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年轻反成劣势 苹果等硅谷巨头急需雇佣“银发员工”

2018/06/25 18:15      腾讯科技 晨曦  


  曾几何时,互联网和科技产业是年轻工程师服务年轻一代用户的产业。但是如今,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等产品正在让老年人成为科技产品的主力用户。美国媒体指出,硅谷公司以年轻员工为主的现象,已经成为产品设计的劣势,苹果等公司应该增加雇佣老年员工,从而让产品更加符合需求。

  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科技产品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群体。然而在过去多年中,全球的科技公司却习惯了给年轻群体开发产品。

  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指出,作为科技产品用户的美国人正在变得更老、更富有、身体更弱。

  以语音助手为标志(比如亚马逊Alexa、苹果Siri),包括苹果、谷歌在内的科技公司已经开始面向老年人开发产品。

  然而,除了一些少数项目之外,美国的科技公司并未投入足够的资源,让自家的应用软件和服务更加符合老年人的需求。许多产品的开发对象仍然是大众市场,千禧年一代(相当于国内所称90后、80后)成为重心。

  美国老年人产业的相关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内,上述的现象将发生变化。科技公司的一个方法是雇佣更多理解老年人的老年员工。

  美国关注老年人产品产业的行业组织“Aging 2.0”联合创始人冯科(Katy Fike)表示:“对于科技公司来说,老年用户已经成为一个完全盲点。”

  冯科表示,科技公司尤其需要面试或招募更多的老年妇女员工。

  冯科说道:“女性寿命更长,继续为她们的父母或者家庭做出购物决策。对于科技公司的小伙子员工来说,这是一个完完全全相反的群体。”

  根据研究机构Payscale的统计,美国上班族的中位数年龄为42岁,但是在硅谷却要年轻很多。Facebook的平均年龄为29岁,谷歌为40岁,苹果为31岁,亚马逊则是30岁。

  过去,科技产品往往面向极客、发烧友或是年轻一代,但是今天的新科技催生了一个重大的转变,科技更加亲民,各家公司的语音助手产品可以让用户以说话的自然方式获得各种信息和服务。中老年人使用黑科技的门槛已经大大降低。

  硅谷资深从业者、如今担任一家老年产业公司高管斯凯孚(Michael Skaff)表示,语音助手带来了一种新科技的“民主效应”(推动普及)。

  斯凯孚表示,过去不喜欢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发现能够利用语音助手自由对话,另外新科技也惠及了各种残障人士,尤其是那些存在视觉障碍、行动障碍的人士。

  这位从业者表示,一些科技新产品的用户体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举例说,在智能语音助手的设置过程中,老年人往往喜欢Alexa等能够立刻进行问候,而不是等待用户的触发行为。老年人提出的另外一个集中意见,是语音助手的音量太小,难以快速调整。

  斯凯孚表示,如果具备一些老年员工,科技公司能够进行更有效的产品体验提升。

  亚马逊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智能音箱Echo目前拥有一大批老年用户,他们用Alexa来控制室内空调、照明等联网设备(过去需要上楼下楼才能完成)。最近,对于存在听力障碍的用户,亚马逊Alexa还推出了一个字幕功能,能够把语音内容以文字的方式显示在屏幕上。

  过去外界对于老年人存在一个误解,认为他们和年轻人相比不喜欢使用新科技。

  不过研究显示,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绝大部分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也经常使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设备。另外,AARP等老年人组织正在提供各种培训课程,鼓励老年人学习新科技,其中包括各种提升独立生活质量的硬件或软件。

  美国老年研究专家Joe Angelelli表示,和十年前相比,今天的60岁老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一个是对新科技的态度更加积极乐观,更善于接纳和学习。“这些技术存在学习曲线,但是只要经过学习,这些老年人同样能够正常使用。”

  这位专家表示,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帮助老年人的新科技,比如专用的传感器能够发现家中是否有老年人摔倒,另外语音助手也能够安慰那些感到寂寞的老人。

  这位专家表示,科技公司也需要在员工中增加一些老年人,“这能够帮助科技公司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实现多元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