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覆盖12亿手机的IFAA本地免密标准出新,支持SE安全单元

2018/06/01 10:10      中国财经网   


  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将于6月1日正式发布《IFAA本地免密技术规范(T/IFAA 0002-2018)》,即本地免密标准2.1版。该版本为联盟成员单位应用SE安全单元提供了标准规范。

  同时,IFAA还预告,“本地人脸识别认证解决方案”即将发布。

  新发布的本地免密技术规范中,关键应用和数据将通过SE中进行保护,在用户使用生物特征识别或者输入密码验证通过后,即可访问位于SE中的IFAA 安全应用来实现数字签名等操作;并实现关键信息从存储、访问、传输、对比等全链路安全,可极大降低被黑客窃取或篡改的风险。

  目前,安全单元SE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所支持,央行在2017年底发布的移动终端支付可信环境行业标准中,也规定了可信环境的不同等级,其中SE是最高等级的安全环境。

  IFAA联盟创始会员单位,同时担任本地免密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的华为和蚂蚁金服对此早有布局,并积极推动了IFAA本地免密规范升级,以实现对SE的支持。

  IFAA联盟于3年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华为、中兴、三星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今天成员单位已超过170名。

  2.0标准影响12亿部手机

  IFAA在2016年发布了本地免密标准2.0版本。在那一版本中,本地校验的核心和敏感数据都存储和运行在TEE中。

  该标准通过整合生物识别技术、安全终端与服务端,建立起了一个生物识别框架和完整安全链路。由于生物识别与比对,主要是在用户的设备本地TEE环境中完成,这种校验方式有效地保护了用户的生物特征数据的安全。

  这一标准支持下,当手机等认证设备用户需要用指纹、声纹、虹膜等生物识别认证技术进行本地校验时,校验结果会通过安全机制传送到服务器端进行验证。

  这一标准发布后给产业界带来的最广泛的影响是效率提升,它在极短时间内就使得原本呈现碎片化的生态环境,得以在同一标准下运行。

  由于加速了产业界指纹识别的接入时间——周期从2个月缩短至2周,手机厂商的适配成本也因此而大幅降低——这一标准在过去的2年中得以迅速普及。

  目前,基于该标准,IFAA联盟推出的、达到金融级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已覆盖智能手机品牌36 家,机型接近350款,并全面支持苹果iOS,总覆盖设备数超过12亿——成为了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可扩展性优越的端到端身份认证解决方案标准。

  高安全等级满足金融级应用要求

  在2.0标准发布一年后的2017年,IFAA即预告了本地免密标准2.1版的发布——支持TEE+SE架构成为一大亮点。

  IFAA本地免密验证模式可以应用于多种场景,用来代替传统的登录、支付口令,实现免密支付、免密登录等业务场景,提升校验安全性和用户体验。

  对SE的支持,使得智能终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为安全的存储和运算环境。作为领域内国内最大规模IFAA联盟,发布2.1版标准以支持SE也是必然。

  通过SE安全单元这一硬件安全载体,移动终端可以进一步提升应用和系统的安全性:

  在移动终端支付可信环境框架中,一般包括REE、TEE和SE三部分应用运行环境。从功能上,REE、TEE和SE逐级降低,而安全性上,则逐级提高。

  REE(富执行环境)是运行在移动终端中的开放执行环境,安全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娱乐、游戏和社交等功能的安全实现,通常构建于其上。

  相比之下,TEE(可信执行环境)是运行在移动终端中的隔离执行环境,安全性更高,运行其中的应用程序、敏感数据等,都可以在相对隔离的可信环境中得到存储、处理和保护。

  安全等级最高的,也就是2.1版本中增加的支持对象——SE安全单元,它为移动终端提供了一个高安全的运行环境。

  SE是一个物理独立的运算模块,可以在硬件与软件层面上,防御各种恶意攻击,能达到金融级的应用安全要求。

  SE带来的安全性至少在三个层面中得以体现。

  一是运算安全:设备端的核心运算在SE中进行,保证运算过程的安全;

  二是存储安全:生物特征模板和金融业务敏感数据可由通过SE硬件加密安全存储;

  三是通讯安全:设备和服务器之间通过加密通道保护,通讯密钥可使用SE进行保护,通讯协议中可加入挑战值或随机数防止重放攻击;

  新标准新增功能模块

  在最新发布的《IFAA本地免密技术规范(T/IFAA 0002-2018)》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总体架构、IFAA安全域配置要求、IFAA安全应用技术要求以及IFAA SE管理操作接口。

  为支持SE安全单元,新规范在总体架构中新增了部分功能模块:

  在移动设备端,增加了位于SE 中的IFAA安全域,以及实现IFAA逻辑功能的IFAA安全应用;

  在服务器端,新增了可信服务管理平台,包括负责SE管理的SEI-TSM,以及负责IFAA安全域管理和IFAA应用管理的IFAA SP-TSM。

  此外,在鉴别服务器端,新规范还新增了用于签发IFAA 应用中数字证书的CA机构。

  便利性提升指日可待

  据悉,除最新发布的2.1版本外,IFAA本地人脸识别相关方案也将于年内发布。

  此前,基于支付宝的电子身份证,已在福建福州、浙江杭州和衢州展开试点。该服务中,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已经落地。

  在过去的两年中,考虑到包括移动支付等应用对更安全身份认证的需求,IFAA投入了相当精力在相关标准的制定中。

  在2.1标准发布后,结合了SE的IFAA数字证书应用的普及推广都将得以加速。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更多创新身份认证方式以及应用场景的将陆续通过手机终端实现——手机用户生活安全便捷的进一步改善指日可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