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中兴通讯正式提交申请 最后的胜利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

2018/05/08 15:33      天极网   


  “中兴公司案”已出现最新进展。

  5月6日,中兴通讯正式向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提交,关于暂停执行拒绝令的申请,并根据BIS指引,补充了回应拒绝令的相关材料。

  解决“拒绝令事件”进入轨道

  5月3日,美国由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牵头,组成豪华谈判代表团,来京进行贸易谈判。

  请注意,是美方来京,不是中方访美,这至少说明美方更急于解决此次贸易摩擦。而谈判结果如何?援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中方就中兴通讯事件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同时,中美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由此可见,正常的沟通机制已经建立,而新华社报道则透露了更多细节:中美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同时,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

  美国主流媒体已“倒戈”

  分析上述报道至少说明,谈判主基调相当积极,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没有什么问题是在谈判桌上不能解决的,而只要开始谈判,涉及中兴通讯的问题,就将进入快速解决的绿色通道。

  而同步检索一下美国主流媒体,对此次谈判的反应。5月5日,彭博社以《打击中国科技企业将适得其反》为标题,对谈判进行了分析。报道称:“无足轻重的关税问题并不会引发贸易争端,引发贸易争端的原因只可能是,美国要让中国科技公司破产。”

  而一旦事件发展到此地步,将一发不可收拾,“两个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可能因此升级,中兴通讯潜在的破产可能性,可能成为引发贸易争端的最后一根导火索。这将导致两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动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牙还牙,对所有人都不利。”

  由此可见,彭博社认为,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如果美国BIS对中兴通讯持续采取严厉制裁,将成为最终引发贸易争端的最后一根导火索,这是中美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为任何贸易争端都没有赢家,这是常识。

  而与彭博社的观点类似,5月4日报路透社也进行了报道,而且该报道已经列举数字,证明了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下,美国企业正在因为贸易摩擦遭受损失。路透社报道:因为全球手机需求放缓和美国对中兴通讯的禁令,苹果供应商Skyworks预估当季营收低于之前预测。公司CEO Liam Griffin表示,受到中兴通讯事件影响,Skyworks损失约为2500万~3000万美金。

  而路透社的另一则分析,直接点出了“躺枪”的高通公司:高通将因中兴遭制裁受到三重威胁:失去一家重要客户;竞争对手因此成为替代厂商,并受益;因中国报复美国,而受牵连。

  当然,上述公司股票近期又有所回涨,而涨幅最大的交易日,恰恰是5月4日,即中美开始贸易谈判的当天。

  意见领袖劝谏

  在美国主流媒体开始分析利害得失之后,美国的意见领袖也纷纷进行劝谏。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副总裁James%20Andrew%20Lewis则认为,这些禁令太过“苛刻”,不应切断中兴在美国的供应链。美国商务部的禁止令只会帮助美国供应商的竞争对手,挫伤美国的竞争力,它伤害了美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和消费者,许多美国公司都给中兴手机供货,如提供芯片的高通和提供玻璃的康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