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为何FB让最优秀的高管负责区块链部门?因为扎克伯格很感兴趣

2018/05/10 17:35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非常善于应对Facebook所遇到的各种威胁。

  他在Instagram上投入了10亿美元,因为这是年轻人上传照片的社交平台;在被Snapchat拒绝后,他花了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确保Facebook拥有最领先的消息平台;为了解决Facebook在消费设备方面的不足,他用20亿美元将Oculus收入囊中。

  现在又有了区块链,这是一项从本质上说未来也会对Facebook构成威胁的新技术。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数据存储在计算机网络和许多参与者执行的规则中。这种技术与Facebook截然相反,后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集中式组织,控制着属于自己的20亿社交网络用户以及所有基础设施。

  想像一下,未来会有一种庞大的在线网络,我们都在那里闲逛、聊天、购物,但它既不属于Facebook,也不属于亚马逊。这是很多人看到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前景。

  “我并不认为区块链对今天的Facebook会构成生死级别的威胁,”位于旧金山的Blockchain Capital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斯宾瑟-鲍加特(Spencer Bogart)表示,该公司主要专注于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投资。“但从长远来看,Facebook想要保持自己的地位,就绝对不能忽视区块链。”

  本周二,Facebook进行了公司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充足,专门开辟出了全新的区块链部门。区块链技术是真实的,不仅仅只是围绕比特币的操作,更是一项未来会吸引大量投资的科学实验。

  Facebook的高管之一、Messenger平台负责人大会PayPal钱首席执行官大卫-马库斯(David Marcus)表示,他将离开Messenger团队,并专门成立一个小组,探索如何帮助Facebook更好的利用区块链技术,而且是从零开始。另外,马库斯也是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的董事会成员。

  根据报道,Instagram的高管詹姆斯-埃维厄姆(James Everingham)和凯文-威尔(Kevin Weil)也加入到了马库斯的团队。之前他们也帮助Facebook抵御了多个威胁,并且对Instagram进行了一系列的更新,也就是大家熟知对Snapchat的模仿。在以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收购WhatsApp和Oculus之后,扎克伯格目前还没有大手笔的收购来应对新的威胁。他给了马库斯一些建议,让团队了解如何在内部使用区块链技术,并确保Facebook能够关注到更广泛的生态系统,以及Facebook可能最容易遭受攻击的地方。

  鲍加特表示,Facebook可能会对Robinhood产生浓厚的兴趣,后者是一款面向年轻用户的投资应用,最近刚刚推出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华尔街日报》在今年3月曾报道,Robinhood在千禧一代用户中的人气飙升,并且吸引了很多风险投资,目前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了56亿美元。

  “像Robinhood这样的应用使用者在Facebook的主要用户群中占据了相当大一部分比例,仅仅是从使用时间上来看,就从Facebook用户那里抢走了相当一部分比例,这对Facebook来说是一种威胁。”鲍加特表示。

  新的机会

  区块链技术狂热支持者们看到了未来击败Facebook的开端,消息应用Telegram在没有广告或其它商业模式的情况下就已经积累的2亿用户,并且从私人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接近20亿美元,用于建立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上个月,著名天使投资人杰森-卡拉坎尼斯(Jason Calacanis)发起了“Open Book Challenge”活动,在这项挑战中,有7家公司获得了10万美元的投资资金,开始打造一种Facebook的替代品。

  “Facebook正积极尝试关闭原本开放的网络。”卡拉坎尼斯表示。“这对聪明的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机会,让自己在Facebook和谷歌无法掌控的领域取得成功。”

  这些人的努力,对扎克伯格来说都很陌生。但他有一种天生的能力,能够迅速理解目前市面上流行什么、哪项技术有更好的前景。同时Facebook还有董事会智囊团,包括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和彼得-泰尔(Peter Thiel),他们一直都是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知名投资者,因此扎克伯格可以随时掌握大局。

  区块链技术能否在Facebook的内部存在下去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对Messenger和WhatsApp来说,数字支付系统是最明显的起点。对用户来说,这是一种实现转账和购买商品的新方式。

  但说永远比做容易。区块链技术暂时还没有证明自己可以为数千万甚至上亿用户提供服务。回想一下在去年12月,一款名叫CryptoKitties的游戏横空出世,但它消耗了大量的计算能力,甚至堵塞了以太网络,并且将其它项目摧毁。

  “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初期阶段,究竟有多大的挑战性,谁都无法确定。”鲍加特表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