在售的主流机型。其中,2018Q1全年新上市的机型有55款。从整个榜单来看,2018Q1用户关注度TOP15的机型分别来自vivo、OPPO、华为、荣耀、苹果、三星、一加、小米八家厂商旗下,且以2017下半年、2018Q1旗舰居多。从4月中旬开始,各家研究机构已经陆续发布自家的的智能手机行业数据报告,虽说有部分差别但大体也是差不了多少,从目前来看行业增长放缓是大势所趋。

  由于数据统计的时间段原因,进入3月份,各家Q1的统计数据,都无将3月中下旬的新发产品纳入到报告期内。随着华为、vivo、OPPO新品的发布,各品牌第二季度的数据会有较大幅度的变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