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从实践者到引领者,华云数据诠释“中国云力量”

2018/05/15 09:41      IT产业网   


  尽管国内云市场一直不乏亮点,但华云数据近段时间以来一系列的积极动作,却频频刷新业界人的眼球:荣获国家科技部“中国独角兽企业”称号,参与第三届丝路国际博览会,亮相中国首届自主品牌博览会;一场接一场的生态合作签约仪式,云解决方案一次又一次收获第三方机构的“点赞”。

  6月8日,华云数据还将举办一场题为“中国云力量”的华云数据产品战略发布会”,届时,主办方将就新阶段的产品、生态、发展战略等进行全面阐述。此会也将成为指引华云数据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动作的风向标。

  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根植中国本土市场成长起来的云服务品牌,华云数据在经历业务的私有云转向后,依托自身在云技术创新、行业解决方案构建、服务以及生态能力等方面的积淀,已然完成了从行业云实践者向引领者角色的跃迁。在助力政企及行业用户“上云”道路上,华云数据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实践,诠释了“中国云力量”的内涵。

图片3.jpg

  传统IT转向私有云背后

  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以及国内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新经济的宏观背景下,云计算正加速落地和普及,并成为新时期国内政企及行业用户的先进IT基础设施和生产力。毫无疑问,混合云的发展模式已成为行业共识,并将长期存在。

  对于用户而言,尽管公有云一度被认为代表了云的发展方向,但从客观实践来看,公有云由于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前期成本优势,成为中小及小微企业IT基础设施投入的首先;而私有云所具有的可控性、数据安全以及可定制化特点则是公有云无法替代的,因此成为国内大中型企业及行业用户的主要选择。

  事实上,尤其在当前国家大的国产化自主可控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正是受数据安全、可控性等的影响,对于特大及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务用户而言,在选择IT基础设施时,私有云和中国云方案已经成为一个必选项。也正是基于此,其在为国内公有云服务商带来市场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造就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私有云市场。Gartner在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就指出:在企业 IT 基础设施云化、社交化和大数据化的趋势以及中国“互联网+”大战略的背景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私有云市场。

  事实的确如此,尤其是自2017年以来,国内私有云市场步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市场规模一直高于公有云。据CAICT发布的《中国私有云发展调查报告(2017年)》显示,2017-2020年中国私有云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发展速率稳步增长,到2020年私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762.4亿元,高过2020年公有云603.6亿元的预测数值。

  其实,对于华云数据来说,最初是作为一家公有云服务商的角色现身的,其在公有云服务方面的实力和能力并不弱。在2017年度调研机构发布的一份公有云提供商TOP50榜单中,华云数据居于第10位。不过,作为“全云能力”概念的倡导者,华云数据较早便意识到私有云的价值和地位重要性,并于2015年始逐步将业务重心转向私有云。

  从行业云实践者到引领者

  如今,事实也证明当初业务转向的正确性。伴随着私有云及混合云市场的攀升,华云数据不仅拥有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大数据、IDC转云等方面的全云能力优势和强大行业云解决方案实力,也收获了一大批政企及行业客户,自身也获得了快速的成长。

  在私有云业务的发展上,应该说,华云数据早期所形成的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自2010年创建时起,华云数据就一直坚信自主成就安全可控,高度重视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并组建了一支400余人的专业技术团队。目前,华云数据不仅在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领域均通过国家可信云认证,同时也成为国家课题的承接单位和国内云自主可控领域的中坚力量。

  与之同时,借助自身的云技术优势、本土化服务优势,以及在行业解决方案领域的实践和积累,华云数据也迅速赢得了一大批用户的信赖。至今,华云数据已成功帮助超过30万家中国用户的上云,云解决方案覆盖国内交通、金融、教育、政务、能源、医疗、公共安全等多个行业领域。在2017年国内某调研机构评选中,华云位列中国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20第七位;在行业云排名中,华云数据位居交通行业第一,金融和教育行业前五的成绩。

  在具体案例实践上,例如华云数据为无锡地铁量身打造的云解决方案,在有效保证地铁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解决了之前基于传统IT架构存在的平台各自为营,信息系统过于复杂,计算机存储资源浪费等大量问题,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率,节约了成本投入,改善了乘客的乘坐体验。成为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地铁上云”的标杆案例。

  再如,在公安云解决方案上,由华云数据打造的华云智慧公安经侦云解决方案获得了第三方机构的高度评价。该方案为公安行业经侦信息化量身定制,通过智慧经侦云平台的构建,满足经侦信息化业务上云需求,同时通过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协助分析评估潜在风险,提升犯罪风险管控能力,助力经侦智慧办案。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地铁、公安、军工等在内的行业客户普遍对于数据安全、高可用性、大数据以及AI技术能力等有着较高的要求。华云数据在行业云市场拓展上对于这类客户的赢取也预示着行业制高点的突破和抢占。

  这些成绩俨然意味着华云数据已从行业云实践者跃变为引领者的角色。

  深度诠释“中国云力量”

  在笔者看来,华云数据可看作是中国云阵营的一面旗帜和杰出代表,其在助力行业企业用户实现成功“上云”的同时,也诠释了“中国云力量”的内涵。我们不妨从以下四个维度来作观察和解读。

  第一,云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家中国云服务品牌,华云数据自成立以来就将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放置于较高的位置,并坚信自主成就安全可控。同时依托自主研发不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云产品及解决方案。正如公司董事长许广彬所言,创新不仅是中国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屹立不倒的法宝,同时也是年轻企业家的理想追求。

  第二,对中国本土行业用户需求的把握能力、本土化服务能力和强大网络节点布局。华云数据通过多年的行业市场深耕而形成的行业理解能力和解决方案实力,成为打造优势云解决方案的前提和基础;而在本土化服务方面,比如华云数据能够为用户提供7x24x365全天候服务,可以说真正成为贴近企业用户和让本土用户放心的云合作伙伴;此外,在网络节点布局方面,当前华云数据在中国大陆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等共计部署了20个数据中心与资源节点,可以全面满足用户“上云”和“走出去”的需求。

  第三,生态能力。在如今强调生态和众行的时代,要全面满足行业客户形形色色的差异化需求,是仅凭企业自身资源难以做到的。在这方面,华云数据通过联手优势合作伙伴做大云生态圈,从而能够打造无缝云解决方案和满足行业用户在“上云”方面的个性化及多元化的需求。生态能力如今也已成为华云数据云解决方案的一个优势和必要补充。

  第四,打造“中国云”的初心。作为一个有着浓浓“中国云”情怀的云服务商创始人,华云数据董事长许广彬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华云数据的初心,就是要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云计算品牌。在这方面,华云数据自成立时便树立了打造中国云,圆中华云梦的目标,并将“推动中国企业全面上云”视为己任。可以说,在华云数据身上流淌着是中国云的血液,连接的是中国云的血脉,跳动的更是一颗滚烫的“中国心”。

  其实,华云数据只是中国云势力崛起的一个缩影。更具深意的是,在华云数据身上,笔者看到的是对“中国云力量”的深度诠释:“中国云力量”既是优势云解决方案能力的展示,又是市场服务及支撑能力的体现,既是云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厚积薄发,更是国人对于打造“中国云”这一初心的最美解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